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期(2014-05-07)

人事室公告  訂閱/退訂

~*~本期焦點訊息~*~
<一 法令宣導
<一 人事訊息
<一 人事動態
<一 榮譽榜
<一 健康資訊
<一 英文短文分享
總編輯


法令宣導 (人事室/ 何旻欣)
 

@

有關專任運動教練經通過績效評量符合改聘規定,申請改聘,其曾提敘有案之職前年資及初任專任教練服務年資乙案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教育部103年3月31日臺教授體字第1030001713號函)

@

有關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司法官考試與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律師考試第一試應試科目及會計師考試應試專業科目「中級會計學」、「高等會計學」及「審計學」等3科目列考複選題事宜,皆已公告於考選部全球資訊網(http://www.moex.gov.tw/)複選題宣導專區請同仁自行上網查閱。

@

「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國家安全局國家安全情報人員考試規則」第3條、第8條、第9條及第6條附表二「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國家安全局國家安全情報人員考試應試科目表」(表頭欄及三等考試部分),業經考試院103年4月11日考臺組壹一字第10300007081號令修正發布,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

@

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修正「申請及使用入出國證照查驗自動通關系統作業要點」1份,自即日生效,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

@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改制行政法人繼續任用軍職人員人事管理辦法」,業經行政院於103年4月16日訂定發布,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

@

有關「社會救助通報流程及處理時效」,請執行業務知悉有社會救助需要之個人或家庭時,應依程序通報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桃園縣政府教育局103年4月21日桃教中字第1030025328號函)

@

有關 貴單位如欲商調公務職缺員工建請優先考慮僱用身心障礙者,以保障身障者權益。(桃園縣政府103年4月10日府勞障字第1030079329號函)

@

訂定「各機關提昇公務人員品德修養及工作績效實施要點」,自即日起生效並同時停止適用銓敘部99年1月5日部管四字第0993149404號函頒之重行建構激勵工作意願及工作潛能之具體執行方案」,該實施要點、總說明及逐點說明已登載於銓敘部全球資訊網站(http://www.mocs.gov.tw/)中「服務園地」之「通函公文及公文附件下載」。

@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專業獎章頒給辦法」,業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103年4月2日金管人字第10300602200號令訂定發布,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

@

修正「國家廉政建設行動方案第肆點、第陸點,並自即日生效,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教育部103年4月21日臺教政(一)字第1030058537號函)

 
 
↑TOP (2014-05-07)
 

人事訊息 (人事室/ 何旻欣)
 

@

全國大專教師人才網自2014年3月25日啟用。(教育部103年4月1日臺教人(二)字第1030047531號函)

@

公教員工對少子女化及高齡化福利措施之意見已建置於公務福利e化平台網站(https://eserver.dgpa.gov.tw)之「少子女化及高齡化討論區」,供同仁參考運用

@

民雄有機世界(網址:http://www.msorganic.com.tw/)為國民旅遊卡的特約商店,歡迎同仁多加利用。

@

行政院公告「繳稅少一點,回饋多一些!」、「政府拼觀光,行銷台灣夯!」、「基本工資持續升,勞工生活再加分!」,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

@

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已建置「職能基準」成果,有關彙收成果資料請至iCAP網站之職能資源專區(http://icap.wda.gov.tw/)下載。

@

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舉辦「103年公務人員行政中立主題創作比賽」,投稿時間自即日起至100年5月20日止(以郵戳為憑),相關訊息及報名書表請至保訓會網站首頁中間「最新消息」(http://www.csptc.gov.tw)項下查詢。

@

考試院為與國際接軌,型塑新公務文化,舉辦有獎徵文活動,該活動訊息、報名表件及活動標誌電子檔均置於銓敘部全球資訊網首頁(http://www.mocs.gov.tw)之「623公共服務日」專區,請自行參閱或下載利用。

@

轉知「教育部103年臺灣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考試」,旨揭認證訂於103年8月16日(星期六)舉行考試,自103年4月1日起可於網路下載簡章,並於103年4月7日起至同年5月16日止受理網路報名,其相關考試簡章及報名系統請至該網站(http://tmt.sce.ntnu.edu.tw/tmt103/)查詢。

@

為表彰教育之良師樹立教育典範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將舉辦第三屆星雲教育獎遴選活動推薦期間自103年8月1日起至103年9月30日止詳細情形請至該會網站(http://www.vmhytrust.org.tw)查詢。

@

函轉勞動部新修訂之「推動職業安全衛生優良公共工程及人員選拔作業要點」,選拔活動自103年5月1日至5月20日止接受推薦及自薦,相關表件內容請至人事室網站查詢。

@

檢送「103年度教育部補助大學校院辦理樂齡大學計畫」案,如有意申請者請於5月30日前將申請函送教育部,該計畫電子檔請至該部樂齡學習網(https://moe.senioredu.moe.gov.tw)/行政規則項下載。

@

國史館為推廣歷史教育及總統副總統文物藝術鑑賞舉辦系列專題演講活動,活動日期自103年4月26日至6月27日止,國史館系列專題演講活動一覽表請至人事室網站查詢。

@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訂於6月13至15日辦理「澎湖海洋文化研習營」活動,相關活動訊息請至澎湖海洋資源館網站(http://phorh.phhcc.gov.tw)查詢。

@

嘉藥學校財團法人嘉南藥理大學文化藝術中心訂於103年3月14日至6月20日舉辦福田繁雄的異想世界」以及103年3月13日至6月20日舉辦「戲影傳藝-永興樂皮影劇團之絕色風華」,各展覽暨相關活動請至人事室網站查詢。

 
 
↑TOP (2014-05-07)
 

人事動態 (人事室/ 何旻欣)
 

(一)教師

        

   

     

     

                

英美語文學系

謝莉莉

副教授

103.04.16

辭職

(二)留職停薪

        

   

     

期                            間

學生事務處

陳芝岑

行政專員

103.4.1-104.12.31

 
 
↑TOP (2014-05-07)
 

榮譽榜 (人事室/ 何旻欣)
 
@

恭賀孫慶成老師光學技轉 「集光鏡車燈」榮獲2014德國iF產品設計大獎。(光電系提供)

 
 
↑TOP (2014-05-07)
 

健康資訊 (人事室/ 何旻欣)
 

無聲殺手-心肌梗塞

外籍的何先生,在家中運動後突然被發現倒地不醒。家人報案後,台北市消防局透過電話指導家人進行心肺復甦術。急救隊員趕到現場,便以AED(自動去顫器)進行電擊,成功回復心跳。後續心導管發現為嚴重的冠狀動脈狹窄,進行氣球擴張術並置放支架治療。

66歲的游先生,平常就在規則控制高血壓及糖尿病。某天半夜突然被家人發現沒有呼吸,同樣的經過台北市消防局先以電話指導家人進行心肺復甦術救護隊到場後使用AED進行電擊回復心跳。緊急送醫後發現為急性心肌梗塞,便進行心導管治療。

心血管疾病是現今台灣社會主要死亡原因之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彥彰提醒民眾,若發生胸悶、胸痛、呼吸困難,應立即前往醫療機構尋求治療,才能早期診斷及早期治療。

黃彥彰指出,突然間心臟停止而產生猝死的個案中,有80~90%的比例是由心臟疾病所導致。其中就以冠狀動脈疾病及心臟衰竭為兩項最常見病因。冠狀動脈為供應心臟血流的主要血管。急性心肌梗塞(即俗稱心臟病發)時,原本冠狀動脈上狹窄位置上的動脈斑塊破裂引起急性血栓,進而使得冠狀動脈的血流完全阻塞導致心肌壞死。

根據統計,至少有一半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發作前不知道自己有心血管疾病,導致事前預防更為困難。心血管疾病患者在運動時出現心血管問題機會比健康正常的人要高出10倍,中等劇烈體力活動就有可能觸發心肌缺血情況。在1992年的一項研究中發現,18.7%的人在出現心肌梗塞前,曾進行中等強度或以上的體力活動。

黃彥彰表示,很多猝死案例是在急性心肌梗塞後發作的數分鐘內發生,急性心肌梗塞後致死最常見原因就是因為心室心律不整。心室心律不整(包括心室頻脈及心室震顫),會造成心臟沒有辦法進行有效收縮,進而失去原本維持正常全身血液循環的功能。時給予電擊去顫術是唯一有效治療心室顫動的方法。心臟驟停6分鐘內,依然有50%存活率,但是每晚一分鐘使用電擊去顫術,存活率便減少10%,10分鐘後才進行電擊存活率就已大幅下降。此外,若未在4~6分鐘內進行心肺復甦術,就有可能因為血液灌流不足而對腦部造成不可逆的危害。

他說,經由即時的通知119人員、儘早實施心肺復甦術、進行除顫電擊、由救護隊員及急診室醫護人員實施高級心肺復甦術,到心臟科醫師進行緊急心導管治療,藉由及早發現以及這一連串有效治療,才能串起維持急性心肌梗塞病患的生命之鍊。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忠孝院區 心臟內科 黃彥彰 主治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TOP (2014-05-07)
 

英文短文分享 (人事室/ 何旻欣)
 

When the going gets tough, the tough get going.

越挫越勇.
 

 
 
↑TOP (2014-05-07)
 

 國立中央大學-人事室
地址:(320)中壢市五權里中大路300號
電話:(03)4227151轉57761~57773
傳真:(03)4229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