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期(2014-04-15)

人事室公告  訂閱/退訂

~*~本期焦點訊息~*~
<一 法令宣導
<一 人事訊息
<一 人事動態
<一 健康資訊
<一 英文短文分享
總編輯


法令宣導 (人事室/ 何旻欣)
 

@

有關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重申各機關進用臨時人員,應確實依規定辦理公開甄選案。(教育部103年3月11日臺教人(一)字第1030032724號函)

@

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函以,修正發布「公務人員晉升官等(資位)訓練成績評量要點」及「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及所屬機關辦理各項訓練測驗試務規定」等2項規定,並自103年2月21日生效,旨揭修正規定總說明及對照表請至該會網站(http://www.csptc.gov.tw)「新消息」及「法規輯要」項下下載運用。(教育部103年3月10日臺教人(二)字第1030032021號函)

@

有關國家考試職能分析作業成果建議事項及其分類一覽表,請至銓敘部附件下載區(http://docs.moex.gov.tw/attch/)以文號:1031300092及識別碼:QPA8GV下載檔案。(教育部103年3月5日臺教人(二)字第1030029568號函)

@

檢送「公務人員考試法修正公布後各項公務人員考試錄取人員適用法律處理原則」說明乙份,該說明已置放人事室網站。(教育部103年3月13日臺教人(二)字第1030029331號函)

@

行政院核定修正「公立大專校院兼任教師鐘點費支給基準表」,並自103年8月1日起實施,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教育部103年3月13日臺教人(四)字第1030032738號函)

@

有關委託外界機構承辦或外聘講師之訓練,如非依教師法或大學法邀請專家、學者授課、演講或提供專業諮詢,其以自然人為對象,並依「軍公教人員兼職費或講座鐘點費支給規定」、「各機關聘請國外顧問、專家及學者來臺工作期間支付費用最高標準表」及「各機關學校出席費及稿費支給規定」等院頒規定核給費用,不納入契約金額,無政府採購法之適用。(教育部103年3月14日臺教人(四)字第1030033293號書函)

@

轉知103年1月14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之公教人員保險法修正草案,業刪除現行由政府補助已繳付保險費滿30年之公教人員保險及退休人員保險被保險人參加上開保險及全民健康保險自付部分保險費規定。(教育部103年2月21日臺教人(四)字第1030012045號書函)

@

有關臺中榮民總醫院同意代理簡任第10職等或相當職等以上主管人員列入該院全身健康檢查優待方案一案,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教育部103年2月19日臺教人(四)字第1030020593)

@

有關公教人員得以新式戶口名簿請領婚喪生育補助時,如得確認申請人之親屬關係、各該事實發生日期及法律效果,得逕替代戶籍謄本及相關證明文件辦理一案,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教育部103年3月20日臺教人(四)字第1030038480號書函)

@

公務人員安全及衛生防護辦法,業經103年1月7日考試院考臺組參一字第10300000571號令、行政院院授人綜字第1030019024號令會同修正發布全文33條;並自發布日施行,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

@

「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作業要點」,業經教育部103年3月17日臺教師(一)字第1030030358B號令訂定發布,並自即日生效,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

@

轉送「外籍配偶照顧輔導基金補助技藝類學習課程計畫經費審查原則」1份,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

 
 
↑TOP (2014-04-15)
 

人事訊息 (人事室/ 何旻欣)
 

@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福利e化平台(網站:https://eserver.dgpa.gov.tw/mp.asp?mp=6)功能調整及首頁版型改版,自本(103)年3月1日起上線,請同仁多加利用。

@

行政院發言人辦公室有關請教育部協助刊登、轉載及加強露出「金融服務納入『自由經濟示範區』」,相關電子檔請於行政院全球資訊網(http://www.ey.gov.tw)/「資訊與服務」/出版品項下下載。

@

宜蘭縣政府為配合推動環境教育,全國公務人員參加該府舉辦「2014宜蘭綠色博覽會」者,可獲得環境教育學習時數相關訊息及詳細內容請至該網站(http://www.greenexpo.e-land.gov.tw/)查詢。

@

有關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委託編譯印製之多國語版「孕婦健康手冊」及「兒童健康手冊」,業已放置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www.hpa.gov.tw)首頁/健康教材/健康手冊專區,以供下載使用。

@

國家文官學院舉辦「張迅、甯資楨顏體楷書聯展」,展期自103年3月7日至6月16日(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假該學院教學大樓1樓舉行,歡迎前往參觀。

@

財團法人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辦理紙風車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兒童戲劇節目演出活動,活動相關訊息請至該會網站(http://www.319kidsmile.org)查詢。

@

「監察院103年明鏡陽光四格漫畫設計競賽」實施計畫,詳細活動內容請至監察院陽光案主題網網頁(http://sunshine.cy.gov.tw)查詢。

@

教育部獎勵推動生命教育績優人計畫」,該計畫電子檔請至教育部網站(http://www.edu.tw)/本部各單位/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資料下載項下載。

@

「桃園縣103年身心障礙成人教育及終身學習活動實施計畫」,該計畫請逕至桃園縣政府教育局終身學習科網站(http://163.30.76.50/web_05.php)/檔案下載區項下載。

@

桃園縣政府家庭教育中心辦理「103年新移民、原住民家庭教育暨性別教育及社區婦女教育實施計畫」,實施計畫及申請表請至該府家庭教育中心網站(http://family.tyc.edu.tw/)「最新消息」處下載。

@

台灣無障礙協會辦理「中華民國第21屆全國十大傑出愛心媽媽慈暉獎選拔活動」,該選拔辦法及推薦表請至該會網站(http://www.tdfa.org.tw)「最新消息」或「檔案下載區」下載。

@

衛生福利部為表揚社會各界傑出身心障礙國民,將辦理中華民國第18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選拔案,如有推薦者請依選拔要點於5月9日前檢附候選人相關資料,逕報衛生福利部參加評選,選拔要點及推薦表已置放人事室網站。

@

桃園縣政府家庭教育中心訂於103年6月7日至7月26日辦理「公視假日電影院」活動,相關活動結節及報名方式請至該中心網站(http://family.tyc.edu.tw)查詢。

@

桃園縣家庭教育中心訂於103年4月至11月辦理「親職教育系列講座」活動,各系列講座活動及報名表請至家庭教育中心網站(http://family.tyc.edu.tw/)下載。

@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辦理「103年度臺灣個人資料保護與管理制度專業人員培訓課程」,課程詳情請至該網站(http://www.tpipas.org.tw/)查詢。

 
 
↑TOP (2014-04-15)
 

人事動態 (人事室/ 何旻欣)
 

 (一)主管

            

   

卸任主管

新任主管

生效日期

 

工學院

副院長

 

周正堂

103.2.1

 

()教師

                

   

    

     

             

大氣科學學系

王作臺

教 授

103.3.26

續借調教育部

電機工程學系

陳泰蓁

助理教授

103.2.5

辭職

系統生物與生物資訊研究所

李弘謙

專案教授

103.2.1

辭職

(三)職員

              

  

    

   

                 

秘書室

楊麗菁

組 員

103.1.10

薦任官等考試及格

圖書館

陳美芳

組 員

103.1.10

薦任官等考試及格

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

洪柜峰

技 士

103.2.22

訓練期滿成績及格分發任用

機械工程學系

許瓊方

組 員

103.3.14

他機關調進

主計室

沈旻彦

組 員

103.3.17

他機關調進

電子計算機中心

陳文龍

秘 書

103.3.24

原管理學院秘書

學生事務處

課外活動組

謝寶慧

組 員

103.4.1

原總務處出納組組員

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

鄭又升

約僱助理員

103.4.1

新進(職務代理人)

 
 
↑TOP (2014-04-15)
 

健康資訊 (人事室/ 何旻欣)
 

姿勢不良,頸部疼痛盛行

一位年輕的上班族女性,因工作關係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加上駝背姿勢不良的關係,從剛開始頸部不適,到後來嚴重出現頭痛、耳鳴和頸部活動受限,甚至有手麻症狀,直到就醫檢查才發現有頸神經根病變。

頸部疼痛是常見的臨床問題,根據研究發現22-70%的人一生中在某段時間會經歷頸部疼痛,而且發生率持續增加中,54%的人在過去半年內曾有頸部疼痛的問題,約37%的人其頸部疼痛會持續長達12個月,5%的人因此日常生活功能受損。一般來說頸部疼痛的盛行率隨著年紀變大而增加且好發於40-50歲的中年女性,然而近年來各種頸椎退化疾病有年輕化的趨勢。

與下背痛的成因類似,大多數頸部疼痛找不到確切的原因,因此歸屬於機械性頸部疼痛,其他頸部疼痛的鑑別診斷包括頸椎關節錯位、椎間盤突出、頸椎退化性關節炎、小面關節炎、頸椎椎間孔狹窄、頸神經根病變、類風濕性關節炎、骨質疏鬆、頸椎骨折、脊椎感染性疾病、其他疾病如椎基底動脈循環不佳或腦中風等。若病患本身有外傷的病史,則需小心有無頸椎不穩、頸椎骨折或潛在脊髓損傷的可能性。除了考慮生理疾病外,有時要考慮心理社會因素或精神性疾病者會導致或加重頸部疼痛。

頸椎在正常姿勢承受約5公斤的壓力,當頭部向前移了5公分,頸椎承受的壓力為正常姿勢的3倍以上,若再加上頭部的轉動或擺動,頸椎所承受的壓力就更大。由於低頭族長時間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稍不注意易導致姿勢不良,造成頸椎間盤突出、頸部關節性退化或長骨刺,甚至嚴重造成神經壓迫等病變,另外若固定的姿勢過久也容易增加肌肉壓力而發生肌肉抽筋的情形。

一般所謂的“落枕”是由於枕頭高度不合適、睡姿不良、平常缺乏運動、睡眠時體溫降低及晚上氣溫較低的關係,容易造成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發炎或頸部肌肉扭傷,而出現早上起床時有肌肉僵硬、頸部疼痛及轉頭困難的症狀。

有些職業如辦公室人員、駕駛員及長期使用電腦者,因長時間保持固定姿勢使得頸部肌肉一直處於緊張、僵硬或痙攣狀態,而引發頸部疼痛。另外如油漆工因工作關係要不斷地抬頭,焊接工或服務人員需反覆性地彎腰及低頭,過多的重複性動作也可能會導致頸部病變。

要如何評估頸部疼痛的嚴重性?一個簡單自我檢測的方式為身體靠牆,讓肩、背、雙腳腳跟和牆壁貼成一直線,此時嘗試將頭往牆面靠,若必須費力才能把頭靠在牆面或是有痛的感覺,可能意味著已有頸部病變。而頸部失能量表 (Neck Disability Index)有十項題目依據疼痛程度自我照顧能力(如:洗澡、穿衣服等)、抬起或提起重物、閱讀(如:報紙、雜誌書籍等)、頭部疼痛、注意力、工作、開車、睡眠及休閒娛樂活動來評估頸部疼痛的嚴重性。

一般頸部疼痛的治療原則急性期以冰敷為主,另外應適度保護頸部避免過度活動伸展,48小時急性期後若無紅熱腫痛等症狀可用熱敷、按摩、泡溫泉等方式來促進血液循環以緩解疼痛,若有持續疼痛的情形,應就醫檢查有無相關頸椎病變的可能性。當年紀大於65歲、有嚴重外傷及有肢體感覺異常者為高風險族群,則需要頸椎X光進一步檢查。藥物治療方面,常用的藥物有消炎止痛藥和肌肉鬆弛劑;物理治療方面包括熱療、電療、頸椎牽引、運動治療或徒手治療;若出現嚴重的頸神經壓迫症狀、頸椎滑脫、外傷或腫瘤時,需考慮手術治療。頸部疼痛者一年後追蹤,63%的人其頸部疼痛有改善。研究發現年紀大於40歲、合併有下背痛、頭痛、有外傷病史者或平時騎腳踏車者較可能會有持續性的頸部疼痛。

預防勝於治療,平時應注意姿勢的正確性,工作時應每隔30分鐘起來走動,活動頸肩,讓身體放鬆一下。適時從事頸部肌力訓練、伸展訓練及保持持續規律的運動,有助於緩解頸部疼痛、改善姿勢不良和避免頸部疼痛復發。

參考資料:

1.

J Orthop Sports Phys Ther. 2008 Sep;38(9):A1-A34. Childs JD, Cleland JA, Elliott JM, et al: Neck pain: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linked to the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FunctioningDisabilityand Health from the Orthopedic Section of the American Physical Therapy Association.

2.

CMAJ. 2001 April 17; 164(8): 1182–1187. Ian Tsang: Rheumatology: 12. Pain in the neck.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家庭醫學科醫師 賴昂廷】
資料來源: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TOP (2014-04-15)
 

英文短文分享 (人事室/ 何旻欣)
 

Turn a stumbling block into a stepping stone.

化絆腳石為墊腳石.
 

 
 
↑TOP (2014-04-15)
 

 國立中央大學-人事室
地址:(320)中壢市五權里中大路300號
電話:(03)4227151轉57761~57773
傳真:(03)4229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