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大計中電子報 :::NCU COMPUTER CENTER E-PAPER

第 023 期 × 2006-03-14 發行

連結
訂閱本報
本 期 焦 點
 
《BB專欄》  Blackboard專欄(第十二期)
 
轉 寄 給 朋 友 :
 
 
   
 Blackboard專欄(第十二期)
 
電算中心 ‧郭景淵≡
  http://bb.ncu.edu.tw/bin/index.plcenter28@cc.ncu.edu.tw

本期焦點內容:

《一》系統公告
1. Blackboard密碼輸入錯誤或忘掉處理程序【電算中心訊】
2. BB系統規定的課程容量上限【電算中心】

《二》教育訓練消息
1. 本學期94下BlackBoard網路教學平台推廣說明會及第一次BB教育訓練錄影檔已放置到BB Training Center【電算中心訊】
2. 3/17(五)舉辦94下第二次Blackboard網路教學平台推廣說明會【教務處課務組、電算中心訊】
3. 3/23(四)舉辦94下第二次Blackboard網路教學平台教育訓練【教務處課務組、電算中心訊】


《三》實用小技巧

1. 如何利用FrontPage來協助BB呈現多彩多姿的畫面【電算中心/郭景淵】
2. 討論區所鮮為人知的隱藏功能【電算中心/郭景淵】


《四》軟硬體專欄

1. (軟體)What"s new in Blackboard 7?(續2:Community System)【電算中心/郭景淵】


《五》操作問與答

1. 學員的帳號又再度不能登入了!依我的經驗通常都是半夜2點左右學員的帳號就被停用了...【電算中心/郭景淵】
2. 請問為什麼BB上某些畫面無法顯示?【電算中心/郭景淵】

《六》使用心得徵稿


《一》系統公告
1.Blackboard密碼輸入錯誤或忘掉處理程序【電算中心訊】

密碼忘掉了?怎麼打都進不去!這通常是最叫人頭痛的事情,萬一又遇到急著要用,心裡真的是會罵聲連連,但這時候該怎麼處理呢?首先,先確定您的課程有使用BB以及您確實有選修這門課程。如果您的帳號確實是存在系統裡面的,並且是由教務處選課系統認證過的學生,請記得在學校代碼選「中央」,然後登入帳號密碼即可(預設帳號密碼皆為學號,請務必在登入後變更並牢記您的密碼,並且查詢E-mail帳號是否正確,這樣您未來才能愉快的使用BB系統)!
如果是額外課程自建的帳號,請在學校代碼選「無代碼」,然後輸入帳號密碼登入。如果只是單純忘記密碼的話,可以在登入畫面頁選擇「忘記您的密碼?」連結,系統將會自動送修改密碼連結到您的信箱;在不行的話,可以請助教甚至是老師協助設定(助教及老師都有權限修改);如果還是不行,才來聯絡系統管理者,希望同學們都可以配合,謝謝!→回本期焦點內容

2.BB系統規定的課程容量上限【電算中心訊】

目前系統裡面上傳資料的課程總容量大小是預設每個老師每門課有600MB的空間,單一檔案大小則沒有限制,如需額外增加容量可來電或mail洽詢計中BB系統管理員,希望老師與助教們都能夠協助配合辦理,謝謝。不過我們這裡還是建議不要傳太大的檔案到BB上,因為如果您所在的頻寬太小或線路品質不良,可能會導致上傳時間過久而發生瀏覽器逾時的狀況。舉例而言,從計中測試上傳128MB的單一檔案到BB上面就需花費30分左右的時間,提供給大家做參考!→回本期焦點內容

《二》教育訓練消息
1. 本學期94下BlackBoard網路教學平台推廣說明會及第一次BB教育訓練錄影檔已放置到BB Training Center【電算中心訊】

若欲觀看教育訓練錄影檔請先至「課程資訊」 > 「瀏覽器外掛程式」下載Real Player以順利觀賞串流檔影片!→回本期焦點內容

2.3/17(五)舉辦94下第二次Blackboard網路教學平台推廣說明會【教務處課務組、電算中心訊】

◎BlackBoard網路教學平台推廣說明會◎ 主 題:江火明教授使用BB經驗分享
邀請對象:工學院、地科學院教師或課程助教(歡迎其他單位有興趣人員參加)
時 間:95年3月17日 中午 12:00~13:00 (敬備餐點)
地 點:工程館 E—135教室
主辦單位:教務處課務組 協辦單位:電算中心
相關資訊請洽:教務處課務組溫寶珠(分機:57123-4)
回本期焦點內容

2.3/23(四)舉辦94下第二次Blackboard網路教學平台教育訓練【教務處課務組、電算中心訊】

各位Blackboard系統的使用者您好,本單位將於2006年3月23日 (四)舉辦Blackboard網路教學平台教育訓練,歡迎各位老師協同助教及有興趣之人士參與本活動。

主題:94下第二次BB教育訓練
時間:2006/3/23 12點00分至13點00分(中餐請自理)
地點:電算中心地下室I-002電腦教室
內容:討論區補充, 老師快速出題&學生考試, 題組功能&出題方式, 線上成績單
●凡參加本次教育訓練之編制內行政同仁,每場次將發給一小時之終身學習時數,即日起可進入公務人員終身學習入口網站http://lifelonglearn.cpa.gov.tw/cpa_b/ ,登錄您的帳號﹑密碼報名。
●非編制內同仁將於現場核發終身學習時數條。
●本校教師、課程助教自由參加,無須事先報名!

期待您的蒞臨!
如有問題請洽電算中心郭景淵先生
(E-mail:center28@cc.ncu.edu.tw,校內分機57533)→回本期焦點內容

《三》實用小技巧
1. 如何利用FrontPage來協助BB呈現多彩多姿的畫面【電算中心/郭景淵】

此功能可適用於所有在BB中可新增HTML語法的訊息內容。首先,開啟FrontPage等直覺式編輯網頁的軟體,將所要公告的訊息在網頁畫面中先編排好並加入喜歡的色彩,接著切換到程式碼的地方。在程式碼裡面,什麼語法標籤都不用去管它,只要將所包起來的文字全部選擇起來,按下「編輯」→「複製」即可!然後在您所要發布的BB訊息內容上,點取右鍵,選擇「貼上」即可完成!→回本期焦點內容

2.討論區所鮮為人知的隱藏功能【電算中心/郭景淵】

一般我們在討論區中,建立論壇與發表文章甚至是附加檔案,都是常用的操作。各位可能不曉得,其實討論區裡面還有三個強大又好用的隱藏功能,分別是「收集」、「鎖定」及「封存」。這些要在哪裡才能夠看得到呢?其實眼尖的使用者可以發現到在BB的討論區所開設的論壇裡面,靠近右上角的地方有個「顯示選項」,或是從中間頂端的地方有一個紅色的倒三角形標誌「▼」,都可以讓這個隱藏的項目顯示出來。
收集,是讓您可以將同性質的討論項目勾選出來做對照,方便老師或助教查看一些相關的討論。
鎖定,主要是能夠將某個主題鎖起來,讓使用者只能觀看,而無法做修改或回覆,當然論壇管理者還是可將之移除掉。
封存,當討論累積到了一定程度之後,為了方便觀看或是管理方便,除了另開一個論壇之外,最方便的作法就是直接將某些討論分門別類給封存起來,而且還可以決定封存的內容是否開放給學員來觀看。
以上這些功能如果能夠善加利用,我相信應該會有助於討論區管理者來整理規劃討論區的使用,以及增加討論區的使用率。→回本期焦點內容

《四》軟硬體專欄
1.(軟體)What"s new in Blackboard 7?(續2:Community System)【電算中心/郭景淵】

Blackboard 7和我們現在用的Blackboard ML有什麼不一樣呢?我們之前為大家介紹與使用者及老師比較相關的Learning System與Content System新功能,這次我們再繼續介紹Academic Suite最後一個我們平常在教學平台上比較少看到的Community System功能。其它的套件我們將會在未來陸續為您介紹,別忘了時時觀看電子報哦!(註:以下功能說明如有謬誤,以Blackboard公司正式公佈的為準。)
(1)Modules
使用單位可以自行設計模組讓使用者選擇,或使用Blackboard做好的上百種模組讓使用者挑選使用。
註:某些預設模組需再做設定,亦有可能有限定地區使用限制。
(2)Users can customize Community Colors and Modules
使用者可以自己設定要使用那些模組及模組樣式的顏色。
(3)Organizations
組織在此一版本歸屬至Community來。使用單位可設立各種組織讓使用者加入。組織的使用方法和課程相同。
(4)Portal Direct Entry
使用單位可以Portal頁來做為正式的登入頁,讓訪客可以看到使用單位所安排的資訊。正式使用者則需使用登入模組來進入系統。
(5)Direct Access Branding
這個功能讓使用單位可以設計屬於自己風格的標籤、模組等,取代Blackboard原來的設計。
(6)Unlimited Number of Tabs
使用單位可以增加所需的標籤,不受數量的限制。可分為三類:
a. Module Tabs:模組標籤,內容為由系統管理者所置放的模組。
b. Tools Tabs:工具標籤,系統管理者可將Learning System所使用的工具整理在一起讓使用者使用。透過Building Blocks所導入的外部工具亦可整理進來。
c. Link Tabs:連結標籤,系統管理員可將外部網頁用此標籤讓使用者連結至該網址。
(7)Role-based Tabs
系統管理員可設定標籤的使用身份權限,沒有權限的使用者將無法使用且無法看到此一標籤。
(8)Multi-Institution Branding and Management
使用單位可根據不同的學院或根據身份別來規劃不同式樣的Portal。
(9)Module Tabe Enhancements
使用單位可在增加標籤後,再自己設計標籤內的模組供使用者使用。
(10)Role Based Information Delivery
根據身份的不同,使用者可能有不同的使用限制及接受不同的資訊。
(11)Unlimited Roles and Multiple Roles per User
使用單位可以自定身份,另外每位使用者也允許擁有一個以上的身份。
(12)What"s New Module
這個模組可以告訴使用者您參與的課程有沒有什麼最新動態!
(13)Enable Portal Direct Entry
使用單位可將登入頁移至"我的機構"頁。
(14)Apply Institution Roles to Portal
藉由不同的網址及身份,使用單位可以讓不同單位可以擁有自己的網站入口。→回本期焦點內容

《五》操作問與答
1. 學員的帳號又再度不能登入了!依我的經驗通常都是半夜2點左右學員的帳號就被停用了...【電算中心/郭景淵】

關於這個問題,是由於資料庫連結時出現異常。我們每天半夜兩點都會做轉檔匯入的動作,因此會出現狀況通常都會發生在此時段。我們已針對此問題修改相關程式,對BB使用者造成不便之處,請多包涵,謝謝!→回本期焦點內容

2.請問為什麼BB上某些畫面無法顯示?【電算中心/郭景淵】

當您發現網頁呈現空白的時候,可能是瀏覽器語系編碼的問題,您可以先試試看將語系變更成:Unicode(UTF-8),再針對此頁框重新整理。→回本期焦點內容

《六》BB使用心得專欄徵稿
1.來稿請附照片,中文12號新細明體或英文12號Times New Roman,直式橫書(由左至右,由上至下),每行間距18pt。
2.目前因經費考量,因此無論校內外提供稿件者,均無提供稿費。
3.凡投稿至電算中心BB電子報之稿件,均已同意將文章及照片授權中央大學電算中心使用,未來本單位得將稿件製作成刊物、數位形式檔案及譯稿等形式,供中央大學電算中心作為教學、研究、公共服務用途與網際網路使用。→回本期焦點內容

 

     

計中電子報 雙週刊、週二發報
㊣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如對本報有任何建議,請與我連絡*
↘聯絡電話:(03)4227151轉57535
↘聯絡信箱: center18@cc.ncu.edu.tw
發行人:許健平
總編輯:嚴文淑
發行單位:中央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
開發平台:中央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