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ALOS/PALSAR於台灣地區任務運作

許書敏

日本ALOS(Advanced Land Observing Satellite)衛星於2006年1月24日發射成功,並於2006年2月16拍攝第一幅影像。ALOS衛星為日本太空署(JAXA)地球觀測衛星計畫中,負責針對陸地區域進行觀測的衛星。ALOS衛星上共有三個遙測酬載儀器,PALSAR((Phased Array type L-band Synthetic Aperture Radar) 為其中之一。PALSAR為一L波段多偏極之主動式雷達影像系統,可獲取全天候影像用以進行環境觀測與災害觀測等工作,尤其是在作物地區與森林地區觀測。十分有利於多雲雨的台灣地區觀測應用。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遙測研究中心(CSRSR)與日本方面簽訂合作研究與銷售協定,本中心推廣PALSAR影像在台灣地區的使用率以達到最好的應用狀況,開發PALSAR成像處理模組,以讀取日本提供Level 1.0原始回波資料,成像產出高品質Level 1.1與Level 1.5等級產品,ALOS/PALSAR相關產品定義參考表一,開發系列航帶產品,提供國內使用者單幅或航帶的影像產品。各類產品資料將透過Gigabit乙太網路儲存於NAS網路儲存設備,相關產品資訊也將紀錄於資料倉儲中以提供遠端使用者透過本中心網站(www.csrsr.ncu.edu.tw)查詢。

PALSAR成像處理模組主要包含了多元感測器模組、CEOS格式轉換模組以及Extract Transform Loader(ETL) Engine等三個模組以完成產生高品質影像產品,以及產品資料上網等工作。進一步本中心可協助使用者處理幾何校正Level 2A產品與正射化Level 3產品(如圖2),各類相關加值產品測試完成後,將逐步推出提供以滿足使用者的需求。

 

表一、ALOS/PALSAR產品定義

 

 

               (a)                                (b)

圖2 圖(a)為ALOS/PALSAR單幅雙偏極正射(level 3)影像 圖(b)為ALOS/PALSAR航帶雙偏極正射(level 3)影像

 

 

詳細參閱:

Shu-Min HsuChih-Tien Wang, Kun-Shan Chen, Cheng-Yen Chiang, Jyun-Ru Kao, 2008, ”ALOS/PALSAR Mission Operation in Taiwan”, 4th Asian Space Conference & FORMOSAT-3/COSMIC International Workshop, Taipei, Taiwan

 

 

Top



 

從太空看家園Ⅱ特展特別延長期限至98年1月4日

 

  此次「從太空看家園 II」展覽是由本中心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廣達文教基金會和探索人文地理雜誌共同合作舉辦,也可說是1998年「從太空看家園I」的進階版,相信未來還會有更精彩的「三、四」;呈現在眾人眼前,這次展覽亦可說是衛星遙測近十年成果展,我們著實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大眾瞭解衛星影像的各類運用並認識我們的美麗家園--台灣。

 

  此次本中心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共同合作舉辦「從太空看家園II特展」,歷時近半年籌備策劃,展覽中廣泛運用衛星影像呈現出不同風貌,內容簡單、易懂,且與台灣現況與變化相結合,包括北宜高速公路的興建、九二一大地震造成之地形變化、台灣高速鐵路八大車站、南北各大河川、盆地及港口;期望民眾能從展覽中,再次真正認識這塊我們熟悉的土地-台灣,並希望大家透過這些特別的影像與自己產生新的連結,進而更愛護這片美麗家園。

 

原訂特展時間為97年1月29日 ~ 8月31日,特別延長期限至98年1月4日

特展地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地球環境廳 (台中市館前路一號)

主辦單位:國立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協辦單位:廣達文教基金會、探索人文地理雜誌

Top

 



 

2006廣角寶島-發售中

下圖是由西向東45度俯角所看的台灣

上圖是由西向東0度俯角所看的台灣

中圖是由東向西0度俯角所看的台灣--發售中

 

2007衛星看桃園(3D)-發售中

舊海報是2004年的SPOT-5資料所製作,即將售完

新海報是2007年的SPOT-5資料所製作--發售中


新製作之廣角寶島衛星看桃園衛星影像

價格:每張NT$ 200。

購買方式:  歡迎至本中心參觀選購,外縣市者,可利用以下方式購買:掛號寄郵政匯票或現金至本中心:

(郵政匯票受款人處請填上「國立中央大學」)

320桃園縣中壢市中大路300號

國立中央大學 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 江小姐收

( 需另付郵資及包裝費共130元 )

請在信封上以正楷註明購買圖名(或編號)、份數、聯絡住址、電話、姓名。

本中心在收到貨款後會以郵局掛號遞送。

若有任何問題可電洽本中心,電話: 03-4227151轉 57601

Top

 


 


 

新聞時事

盧山溫泉區衛星影像 中大太遙中心3D立體解讀

辛樂克颱風重創南投縣仁愛鄉廬山溫泉區,根據國立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福衛二號衛星影像分析,發現大部分建物都建築在「水利用地」兩旁,本來就「蓋在不該蓋的地方」;又面臨風強雨大的強烈颱風考驗,導致綺麗飯店附近溫泉區的河道暴漲,原來的23公尺拉寬到95公尺,以致橋樑淹沒、建物倒塌。值得注意的是,河道上游有多處大規模崩塌,仍有潛在危險因子。

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資源衛星接收站拍攝今年8月24日颱風前和9月17日颱風後的福衛二號多光譜衛星影像,進行比對分析,同時製成3D立體影像,可360度旋轉俯視,並且局部放大。發現廬山溫泉區至少有八處地形地貌已嚴重改變,包括樹林、停車場、溫泉橋、建物等都已被淹沒,災情嚴重。

太遙中心陳繼藩教授指出,綺麗飯店溫泉區的河道從原來的23公尺一口氣拉寬到95公尺,整整拓展了四倍,導致當地受創十分嚴重。沿著塔羅彎溪河道上游,有多處大規模土石坍塌,其中上游3.7公里處,就有一個廣達5公頃的土石坍塌,有潛在危險。

陳繼藩教授說,衛星影像其實有許多事前徵兆,例如廬山溫泉區許多房舍都沿著「水利用地」興建,密密麻麻,加上當地地形陡峭,很容易發生危險,他建議當地地貌有改變時,政府就應適時取締。

同是遙測專家、中央大學研發長劉振榮也認為,衛星影像的可貴之處,「在於災前,而不在災後」。從災前的影像就可以看出許多危險的徵兆,像是山坡地表有發生過土石流的跡象,從影像中看到廬山地區的天然環境平坦地面並不多,溫泉區有許多房舍都「蓋在不該蓋的地方」,一旦颱風滯留,雨水爆增時,就可能導致嚴重災情。

劉振榮指出,從過去的研究發現,造成大規模土石坍塌,第一相關就是道路開發,第二相關則是果園開發。每一次的重創都值得大家省思。中大太遙中心近年來也開始由衛星影像「監測判讀」轉為「深入分析」,希望運用高科技,協助地方政府防災,尤其在建物核照前,應有專業考量。

 原文轉載【2008-09-19/中大秘書室】

相關新聞【2008-09-20/青年日報】

Top

 


 

全國科學技術會議 明年1月召開

【民眾日報╱綜合報導】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昨天表示,「第8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預定明年1月12至15日召開;國科會指出,將依大會共識與結論,訂定「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計畫」,作為2009年至2012年科技發展之依據。

依「科學技術基本法」,政府每4年訂定「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計畫」,作為擬訂學技術政策與推動科學技術研究發展之依據。

國科會昨天下午曰開第180次委母會議,會中通過「第8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籌備計畫草案報告案,大會暫定2009年1月12至15日召開。

國科會副主任委員陳正宏表示,「第8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暫訂主題為「追求科技創新與價值創造,建構優質生活與永犢社會」;國科會預定今年年舉行預備會議,邀產、官、學、研各界,依各議題及子題題綱廣範討論,先凝聚共識。

「第8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討論6大議題包括「結合人文科技,提升生活品質」、「培育科技人力,有效運用人才」、「完備法規制,整合科技資源」、「追求學術卓越,強技術創新,完善產業環境」、「結合科技能量,促進永續發展」。

國科會表示,依2005年「第7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訂定之「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計畫(2005至2008年」,列管重要措施計185項; 至2007年底,計有101項已執行完畢,餘84項刻續依進度推動中,預定年底可解除列管。

原文轉載【2008-09-09/民眾日報/第七版】

Top

 



 

 

活動回顧

2008 海峽兩岸遙測 /遙感研討會 圓滿落幕

  人類生活的周圍環境變化正日益變成一個全球性問題。遙感是從本地、區域乃至全球尺度上監測環境的關鍵手段。近年來臺灣海峽兩岸的學者們在各自的遙感領域內取得了重要的成就。在這些研究者們之間加強合作和交流、及時溝通和探討遙感技術的發展並使之更好地服務於社會,對於解決遙感領域中的難題很重要。因此定期地舉行學術論壇是海峽兩岸的遙感科學家們的共識。

 2008 兩岸遙測研討會,定於九月十五日至十九日舉行,地點於廣西桂林,已圓滿落幕。此次研討會有一百多位遙測相關領域學者專家與會,研討議題涵蓋遙感空間信息技術基礎理論、3S技術、地理信息系統工程建設、大氣、氣候、地質、環境退化、汙染、生態監測、水文和海洋。多位國際重量級華人遙測學者與會,發表論文,同時深入探討各種自然環境議題;透過遙測科技運用,增進對台灣本土、海峽兩岸,擴及至亞洲與全球自然環境瞭解。透過這次遙測研討會,學者分享遙測資源與研究成果,加強科學家掌握自然環境,並進一步運用現代科技,降低自然災害。

 

活動剪影

 

Top

 



 

School of 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Cornell University Prof. William Philpot 演講

9月3日School of 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Cornell University Prof. William Philpot至本中心演講,講題為N Sun glint : A mirror of the atmosphere。此次演講內容專業精湛,引來眾多回響。

 

活動剪影

 

 

 

 

Top


 

 

微軟全球虛擬地球部主管前加拿大約克大學首席研究教授陶闖博士

9月3日微軟全球虛擬地球部主管前加拿大約克大學首席研究教授陶闖博士至本中心演講,講題為New Horizon in 3D mapping and on-line services。此次演講吸引了許多聽眾參與,紛紛表示受益良多,不虛此行。

 

活動剪影

 

 

 

Top

 


 


 

Department of Geomatics Engineering, University of Calgary

國立成功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郭淑美教授演講

9月24日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郭淑美教授至本中心演講,主題為How to develop a quality software project。演講過程深入淺出,得到聽眾的熱烈回響。

活動剪影

 

 

 

Top

 


 

高雄市公私立高級中學九十七年度地科教師研習活動

9月19日高雄市公私立高級中學辦理九十七年度地科教師研習活動特別安排參訪本中心。參訪內容包含中心簡介、台灣衛星影像立體導覽飛行模擬、地理資訊系統實驗室和資源衛星接收站參觀。與會教師皆表示受益良多並且對於衛星技術的發展,以及衛星影像的傳輸及應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次行程賓主盡歡,圓滿落幕。

 

活動剪影

 

 

 

Top

 


 


 

東京工業大學參訪

9月24日東京工業大學二十多位師生特別參訪本中心。參訪內容包含中心簡介、衛星影像展覽圖介紹、台灣衛星影像立體導覽飛行模擬和資源衛星接收站參觀,此次行程賓主盡歡,圓滿落幕。

 

活動剪影

 

 

 

Top

 


 


 

FS3/COSMIC Annual Science Meeting

9月30日本校大氣物理所辦理FS3/COSMIC Annual Science Meeting特別安排學生參訪本中心。參訪內容包含中心簡介及台灣衛星影像立體導覽飛行模擬,參加學員皆聽得津津樂道,滿載而歸。

 

活動剪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