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遙中心第50期電子通訊

新聞時事

n          大氣層電擾 地震就報到

n          台灣專家:實際應用還早

n          NASA專家:地球地震 衛星可望預警

n          中大:電離層預測地震 言之過早

n          中大開講 李連杰:善盡世界公民責任

n          客委會明年與中大遙測合作

活動預告 

n          中華民國航空測量及遙感探測學會碩士、博士學位論文獎申請辦法

n          太空看地球 (衛星遙測科技) 研習營

活動回顧

n          國際巨星兼慈善大使李連杰先生參訪

n          中國文化大學 數位地球中心丁亞中主任 演講

n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陳亮全主任 演講

n          Department of Land Surveying and Geo-Informatice Of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Prof. Bruce King 演講

 

人才招募

n          電離層探測實驗室徵求福衛三號相關研究 博士後研究

 



新聞時事

大氣層電擾 地震就報到

 

【聯合報╱國際中心/報導】

 

英國廣播公司(BBC)五日報導,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科學家說,他們即將在地震預測上獲致重大突破,因為他們發現,大氣層邊緣出現「電擾」和其下方地面即將發生地震有密切關係。四川大地震前數日,就發現了這種強烈訊號。

 NASA和英國科學家將共同研究在太空設立地震早期警報系統的可行性。

 NASA加州艾姆斯研究中心先進太空物質與設計主任佛龍德告訴BBC新聞部:「我相信我們將能用客觀的方式,明確建立地震和地震先兆間的相關性。」 

儘管對地震先兆的研究已進行多年,目前仍沒有預測地震發生時間的可靠方法。大氣層中的電離層因為暴露於太陽的輻射之下,充滿了電荷,人造衛星過去多次偵測到電離層的電擾,其中最重要的是電子和其他帶電粒子密度發生變動,其下方一百公里至六百公里的地方後來就發生地震。 

台灣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的劉正彥,對台灣數十年來一百多個規模五以上的地震所做的研究,也發現幾乎所有發生在地表卅五公里深以內的地震,事前電離層都有明顯的電擾。 

NASA與英國的蘇瑞衛星技術公司正在合作研究,在太空設立早期地震預警系統的可行性。該公司業務發展主任艾夫斯說:「證據顯示,我們現在技術上已可做到,不知道的是這種電擾的影響有多大,和出現後多久會發生地震。」佛龍德相信其他的地震先兆也可輸入這個預警系統中,如從地震震央射出大量紅外線,以及低頻電磁場數據異常。

 佛龍德提出的這種地震先兆理論是,當地殼板塊移動時,岩石被擠壓,就會像電池一樣產生電流,當它抵達地表時,使地表帶有正電,其強度足以影響電離層,造成衛星偵測到電擾。佛龍德和其他的科學家都表示,仍需做更多的研究來改進此理論和數據 。

 

原文轉載自【2008-06-07/聯合報】

Top


台灣專家:實際應用還早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縣報導】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教授劉正彥說,他對台灣一百八十四個規模五點零以上的地震作研究,發現九成在地震前會出現電擾現象,不過要實際預測地震仍言之過早。因為有電擾不代表有地震,可能是雷雨,或是磁暴、風雨過境。

劉正彥說,他花六年時間,統計地震與電離層間的電擾關係,確認地震前確實有電擾現象。「老實說,我以前不相信地震會有前兆」,他原本是要研究地震後電離層變化,於是也蒐集地震前的電離層資料,就學術上證實有這科學現象。

他說,地震前兆有電擾現象,至少台灣百分之九十地震有這關連,學術上是肯定的,但要應用到實用階段還算早,預測地震也不要太過急躁,畢竟學術跟實務仍有距離,「天氣預報都會失去準頭,更別說用這現象來預測地震」。

原文轉載自【2008-06-07/聯合報】

 

Top


NASA專家:地球地震 衛星可望預警

【編譯胡立宗/綜合報導】 

   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負責地球科學研究的專家指出,地震發生前的地層活動會引發大氣電離層異常,如果能建立一套以衛星為主的太空遙測平台,或許能在大地震發生前就及時發出預警。 

若觀測到大氣電離層異常 常為地震前兆 

   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站六日報導,NASA「艾姆士研究中心」的父子檔專家費德曼及米諾魯.佛恩德推測,地震及主震前的地層活動會讓岩石蓄積能量產生電流,「就好像岩石成了電池一樣」,而「岩石電池」產生的特殊電子「佛勒」可以移動很遠的距離。 

   佛勒電子在穿出地表後,會因為帶有正極而與大氣電離層產生互動;電離層離地一百到六百公里高,因接受太陽輻射產生電離現象。佛勒電子除了會降低電離層密度,出現所謂的「電離層擾動」現象,佛勒電子中和後還會釋放出光譜紅外線端的光子。 

   米諾魯說,地震發生的前兆包括震央出現紅外光放射增強、以及不尋常的低頻電流及電磁場變化。NASA的專家在五一二四川強震前夕,就曾在中國西南地區上空發現不尋常的紅外光訊號。 

川震前夕 我福衛三號也發現電離層擾動 

   台灣中央大學利用福衛三號觀測也曾發現類似異常狀況。中大「太空及遙測中心」教授劉正彥等人發現,在五一二大地震發生前一到五天,四川上空電離層平均密度突然明顯下降一半,顯示電離層擾動可能是地震前兆。 

   劉正彥分析全球GPS地面站監測數據也發現,規模六以上強烈地震中,九成都會在震前出現電離層異常擾動。他表示,在九二一地震前四天、前三天和前一天也曾出現過類似現象。 

   不過,地震預警的困難之處在於如何確定電磁訊號、紅外光散射及大氣擾動與地震有關,而從這些可能前兆也難以反推地震的時間、地點及規模,因此費德曼及米諾魯的推論遭到不少質疑。 

地質專家質疑實驗結論 難推論真實情況 

   如美國地質調查所的專家蒲郎皮德就認為,兩人的研究雖然「很值得繼續下去」,但現在的研究方式無法複製地表下的真實環境,因此實驗結論難以推論真實情況;其次,兩人推論在地震主震發生前,地層的擠壓會在幾天前就出現,但真實狀況下卻未觀測到。 

   但費德曼及米諾魯還是認為,雖然現在的實驗成果還相當有限,但如果能取得足夠經費,或許可以利用三顆以上的衛星建構地震預警系統的初步架構,取得更精密的觀測結論。


原文轉載自【2008-06-07/自由時報/A6版/國際萬象】

Top


中大:電離層預測地震 言之過早


【記者羅正明/中壢報導】 

   外電報導電離層能預測地震的發生,國立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主任劉說安說,中大確實有相關研究,但對於預測地震仍有一段距離,目前仍停留在電離層與地震「前兆」是否有關的研究階段,要達到運用、實用階段,仍言之過早。 

   劉說安說,大氣中的電離層是一連串的動態數據,目前的技術,可以準確測量電離層的高低;電離層偏高時,與地震前兆也有某種程度的關聯性,但電離層會隨著日出、日落而變化,氣溫升高時,電離層的數值也會偏高,電離層偏高並不能直接與地震前兆劃上等號。 

   他強調,就像四川大地震前,曾發生大批蟾蜍集體出沒的現象,蟾蜍是否知道地震即將發生的前兆,目前仍不得而知,但蟾蜍的出現不能直接和地震劃上等號,因此這方面仍有待更多的研究才能確認。

 

原文轉載自【2008-06-07/自由時報/A6版/國際萬象】

 

Top


中大開講 李連杰:善盡世界公民責任

【記者劉愛生/中壢報導】 

  博愛大使李連杰昨天到國立中央大學演講,他以世界公民責任為題,希望大家不要忽視個體力量,並以搭建「壹基金」平台方式,「希望每人每月一塊錢、一小時,善盡世界公民責任」。 

  功夫皇帝、「壹基金計畫」發起人李連杰昨天下午先參觀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人造衛星圖影,隨後參加管理學院EMBA及碩士在職專班畢業典禮,廣受師生、家長與校友的歡迎。他演講時指出,小學二年級就被拉去練武術,這是他人生第一回參加畢業典禮,強烈感受到「學習才要開始」,不過,他以「人類社會大學」經驗與畢業生共勉。 

  李連杰說,10年前他開始修行佛法,體驗「聞、思、修」的轉變過程,「聞」為了解、接觸知識;「思」為內化那些是有用的;「修」則將知識運用回饋社會。他喜歡思考,並以陰、陽理解世界,運用一生,常換個角度替對方想,讓彼此更加了解,也讓他以更開闊的胸襟面對世界。 

  3年前他成立「壹基金」,宣揚「地球一家人」觀念,希望每人每月一塊錢、一小時,善盡世界公民責任。他說,以往企業社會責任,多半捐款回饋社會,廿一世紀的企業社會責任,應是「綠色產業」概念,產品應減低對環境、地球的汙染。以往的慈善團體,大都將募來的經費「財產再分配」,他的「壹基金計畫」,則是希望「愛心傳遞」,用自己的愛影響他人,一代又一代傳下去,視全世界67億人口為一家人。 

原文轉載自【2008-06-08/聯合報/C2版】

參訪中央大學與太遙中心照片

Top


客委會明年與中大遙測合作

 

【記者鄧榮坤/桃園報導】

   行政院客委會在中大客學院舉辦獎助客家學術研究成果發表會,來自全國有關研究學者數十位參加,客委會副主委莊錦華表示,明年將與中大遙測合作,讓喜愛桐花的民眾可以從太空來看,以不同時間和地區了解桐花各種不同美麗面向。 

   客委會獎助的各項學術研究,近年來成了客家界的一大盛事,更是研究客家一項很重要獎助,六日客委會就在中大遙測中心舉辦九十六年度獎助客家學術研究的成果發表會,由中大客學院院長江明修主持,全國各大學研究客家學者數十位與會。 

原文轉載自【2008-06-08/青年日報/12版】

Top


活動預告

中華民國航空測量及遙感探測學會碩士、博士學位論文獎申請辦法

一、宗旨:

為鼓勵碩士或博士研究風氣,提升論文水準,特設置本辦法。

二、申請種類:

碩士學位論文與博士學位論文兩類,論文內容須為與航空測量及遙感探測技術有關之學術性或應用性研究。

三、申請資格:

1. 國內各公私立大學、學院,於申請截止日前學年度內畢業之碩士或博士研究生。

2. 本會會員。

四、申請資料:

申請人需提出下列申請資料,並於每年九月三十日前以掛號寄本會學術委員會收。

1. 指導教授及所屬研究所所長推薦函各一封,請敘明申請人是否已完成學位論文考試。

2. 碩士或博士學位論文四份。

3. 符合本會學刊稿件格式之節縮版三份及電子檔(PDF或DOC格式)。

五、評審及獎勵方式:

由本會學術委員會負責評審,必要時得請學者、專家協助;將於年會中公開發表得獎論文及頒獎。

六、獎勵方式為:

1. 碩士學位論文組:

優等若干名:每名頒發獎金貳萬元,獎牌乙面及中英文證書乙紙。

佳作若干名:每名頒發獎金壹萬元,獎牌乙面及中英文證書乙紙。

 

2.    博士學位論文組:

優等若干名:每名頒發獎金肆萬元,獎牌乙面及中英文證書乙紙。

佳作若干名:每名頒發獎金貳萬元,獎牌乙面及中英文證書乙紙。

 

詳細內容

 

Top


97年【太空看地球 (衛星遙測科技) 研習營】

研習目的:培養衛星遙測“種子”教師,以擴展衛星遙測科技在基層教育之普及性。參與研習之教師,可將其所學融入未來的教學內容。

主辦單位:國立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

 研習時間:共分為三梯次,每梯次兩天,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附活動時間表)

第一梯次(國中、小教師) : 97年  8月  11 ~ 12日 ( 星期一 ~ 二 )

第二梯次(高中教師)     : 97年  8月  13 ~ 14 日 ( 星期三 ~ 四)

第三梯次(大專生)       :  97年  8月  18 ~ 19日 ( 星期一 ~ 二 ) 

研習地點:國立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視聽教室 (R2-116)

地    址:320桃園縣中壢市中大路300號 (詳如附圖) 

實施對象:第一梯次針對國中、小社會與自然領域現職教師。

          第二梯次針對高中地理或地科教師。

          第三梯次針對一般大專生(每科系以5人為限)。 

參加名額:每梯次90人 (額滿為止) 。 

報名日期及方式:請於97年 7月6日(星期日)前上本中心網站報名,一律採線上報名。

網址:http://www.csrsr.ncu.edu.tw/2008SpaceCamp.html                         

參加費用: 免收研習費。

為保障學員學習權益,酌收保證金1000元,請於初審通過後5個工作天至郵局劃撥繳款(戶名: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 帳號: 18029169),並傳真劃撥收據及身份證明(有效教師證或學生證)以完成報名手續,逾期即取消資格。全程參與本研習營學員於活動結束時憑劃撥收據正本全額退還保證金。 

車輛入校依中大校區車輛管理實施要點標準收費:30元/4小時,60元/8小時。

研習時數:全程參與學員,本中心核予十二小時研習時數。 

承辦人員:國立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 李穎姍小姐

電話: (03) 422-7151 轉 57603或 (03) 425-7232

傳真: (03) 425-5535  或 (03) 425-4908

E-mail:2008spc@csrsr.ncu.edu.tw

Top


活動回顧

國際巨星兼慈善大使李連杰先生參訪

6月7日國際巨星兼慈善大使李連杰先生至本校演講並參訪本中心,他鼓勵大家應善盡世界公民責任,並相當關心四川地震之災情,表示衛星影像勘災分析即為善盡世界公民的具體行動。此次行程賓主盡歡,圓滿落幕。

活動剪影

 

 

 

 

 

 

 

 

 

 

 

 

 

 

 

 

 

相片錦集

Top


中國文化大學 數位地球中心丁亞中主任 演講

6月11日中國文化大學數位地球中心丁亞中主任至本中心演講,主題為數位地球科技與全球變遷研究          Digital Earth Technologies and Global Change Research。演講過程生動活潑,得到觀眾的熱烈支持。

活動剪影

 

 

 

 

 

 

 

 

 

 

 

 

 

 

 

Top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陳亮全主任演講

6月18日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陳亮全主任至本中心演講,主題為台灣防災科技之發展。演講內容深入淺出,得到觀眾的熱烈回響。

活動剪影

 

 

 

 

 

 

 

 

 

 

 

 

 

 

 

Top


Department of Land Surveying and Geo-Informatice

Of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Prof. Bruce King 演講

6月24日Department of Land Surveying and Geo-Informatice Of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Professor Bruce King至本中心演講,主題為嫦娥一號衛星Lunar Mapping: Preparing for Chang’E 1。演講者樸實無華的演講風格及專業的講座內容使現場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活動剪影

 

 

 

 

 

 

 

 

 

 

 

 

 

 

 

Top


人才招募

電離層探測實驗室徵求福衛三號相關研究 博士後研究

徵才種類:博士後研究 
工作內容:福衛三號資料分析及電離層模式研究 
工作期限:一年 
聯絡人:張蘭惠 lhjang@csrsr.ncu.edu.tw 
電話:(03)4227151 ext 57647 
傳真:(03)425553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