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6期(2009-04-10)

人事室公告  近期訓練  訂閱/退訂

~*~本期焦點訊息~*~
<一 法令宣導
<一 人事訊息
<一 健康資訊
<一 人事動態
總編輯


法令宣導 (人事室/ 何旻欣)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新增網頁1 新增網頁2
@

銓敘部函以,有關各機關職務代理應行注意事項(以下簡稱注意事項)第1點規定適用疑義一案,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

@

有關編制內同仁自費參加健康檢查者(非受限於40歲以上),檢附相關證明文件,給予每2年1次公假登記1天前往受檢,教師亦得比照上開規定辦理。

@

為促進及保障身心障礙者就業權益,請各單位在規劃辦理短期促進就業措拖時,宜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相關規定辦理定額進用身心障礙者事宜,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

@

「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經內政部98年2月25日台內移字第0980957001號令修正發布,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

@

「外國人停留居留及永久居留辦法」第6條、第12條、第17條條文,經內政部98年2月27日台內移字第0980959392號令修正發布,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

@

加強宣導同仁赴大陸地區相關注意事項,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

@

訂定「國立故宮博物院文物修護實習管理要點」,自即日起生效,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國立故宮博物院98年3月3日台博保字第0980002378號函)

@

有關國籍法第20條第4項所定1年期間應如何計算一案,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

@

轉知司法院大法官議決作成之釋字第653號解釋,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

 
 
↑TOP (2009-04-10)
 

人事訊息 (人事室/ 何旻欣)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新增網頁1 新增網頁2
@

為響應政府刺激消費政策,請編制內同仁儘量提前於本(98)年9月30日前完成請領本年度強制休假補助費。

@

為辦理本校電子公文線上簽核,本校各單位同仁如有需申辦自然人憑證者(含更改姓名、遺失或損毀),請填妥申請表及檢附身分證影本,由單位彙整後依排定送件時程送人事室辦理。

@

自本(98)年度起,本校編制內各單位之現任正、副主管,得自行選擇合格醫療院所辦理健康檢查,並檢據申請健康檢查費用補助總計最高新台幣10,000元整,每年以一次為限,前項所稱「編制內各單位之正、副主管」係指本校組織規程所列之「單位」暨「正、副主管」。97學年度第2學期本校各單位主管名冊請參考網址:http://www.ncu.edu.tw/~ncu7060/manager97.xls。各單位正、副主管如於申請補助正、副主管健檢年度內有符合申請40歲以上公務(軍職)人員健檢補助條件者,則予以合併辦理,惟補助費用二者合計最高仍以10,000元為限。

@

為落實推動性別主流化訓練及充實相關數位學習資源,請同仁善用數位學習等多元方式強化推動成效,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

@

公務人員住宅及福利委員會函以,中華郵政公司宣布98年2月20日起調降2年期定期儲金機動利率為年息1.125%,該會辦理之「貼心相『貸』-公教員工低利貸款」及「『築巢優利貸』-全國公教員工房屋貸款」 利息亦分別配合調降,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

@

公務人員住宅及福利委員會函以,保誠人壽自即日受理加保全國公教專案-「闔家安康」公教員工自費團體意外保險,相關事宜可逕洽保誠人壽闔家安康服務總中心,聯絡電話(02)2763-1388或0800-098-889,或洽附近行政區服務通訊處辦理。

@

為響應綠色環保政策減少紙張用量及提供便民服務措施,使綜合所得稅納稅人報稅便利並配合行政院『稅務e網通』政策,推動97年度綜合所得稅網路申報,請同仁多利用「自然人憑證」或「金融憑證」網路申報綜合所得稅,既省時又便捷,還可抽大獎。網路申報報稅軟體請於98年5月1日至6月1日至電子報稅專區自行下載(網址:http://tax.nat.gov.tw);若綜合所得稅網路申報有任何問題請電洽:2805123轉300或317洽陳小姐或許小姐。

@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業已建置「退撫基金業務作業問與答」網路查詢功能,提供對於退撫基金業務作業疑義事項之解答,網路查詢功能已置於該會網站(網址:http://www.fund.gov.tw/)問答集項下,點選「退撫基金業務作業問與答」,即可依各搜尋功能查詢,如於作業上仍有疑義,請洽該會各業務承辦人員。

@

教育部辦理所屬機關學校北中南區多益測驗講座,同仁可依個人需求報名多益測驗講座,相關各講座及相關各場次已置放人事室網站。

@

輔仁大學醫學院舉辦「97學年度問題為基礎學習(PBL)初、進階師資培育研習」,歡迎對此議題有興趣之教職員上網(http://cth144.why3s.tw/modules/eguide/)報名。

@

國立中正大學為推動終身學習風氣,有效提昇單位知識工作者之人文素質及專業素養,特規劃「質性資料分析方法-主題分析法實務第十期加開班」、「質性深度訪談方法-技巧與策略第八期」非學分班課程,詳細之招生訊息請至該校清江學習中心網站(http://learning.ccu.edu.tw/)查詢。

@

桃園縣家庭教育中心自98年4月11日起至11月7日止辦理「營造幸福心家園-親職教育系列講座」,該講座請參閱人事室網站。

@

桃園縣政府訂於98年5月10日、7月18日及9月12日假該縣婦女館辦理「關心女人、愛護女性」性別議題電影討論會,詳情請參閱人事室網站。

@

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辦理「2009望安綠蠵龜生態研習營」活動,詳細資訊及報名簡章請逕至該處全球資訊網(http://www.penghu-nsa.gov.tw)或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網站(http://www.ntou.edu.tw/imb/2009ph.htm)查詢。

@

桃園縣政府文化局將於98年6月28日、9月27日、12月27日舉辦四場「書法教育研習活動」,該研習請參閱人事室網站。

@

檢送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之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98年及99年訪問學人計畫,有關計畫內容及報名事宜可逕至該網站查詢(http://www.brookings.edu/about/employment/fellowships/cnaps.aspx)。

@

財團法人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將舉辦「全球熱愛生命獎章授獎辦法」歡迎本校同仁予以推薦,相關辦法及候選人推薦表,請逕至該會網站(http://www.ta.org.tw)下載。

 
 
↑TOP (2009-04-10)
 

健康資訊 (人事室/ 何旻欣)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新增網頁1 新增網頁2

電腦族手腕保健~手腕傷害知多少

前言

資訊產業的持續發展,各行各業幾乎都必須接觸電腦、使用電腦。雖然電腦能夠為我們帶來許多工作上的實質利益,但也為我們帶來了以前的工作者所不會發生的電腦職業病。有些產品的設計本來就不利於人體工學,如果使用的姿勢不良,或者沒有作適當的休息,情況可能就會更加嚴重。

因此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與"PC-Office電腦上班族"雜誌合作,由網路醫院的專業醫師,針對上班族長時間使用電腦,所可能會引發的各部位疾病,作說明以及詳述預防的方法。希望能讓電腦使用者對自身的疼痛給予重視,並作適當的休息與治療。

病例一:小周是源明軟體公司的程式設計師,工作一年多,每天上班使用電腦將近

        8個小時,最近打電腦時常喊手痛……

病例二:春如是永福會計事務所的打字員,每天進公司後就有key in不完的資料,

        工作不到一年,近來晚上常會因手痛而醒過來……

像這樣的病例,可能就發生在你我身邊,甚至很有可能你就是其中之一。

「滑鼠」、「鍵盤」是現在個人電腦必備的周邊,也是我們最常使用的電腦設備。因此這一次我們就將重點將放在「手腕」,請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復健科駐院醫師同時也是「賴明偉復健專科診所」院長的的賴明偉醫師告訴我們長時間使用滑鼠、鍵盤所會引發的病症以及預防之道作一些說明及提醒。

手腕的傷害有哪些

賴明偉醫師認為目前滑鼠主要都以歐美人士的手型大小去設計,因此普遍來說都都太大了,並不適合東方人的手型。其實比較好的滑鼠,應該是要考慮到人體工學「手弓」的構造。所謂的「手弓」,就是手腕結構的醫學名詞,當我們的手掌處在自然放鬆的狀態下,這時的手腕的構造形態就叫做「手弓」。

「手弓」的形狀

好的滑鼠基本上要根據手弓來設計,讓使用者握滑鼠時能處於「手弓」的狀態。如果沒有合乎這樣的人體工學,用久了就會很吃力,甚至會造成傷害。然而即使是使用完美的滑鼠,如果使用不當或長期使用,也都會造成手腕的傷害。

手腕的傷害主要可以分為三種,分別是「腕溝症候群」、「軟組織傷害」以及「退化性關節炎」,而一般上班族最常見的就是「腕溝症候群」。「腕溝症候群」最主要的症狀會造成拇指、食指和中指麻木;這種情形持續久了之後,手腕會開始無力、動作不靈活,嚴重的話甚至會讓你晚上睡覺時痛醒。
像滑鼠太大,或者使用的姿勢不正確,使得正中神經長時間受到壓迫,就會出現腕溝症候群。

「正中神經」在哪裡?

其次常見的就是「軟組織傷害」,包括滑囊炎、肌腱炎、腱鞘炎、和韌帶損傷。症狀是疼痛、酸痛,而軟組織傷害的特色是──有休息就會比較舒服,只要稍微動一下就又會開始疼痛。
而最嚴重的要算是造成關節的傷害,也就是所謂的「退化性關節炎」,雖然這種病例比較罕見,但還是有可能發生。「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是手部發生僵硬的狀況,像是手部長時間沒有動,突然要動時就會覺得關節「很緊」;碰到冷空氣、吹冷氣或是氣候改變時,就會覺得手酸酸的;手指關節的滑動不是很順,動起來會有「霹啪霹啪」的響聲等現象。
如果上述三種手腕傷害已經造成,你最好到醫院作復健,配合藥物治療。單純的軟組織傷害治療大約需要四週的時間,神經的損傷則要將近八週,至於關節炎甚至要治療到十二週以上。

這些疼痛,使用者剛開始都不以為意,認為忍一下就沒事了,要不然就是任由手痛,而不去找醫生,這樣子很有可能讓病症更加嚴重而不自知。其實需不需要找醫生,賴醫師提供了幾個自我評估的方式:

1.如果疼痛只發生在工作的時候,而休息時就不會痛的話,表示你還不需要看醫生。只要自己多休息,並且在休息的時候作些柔軟操或手腕的按摩;如果真的很痛,還可以作冰敷。

2.如果休息時手還是持續在痛,就表示該去看醫生了。更糟糕的是,如果連晚上睡覺也會痛,可能連藥物治療都要一起進行了。

資料來源:kingNet 國家網路醫院(http://hospital.kingnet.com.tw

 
 
↑TOP (2009-04-10)
 

人事動態 (人事室/ 何旻欣)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單 位

(一)主管

    

職  稱

新任主管

生效日期

備         註

研究發展處

副研發長

徐國鎧

98.03.01

 

學生事務處

副學務長

賴重光

98.03.01

 

(二)職員

單    位

姓   名

職   稱

日    期

動         態

環境研究中心

吳國榮

 

98.03.18

調任環保署

教務處

陳春德

辦事員

98.04.01

調任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TOP (2009-04-10)
 

 國立中央大學-人事室
地址:(320)中壢市五權里中大路300號
電話:(03)4227151轉57061~57069
傳真:(03)4229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