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5期(2010-01-11)

人事室公告  近期訓練  訂閱/退訂

~*~本期焦點訊息~*~
<一 法令宣導
<一 人事訊息
<一 健訊資訊
<一 人事動態
總編輯


法令宣導 (人事室/ 何旻欣)
  新增網頁1 新增網頁1 新增網頁1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新增網頁1 新增網頁1 新增網頁1 新增網頁1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新增網頁1
@

考試院98年11月13日考臺組貳一字第09800090381號令訂定發布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施行細則條文、總說明及逐條說明各1份,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

@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函以,有關任用機關未具任用資格之現職機要人員、留用人員或派用人員,不得代理出缺之職務;至非屬出缺之職務,得由各機關預為排定之現職人員代理。另派駐國外未具任用資格之派用人員,調回國內服務時,該等人員尚不得代理機關內出缺之任用職務。(教育部98年12月25日台人(一)字第0980217231號函)

@

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審理保障事件有關考績(成)事件常見撤銷原因分析參考資料」1份,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教育部98年12月16日台人(二)字第09802015699號函)

@

「大陸地區人民來臺從事觀光活動許可辦法」部分條文,經內政部會銜交通部98年12月1日台內移字第0980957109號、交路字第0980085059號令修正發布,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

@

有關公務人員98年至99年間跨年持用國民旅遊卡刷卡消費,其休假日如包含98年12月31日且於休假日至少具1筆旅行業、旅宿業或觀光遊樂業國民旅遊卡特約商店之刷卡消費,則休假日及其相連之連續假日(99年1月1日至3日)於各國民旅遊卡特約商店刷卡之各筆消費,得自行擇定請領98年度或99年度之強制休假補助費。(教育部98年12月16日台人(二)字第0980217679號書函)

@

銓敘部函,關於公務人員確定感染A型流感請病假者,其請假日數不列入年度病假日數及考績計算,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教育部98年11月24日台人(二)字第0980201915號函)

@

教育部函轉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函以,有關原支領地域加給有案人員因受莫拉克颱風影響搬遷至非屬得支領地域加給地區辦公(教學)者,自98年8月7日至返回原服務地區辦公(教學)之前一日為止,如因業務需要有返回原服務地區處理公務之事實,並經主管機關覈實審認者,得繼續支領原支之地域加給。(教育部98年12月17日台人(三)字第0980219123號書函)

@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函以,各機關得否進用大陸籍人士擔任臨時人員,經轉准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意見一案,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教育部98年11月20日台人(一)字第0980200227號函)

@

桃園縣國立中央大學教師會已於日前完成整理會籍及改組交接事宜;亦陳報縣府備查登記在案,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桃園縣國立中央大學教師會98年12月11日中大教師會(98)新字第002號函)

@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98年12月11日勞福一字第0980136398號令訂定發布施行「就業保險失業者創業協助辦法」,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

@

有關內政部函請協助宣導「可提前3個辦公日向戶籍地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一案,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教育部98年12月21日台人(三)字第0980220704號書函)

@

中央健康保險局自99年1月1日改制為行政機關,名稱全銜變更為「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教育部98年12月8日台人(三)字第0980211526號書函)

@

考試院、行政院98年11月18日修正發布公教人員保險監理委員會組織規程第2條、第8條條文、修正總說明及條文對照表各1份,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

@

有關教師違反專業倫理(如涉及婚外情等私德爭議)案件之調查處理程序如下:(教育部98年11月19日台訓(三)字第0980194269號書函)

 

一、

教師如為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事件之行為人,依性別平等教育法第21條規定,應將事件交由學校之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以下簡稱性平會)調查處理。

 

二、

屬教師私德爭議案件(如遭檢舉婚外情或與18歲以上學生發生師生戀等),請學校仍應依教師法之精神,循相關機制調查。若委請性平會調查,應經學校性平會同意,性平會並應將調查結果還送學校續處。如經查證確有「行為不檢,有損師道」情事者,仍應依教師法第14條規定予以懲處。

@

「國民年金法施行細則」第52條、第62條條文,經內政部98年11月19日台內社字第0980217856號令修正發布,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

@

「行政院所屬中央機關學校員工協助方案推動計畫」第五點修正條文及修正對照表,請參閱人事室網站。(教育部98年12月3日台人(二)字第0980206695號函)

@

教育部98年12月4日台人(一)字第0980183287C號函發布「各級學校專任運動教練聘任管理辦法」第27條規定解釋令,依「大學聘任專業技術人員擔任教學辦法」第三條規定:「專業技術人員比照教師職務等級,分教授級、副教授級、助理教授級及講師級等四級」,茲以公立大學專任專業技術人員比照專科以上學校教師職務等級敘薪,爰有關公立各級學校依「各級學校專任運動教授聘任管理辦法」進用之專任運動教授,採計曾任公立大學專任專業技術人員年資,與現職所敘薪級相當,且服務成績優良之年資,按年採計提敘薪級,但應受所聘教練等級本職最高年功薪之限制。

 
 
↑TOP (2010-01-11)
 

人事訊息 (人事室/ 何旻欣)
  新增網頁1 新增網頁1 新增網頁1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新增網頁1 新增網頁1 新增網頁1 新增網頁1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新增網頁1
@

臺北市政府法規委員會所建置「臺北市法規查詢系統」自即日起將網址遷移至http://www.laws.taipei.gov.tw/taipei,原建立連結部分敬請配合變更設定,歡迎同仁多加利用。(教育部98年12月14日台法字第0980217195號書函)

@

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民眾對政府服務品質滿意度的看法」民意調查加權百分比摘要表,業已放置於該會全球資訊網(http://www.rdec.gov.tw)「民意調查」項下之「全國民意調查」頁面,歡迎下載參考。

@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函送提供公教人員專享優惠之「公教特約飯店」業者名單,歡迎同仁出差或旅遊時多加利用,相關公教特約飯店名單請參閱人事室網站。

@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新修正「退休人員可憑退休證優惠參觀處所一覽表」,相關優惠覽表請至該局退休人員服務專區(網址:http://www.cpa.gov.tw)參閱,歡迎同仁多加利用。

@

教育部委託遠東鐵櫃鋼鐵廠股份有限公司經營「東海岸公教渡假中心」於97年7月21日開幕營業,歡迎師生蒞臨旅遊及住宿,該渡假中心座落於台東縣成功鎮太平路52-1號,相關資訊請詳網址http://www.fareast-fe.com.tw/main.php。

@

2010全國公教美展於99年7月13日辦理首展,歡迎同仁及眷屬暨退休人員踴躍創作參展,相關資訊請參閱人事室網站。

@

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與聯合報系共同舉辦「世界恐龍大展」,展出期間為98年12月12日至99年4月5日。

 
 
↑TOP (2010-01-11)
 

健訊資訊 (人事室/ 何旻欣)
  新增網頁1 新增網頁1 新增網頁1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新增網頁1

時序進入冬季,晝夜溫差大,使得抵抗力較弱的老年人容易感染疾病,尤其當空氣中氣溫急速下降,所產生的外來壓力改變心臟血管收縮狀態時,即會增加心臟負荷,此時患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老人,則容易發生腦中風現象,須格外加強防範。

根據97年衛生署統計,腦血管疾病每年平均奪走一萬多人生命,並長期位居國人十大死因排行前五名內,其中65歲以上老年人因腦血管疾病死亡人數達八千多人,佔老人死因排行榜第三名,死亡百分比為8.6%。

一般說來,腦中風的型態大致可分為三種,分別為「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缺血性腦中風」及「出血性腦中風」:

一、

短暫性腦缺血發作

 

俗稱小中風,這是發生嚴重腦中風前的重要警訊之一,發生原因為大腦或腦幹突然缺血而暫時喪失部分腦部功能,但在24小時之內即完全恢復。常見的小中風症狀包括,單側手腳麻木或無力、說話不清或表達困難、單眼視力模糊或有複視現象、失去平衡或協調、眩暈等。

 

通常小中風發生時間可能只有幾分鐘,最長不超過24小時就會恢復,很容易被忽略,但可能反覆出現。若有類似以上症狀發生,應立即就醫治療,否則中風的機率將比正常人高出六倍,甚至發生嚴重性腦中風。

二、

缺血性腦中風

 

常見的缺血性腦中風,有腦血栓症及腦栓塞兩種。當腦血管發生硬化,使血管腔變窄,產生血栓,造成腦部缺氧性壞死,便稱為「腦血栓」症,若由腦部以外所產生的血塊、細菌贅生物、脂肪或氣泡堵塞腦血管,導致腦部缺血壞死,則稱為「腦栓塞」。

三、

出血性腦中風

 

係指腦血管破裂,血液流入腦組織形成血塊而壓迫到腦部,常見有腦組織內出血及蜘蛛膜下出血兩種。通常是腦血管變得脆弱或是先天性的動靜脈異常所造成的破裂而引起出血,若出血大量也容易發生患者昏迷及死亡現象,死亡率達九成以上。高血壓病人若合併動脈硬化時,腦血管就容易破裂而出血。

五大準則,預防勝於治療

不論是哪一種腦中風,有研究顯示,90%以上的中風病人都有高血壓病史,因此要預防中風,得先重視高血壓等原發疾病的治療,並謹記以下五大原則,才能有效直接或間接減少腦中風發生的機會:

一、

定期健康檢查

 

(1)

年滿四十歲的成人,每三年一次定期健康檢查;而65歲以上老年人,則每年一次定期接受檢查,如發現有高血壓應早期治療。

 

(2)

定期量血壓、血糖及血膽固醇,掌握身體狀況。

二、

飲食控制

 

(1)

需控制熱量與脂肪的攝取,以清淡為原則,少食用油炸或油煎的食物,可多選用清蒸、水煮、涼拌等烹調方式。若需油品烹調,建議選用植物油(如橄欖油、葵花油等)以減少脂肪含量之攝取。

 

(2)

可增加含纖維質豐富的食物,如未加工過的全穀類、豆類,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攝取,以降低脂肪的吸收、增加膽酸的排泄、降低血中膽固醇的濃度,進而預防中風的發生。

三、

規律運動

 

適度運動可降低血壓、體重及血脂肪,增加血液中「好」的膽固醇含量、改善身體新陳代謝率。選擇適合老年人做的緩和運動,如步行、柔軟操、土風舞、太極拳、外丹功、高爾夫球、慢跑等,避免因劇烈運動導致血壓升高。

四、

戒煙、戒酒

 

香煙中含有尼古丁,會加速動脈血管硬化;長期酗酒則會使心跳加快,收縮性血壓上升,血流對血管的衝擊力增加而容易引起腦血管破裂並出血,唯有戒煙、戒酒才能永保血管健康,減少血管疾病的發生。

五、

慢性疾病的治療

 

已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病者,需長期治療疾病,並遵照醫囑指示按時服藥、複診,絕對不可任意停藥或增減用藥的劑量。

總合上述而言,當冬季來臨時,老年人要特別注意「保暖」的動作,防止因溫度下降所造成的壓力影響心臟收縮,平時更可以透過健康的飲食、規律運動與戒菸酒做起,搭配定期測量三高(血壓、血糖、血脂肪),以達到預防效用,享受健康有品質的晚年。

本文作者【國民健康局】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TOP (2010-01-11)
 

人事動態 (人事室/ 何旻欣)
  新增網頁1

(一)主管

職 稱

新任主管

生效日期

備 註

客家研究中心

李正中

98.12.15

 

(二)職員

日 期

教務處

楊金量

組 長

98.12.07

調任陽明大學

秘書室

謝玉連

校長秘書

98.12.09

秘書室組主任調陞

 
 
↑TOP (2010-01-11)
 

 國立中央大學-人事室
地址:(320)中壢市五權里中大路300號
電話:(03)4227151轉57761~57773
傳真:(03)4229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