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遙中心第55期電子通訊

人才招募

n          地理資訊實驗室誠聘專任研究助理二名

新聞時事

n          環保署 24日「全球暖化國際研討會」

n          空拍台灣都會變遷 月曆超搶手

演講公告

n          Prof. Steve Reising 3-D Water Vapor Retrieval using a Ground-based

n          Dr.Chian-Yi Liu(劉千義) Synergistic use of AIRS and MODIS radiance measurements for atmospheric profiling

活動回顧

n          Japan-Taiwan (RESTEC-NCU) Workshop 2008

n          印尼Institut Teknologi Sepuluh Nopember Surabaya參訪

n          中國中南大學與逢甲大學師生參訪

n          台北縣竹林高級中學

n          桃園高級中學參訪

n          德明科技大學參訪

 


人才招募

地理資訊實驗室誠聘專任研究助理二名

一、 應徵資格:大學以上畢,精通英文聽、說、讀、寫

二、 工作內容:土地利用變遷系統操作,撰寫英文GIS計畫報告,英文書面資 料整合,與國外聯絡專案事宜、可配合出差美國、中南美洲等地。(無經驗可)

三、 工作地點:國立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

四、 待遇:面談。

五、 應徵方式:意者請將履歷表附照片、自傳及學經歷於12月24日前E-mail     寄至:jessica@csrsr.ncu.edu.tw 梁小姐收

 

Top


新聞時事

環保署 24日「全球暖化國際研討會」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

為響應國際極地年活動,中華民國永續發展學會及牽成永續發展文教基金會特邀集環保署、內政部營建署及國內產官學界,於二十四日在台北主辦「全球暖化與極地保育國際研討會」暨「全球暖化與極地保育特展」,環保署歡迎各界共襄盛舉,踴躍參加! 詳細報名資訊請參見:http://www.tsds.org.tw

國際極地年 (International Polar Year,簡稱IPY) 係由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WMO)及國際科學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Science,ICSU)所推動,本屆(第四屆)國際極地年於去(96)年3月1日正式啟動,並以全球暖化作為主要議題,為期2年,共有63個國家、5萬名以上的科學家參加,進行 230多項之極地科學研究,號稱為「科學界的奧林匹克」。

        環保署表示,為讓各界了解國際極地年之重要性及有關極地科研的進展,本次研討會將於本(97)年11月24日至25日在國立中正紀念堂1樓演講廳舉辦。

會中邀請國外長期從事極地研究的專家,講述目前極地保育的現況,並由國內專家發表氣候變遷對臺灣影響等相關研究成果,藉此機會將國內研究與國際保育現況接軌。

同時,於中正紀念堂藝術走廊亦將舉辦為期2週「全球暖化與極地保育特展」,除展示多位攝影家極地探險獲致的絕美作品外,公共電視也提供《前進南極》和《夢想巔峰》精彩影片,紀錄臺灣人首度前進極地攀登南極洲和北極(阿拉斯加)最高峰-文森峰和麥肯尼峰的艱辛歷程,並藉由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所提供的臺灣福爾摩沙衛星2號影像資料,探討南極冰層融化、北極冰原裂縫變化的景象, 讓國人可以更了解極地的生態環境。

面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衝擊,致力於減少溫室氣體之排放,善盡地球村一份子的責任,已是各界關心的問題。環保署希望藉由本次難得一見的極地攝影特展,以及研討會之深入淺出精闢演講,加強與各界之溝通,共同努力朝低碳社會發展,為後代子孫,打造一個健康、永續的家園。

原文轉載【2008/11/22 自立晚報】

Top


 

空拍台灣都會變遷 月曆超搶手

 

【記者黃俊杰 彭佳芸】

 

從外太空的衛星上俯看台灣,到底有多美呢?中央大學推出2009年最新台灣月曆,精美照片紀錄了台灣都會區36年來的影像變遷,一推出就超級搶手。

 

36年,台灣的變化有多大?中央大學用衛星照片精確的告訴,台灣六個都會區,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和花蓮,36年來的地理環境變遷,衛星通通照出來。

 

衛星照片抓得住歷史記憶,36年前的台北,紅色的部分都是綠色植物和農田,如今幾乎都不見,現在這些照片通通變成精美的月曆,為台灣的歷史留下美麗的回憶。

 

這本高科技製作月曆可是超搶手,從八百多公里高空紀錄的台灣,任誰都想永久保存。

 

原文轉載 【華視新聞2008/11/10】

Top


演講公告

主講人:Prof. Steven Reising   

Department of 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

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

講  題:3-D Water Vapor Retrieval using a Ground-based

        Network of Scanning Compact Microwave

        Radiometers for Comparison with GPS-Derived

        Humidity Fields

時  間:97年12月10日星期三上午10時

地  點:國立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R2-116

 

Top

 


主講人:Dr.Chian-Yi Liu(劉千義)   

Ph.D. Candidate,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Cooperative Institute for Meteorological Satellite Studies (CIMSS), Spac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Center (SSEC)

講  題:Synergistic use of AIRS and MODIS radiance measurements for atmospheric profiling

時  間:97年12月31日星期三上午10時

地  點:國立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 R2-116

 

Top

 


活動回顧

Japan-Taiwan (RESTEC-NCU) Workshop 2008

11月19-20日日本遙測技術中心(RESTEC)和本中心共同舉辦2008 年 Application of Remote Sensing for Disaster Monitoring and Mitigation研習營。

活動剪影

Top



 

印尼Institut Teknologi Sepuluh Nopember Surabaya參訪

11月21日本中心外籍學生之印尼母校Institut Teknologi Sepuluh Nopember Surabaya校長、財務副校長及國際事務長於特別參訪本校,以促進兩校國際學術交流,地科院趙丰院長亦陪同參訪本中心。參訪內容包含衛星影像展覽圖介紹,此次行程賓主盡歡,圓滿落幕。

 

活動剪影

Top

 



 

中國中南大學與逢甲大學師生參訪

11月24日中國中南大學與逢甲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多名師生參訪本中心。參訪內容包含中心簡介和台灣衛星影像立體導覽飛行模擬,此次行程增進了兩岸學術交流,並且賓主盡歡,圓滿落幕。

 

活動剪影

Top



 

台北縣竹林高級中學參訪

11月26日台北縣竹林高級中學高二及國三120名師生參訪本中心,參訪內容包含中心簡介及台灣衛星影像立體導覽飛行模擬,師生皆反應此次校外教學受益良多,圓滿落幕。

 

活動剪影

Top



 

桃園高級中學參訪

11月28日桃園高級中學高二數理資優生參訪本中心,參訪內容包含中心簡介及台灣衛星影像立體導覽飛行模擬,以增廣學生視野,增進學生思維能力,參訪人數約40人,皆反應受益良多,圓滿落幕。

 

活動剪影

Top



 

德明科技大學參訪

11月28日德明科技大學通識課程師生參訪本中心,參訪內容包含中心簡介及台灣衛星影像立體導覽飛行模擬,參訪人數約45人,皆反應收獲良多,圓滿落幕。

 

活動剪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