​       在科技部的鼎力支持下,國立中央大學成立了國際產學聯盟辦公室。這個年輕的組織對大學而言是一種全新的嘗試,成立以來中央大學以穩扎穩打的態度來建立新型態的產學合作模式,試圖藉由國際產學聯盟的產學聯絡專家整合校內的產學合作資源,將實驗室的技術推廣到產業界,特別是瞄準國際上的跨國公司,今年將結合智慧醫療、光電光學領域、材料能源等中央大學的優勢項目,打造出有中央大學特色的價值品牌。

      從我比較熟悉的光電與電子產業角度來看,在國際的產業分工上,台灣的半導體業與光電產業在國際上還是處於領先地位的,可期待未來台灣的產業發展上依舊會從現有的基礎持續的生根、茁壯。以目前熱門的5G通訊產業為例,隨著技術的精進與市場的需求,光電的運用將會融入5G通訊協定,5G是一個萬物都可聯網的時代,光電通訊、傳輸、感測、紀錄等都將成為5G通訊的一部份,結合台灣強勢的半導體產業,光電與半導體可以整合成為未來備受期待的產業鏈,將是融合諸多科技領域,且彼此合作的高度整合性產業,光電的應用將成為無所不在且不可或缺的技術,而中央大學在光電光學領域的產學能量是可以在國際舞台上扮演相當的角色。其他如智慧醫療領域、材料能源、循環經濟等中央大學的優勢項目,也是我們國際產學聯盟蓄勢待發的重點項目。

      再從研發處的角度來看,對於學校裡準備或者是已經投入產學合作的師生同仁,可以多利用學校各種資源,例如研發處產學營運中心等相關人力與物力來推動產學合作,如果需要國際產學聯盟的協助,目前已有豐富產業經驗的執行長和產業聯絡專家們可以協助老師,例如協助尋求合作廠商、幫忙專利佈局、甚至協助產學合約或技術授權談判。而國際產學聯盟對於校外廠商的協助來說,當準備投入產學合作的廠商,打算和學校團隊合作時,常在尋找合作對象時就花費許多時間。國際產學聯盟的產業聯絡專家們可以全面地掌握學校的資源配置及老師的專長,可以幫助合作廠商,籌畫出全面性的整合計畫,而非僅僅是點線式的單一技術,在媒合上也會更加精準且有效率。

      如此在國際產學聯盟的協助下,教授能夠專心致志地投入研究,為產業做更好的服務;而廠商能夠找到他們真正符合的技術與夥伴,願意投資更加長遠的計畫。將國際產學聯盟打造成企業尋求合作的最佳夥伴,成就一個專業的媒合平台,正是中央大學國際產學聯盟的精神所在。

 

C型臂影像輔助機器人手術導航系統

 本骨科用手術導航系統的主要應用為脊椎手術及骨折重建,由中央大學機械系曾清秀教授團隊負責研發,在國泰醫院/衛福部桃園醫院/童綜合醫院/新光醫院的協助下,已達臨床使用階段,近期將申請CE/TFDA/FDA認證,準備上市。如同汽車用導航系統對駕駛人的功用與協助,本手術用導航系統可協助骨科/神經外科醫師精準的執行 .....more

 

智慧診斷中耳炎,小疾病、大商機

以中央大學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羅孟宗為首研發的「中耳炎智慧診斷系統」( 數位耳鏡),從五年前一場國際醫學競賽「Qualcomm Tricorder XPRIZE」上,臺灣代表團( 動態生醫指標團隊) 五個疾病項目和生理訊號監控的參賽產品之一,現已搖身蛻變為配有完善的智慧擷取影像、智慧診斷判讀、無線傳輸等功能的創新醫療器材,治療的適應症是容易讓父母忽視、醫生誤診的幼童常見疾病-中耳炎。一旦順利上市,可望成為家庭保健箱中的基本標配之一,減少醫療成本浪費、提升醫療服務效率,進而有效改善幼童常見疾病的醫治.....more

     

啟動營建業不得不進行的寧靜革命

105年6月,在中央大學校友的背景下,呂紹明、劉金玲夫婦選擇進駐中央育成中心。營建產業一直以來都極具複雜的風險因子,舉凡工程的停工、延宕,以至於專業分包卻換來高額點工成本(領日薪的工人),壓縮的利潤空間,土木工程的傳統管理辦法面臨時代衍伸出的危機和挑戰。出身中央營管所的技術團隊,致力改善封閉的營建產業。嘗試導入市場現有的ERP或PMIS(專案管理系統)來解決問題,到後來開始真正的「寧靜革命」,呂紹明藉由育成中心的資源請前任營管所陳介豪所長及資工所蘇木春老師擔任顧問,開發了真正由工程人主導的「雲端營建管理系統平台-VERA KEY」​......more

【活動預告】

02/26 | NCU GLORIA 二月 創新創業系列講座

03/06 | 微生物展

04/01 | 德國 漢諾威展


 

 

編輯          資料提供

 總 編 輯 | 丁北辰 經理
 編  輯 
  | 許奕誠
文字圖片 | 彭姿菱、王品蓁、吳尚恩

研     發     處 | 陳昇暉  副處長
產學營運中心 | 林茂源  經理
產學營運中心 | 鄭智元  經理
產學營運中心 | 朱啟文  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