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期(2013-10-09)

人事室公告  訂閱/退訂

~*~本期焦點訊息~*~
<一 法令宣導
<一 人事訊息
<一 人事動態
<一 健康資訊
<一 英文短文分享
總編輯


法令宣導 (人事室/ 何旻欣)
 

@

銓敘部令有關公務人員具中華民國國籍兼具外國國籍,未依規定辦理放棄及喪失外國國籍,於102年1月25日公務人員任用法第28條修正生效後,經權責機關依規定「撤銷任用」或「免職」者,應辦理追還其已依規定付之俸給及其他給付。(教育部102年8月30日臺教人(二)字第1020127853號函)

@

內政部為廣泛蒐集教育程度資料於該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建置教育程度申請作業」(https://www.ris.gov.tw/webapply/12),開放個人以自然人憑證申請教育程度註記變更,歡迎善加利用。(教育部102年9月6日臺教人(一)字第1020132412號書函)

@

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修正「102年公務人員高等暨普通考試錄取人員訓練計畫」,該訓練計畫業經102年8月27日保訓會102年第11次委員會議審議通過,並已置於保訓會網站(http://www.csptc.gov.tw/)首頁左列之「法規輯要/培訓法規/公務人員考試錄取人員訓練相關法規/高普初等考試訓練相關規定」項下。

@

「公務人員考試錄取人員基礎訓練請假注意事項」第一點及第三點修正規定,業經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102年8月29日公訓字第1022160777號令修正發布,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

@

教育部函知有關現行「在職亡故教育人員之遺族領受年撫卹金」或「亡故退休人員之遺族領受月撫慰金」或「支(兼)領月退休金之退休人員」,如因喪失國籍、再任、褫奪公權、死亡、再婚、成年及大學畢業等法定事由而喪失或停止年撫卹金、月撫慰金及月退休金領受權時,其相關發放原則及執行事項一案,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教育部102年9月16日臺教人(四)字第1020116450A號函)

@

退休(伍)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發給辦法,業經行政院102年9月5日院授人給字第10200470391號令訂定發布施行,其總說明及逐條說明請參閱人事室網站。

@

為正確傳達原住民族文化,倘有使用或展演原住民族文化之需要,可洽請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提供必要之協助或引薦相關原住民族專家學者,以利社會大眾瞭解原住民族文化之真正內涵及精神。(教育部102年9月23日臺教綜(六)字第1020141738號書函)

 
 
↑TOP (2013-10-08)
 

人事訊息 (人事室/ 何旻欣)
 

@

宜蘭縣政府辦理「102年度全國藝術深耕-第1屆迷你版畫創作比賽」,簡章及報名方式已置放人事室網站。

@

轉知財團法人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辦理「紙風車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兒童劇節目演出活動,各節目演出時間表請至該會網站(http://www.319kidsmile.org/368/index.asp)查詢。

@

保證責任中華民國學校員生消費合作社聯合社提供設計及製作卡片的優惠專案,有需求之同仁請自行至該網站(http://www.tscl.org.tw/)查詢。

@

高雄市立美術館與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時藝多媒體共同舉辦「女人 小鳥 星星─米羅特展」(高雄站),展覽時間自102年10月5日至103年1月8日,09:30-17:30(週一休館),歡迎同仁踴躍參與。

@

桃園縣政府藝文設施管理中心辦理「2013鐵玫瑰劇場」推廣講座,各講座訊息請至該中心網站(http://www.afmc.gov.tw/)查詢。

@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辦理「思瑪特購物樂園-聰明消費大回饋」網路活動,活動時間自102年9月2日起至10月31日截止,詳細活動情形請至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網站(http://www.cpc.ey.gov.tw)查詢。

@

檔案管理局特於本(102)年9月17日至10月18日舉辦「精彩樂活-填問卷抽禮券」活動,參加者於活動期間,可至檔案管理局全球資訊網首頁(http://www.archives.gov.tw)或從樂活報第75期(本年9月16日發刊)「檔案搶先報」單元連結活動網頁(http://alohas.archives.gov.tw/)填寫問卷。

 
 
↑TOP (2013-10-08)
 

人事動態 (人事室/ 何旻欣)
 

  (一)主管

         

    

卸任主管

新任主管

生效日期

備      註

文學院

副院長

 

李凱恩

102.09.01

 

秘書室

校友服務中心

主 任

吳秋萍代理

陳介豪

102.09.16

 

  (二)教師

        

    

    

     

             

資訊工程學系

陳國棟

教 授

102.09.01

借調歸建

 
 
↑TOP (2013-10-08)
 

健康資訊 (人事室/ 何旻欣)
  Bitter pills may have blessed ef

淺談失智症

隨著高齡化的進展,罹患失智症者亦大幅增加。一般而言,六十五歲以上人口約百分之二點五至百分之五有失智症,八十歲以上者約有百分之二十罹患。

這類病患往往能記得很久以前的事,但卻會忘記最近發生的事,例如無法記住人名、剛交代的事一下就忘、東西放錯位置、經常重複相同的話等。另外,也會伴隨一些行為改變,包括沮喪、睡眠中斷、焦慮、妄想與具攻擊性,最終甚至連基本的日常生活能力都會喪失,例如刷牙、穿衣與洗澡等。

絕大多數的失智症,是原發性、不可逆,也無法治癒。其中阿茲海默症占約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六十,是最常見也最常見也最受矚目的失智症。其他包括血管性失智症占約百分之二十、路易氏體失智症、額顳葉失智症。

在少數次發性,可逆的失智症中,常見的有甲狀機能異常。維他命B12不足,神經性梅毒、正常腦壓水腦症、慢性硬腦膜下積水、藥物和酒精影響,以及憂鬱症(即假性失智症)。

醫師在診斷失智症時,除了詳細詢問病史、執行神經檢查與安排知能測驗,以進一步確定病患是否真有失智症及其嚴重程度,並須排除憂鬱症與譫妄。

最常見的知能測驗與簡短智能施測(MMSE,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與臨床失症分量表(CDR,Clinical Dementia Rating)。CDR是根據病患的記憶力、定向力、判斷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社區事物處理、家居與嗜好,以及個人照料等六項來評量病患的嚴重度。

必要常規檢查包括血液、生化檢查(肝腎功能)、維他命B12濃度、甲狀腺功能、梅毒血清檢查、腦部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依特殊病情需要才會再安排腦波、腦脊髓液檢查、單光子電腦斷層檢查等。

在針對阿茲海默症方面,目前仍無根治藥物。若有精神行為異常,應先找出問題所在,例如是否因身體不適、發燒、疼痛等;若非如此,可先嘗試非藥物治療,例如環境改善、轉移注意力等。若無效,可由醫處方給予低劑量抗焦慮、抗憂鬱或抗精神藥物等。

目前衛生署通過的藥物有愛憶欣、憶思能等。由於這些藥物昂貴,須事先向健保局申請核准,才能使用。約有六成病患服用後,可達到稍微進步或減緩退步的麥果。憶思能、銀杏、威智等,其療效因人而異。

血管性失智症則是來自數次小中風,所謂的心血管危險因子,包括抽菸、男性、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臟病、肥胖、家族心血管病史等,也皆為血管性失智症危險因子。另外,多動腦、多做有氧運動,保持愉悅心情、清淡和均衡的飲食,亦預防老年失智症提早報到。

本文作者【松山醫院神經內科主任 羅文傑醫師】
資料來源:http://www.kingnet.com.tw/

 
 
↑TOP (2013-10-08)
 

英文短文分享 (人事室/ 何旻欣)
  Bitter pills may have blessed ef

A clear conscience laughs at false accusation.

只要問心無愧,無端的指責可以一笑置之。

 
 
↑TOP (2013-10-08)
 

 國立中央大學-人事室
地址:(320)中壢市五權里中大路300號
電話:(03)4227151轉57761~57773
傳真:(03)4229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