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大計中電子報 :::NCU COMPUTER CENTER E-PAPER

第 022 期 × 2006-02-27 發行

連結
訂閱本報
本 期 焦 點
 
《BB專欄》  Blackboard專欄(第十一期)
 
轉 寄 給 朋 友 :
 
 
   
 Blackboard專欄(第十一期)
 
電算中心 ‧郭景淵≡
  http://bb.ncu.edu.tw/bin/index.plcenter28@cc.ncu.edu.tw

本期焦點內容:

《一》系統公告
1. 關於講師新增課程助教【電算中心訊】
2. 電子圖書目錄及BB課程金鑰索取【電算中心/郭景淵】

《二》教育訓練消息
1. 本學期第一次Blackboard網路教學平台新手上路說明會錄影檔已放置到BB Training Center【電算中心訊】
2. 3/1(三)舉辦94下第一次Blackboard網路教學平台推廣說明會【教務處課務組、電算中心訊】
3. 3/2(四)舉辦94下第一次Blackboard網路教學平台教育訓練【教務處課務組、電算中心訊】


《三》實用小技巧

1. 使用BlackBoard系統問題反應管道【電算中心/郭景淵】
2. 新增課程助教與助教登入方式【電算中心/郭景淵】


《四》軟硬體專欄

1. (軟體)What"s new in Blackboard 7?(續)【電算中心/郭景淵】


《五》操作問與答

1. 請問之前封存備份的舊課程資料要如何在這學期的新課程再回復利用?【電算中心/郭景淵】
2. 有學生反應說,經常在BB的公佈欄上,看到許多與「上課內容」或與「學生溝通」不相關的內容,引起學生的一些困惑。【電算中心/郭景淵】

《六》使用心得徵稿


《一》系統公告
1.關於講師新增課程助教 【電算中心訊】

同一個助教帳號可協助多門課程,請善用「註冊現有的使用者」來新增助教(進入課程後,點取 控制面板 > 新增使用者 > 註冊現有的使用者),以方便助教管理課程及節省系統帳號資源!此外,如果新增的使用者為非教務處認證匯入之帳號,使用者名稱輸入欄位前面請勿冠上NCU.以便區別,登入時也請選擇學校代碼為「無代碼」,輸入您的帳號密碼即可順利登入,感謝您的合作!→回本期焦點內容

2.電子圖書目錄及BB課程金鑰索取 【電算中心/郭景淵】

Blackboard和超過30個以上的國際出版社合作。老師們如果有使用支援Blackboard的教科書,即可向出版社申請"下載金鑰",將輔助教材及試題等導入課程中,每一個課程可載入一本教科書的內容。
出版社及課程目錄列表請參考:BB Training Center(000001)的「課程資訊」區->電子圖書目錄及BB課程金鑰!如果有需要的老師可以直接跟我聯絡,謝謝!→回本期焦點內容

《二》教育訓練消息
1. 本學期第一次Blackboard網路教學平台新手上路說明會錄影檔已放置到BB Training Center【電算中心訊】

若欲觀看教育訓練錄影檔請先至「課程資訊」 > 「瀏覽器外掛程式」下載Real Player以順利觀賞串流檔影片!→回本期焦點內容

2.3/1(三)舉辦94下第一次Blackboard網路教學平台推廣說明會【教務處課務組、電算中心訊】

◎BlackBoard網路教學平台推廣說明會◎
主 題:王燦槐教授使用BB經驗分享 (王教授目前兼任創意發展研究室召集人)
邀請對象:文學院、管理學院、通識中心、語言中心、太遙中心、師培中心教師或課程助教(歡迎其他單位有興趣人員參加)
時 間:95年3月1日 中午 12:00~13:00(敬備午餐)
地 點:管二館 I005教室(地下一樓)
主辦單位:教務處課務組 協辦單位:電算中心
相關資訊請洽:教務處課務組溫寶珠(分機:57123-4)→回本期焦點內容

2.3/2(四)舉辦94下第一次Blackboard網路教學平台教育訓練【教務處課務組、電算中心訊】

各位Blackboard系統的使用者您好,本單位將於2006年3月2日 (四)舉辦Blackboard網路教學平台教育訓練,歡迎各位老師協同助教及有興趣之人士參與本活動。

主題:94下第一次BB教育訓練
時間:2006/3/2 12點00分至13點00分(中餐請自理)
地點:電算中心地下室I-002電腦教室
內容:BB Training Center介紹,公佈欄,個人資訊,上傳教材操作,電子檔交換區。

期待您的蒞臨!本活動無須報名,助教與老師皆可自由參加,如有問題請洽電算中心郭景淵(E-mail:center28@cc.ncu.edu.tw,校內分機57533)→回本期焦點內容

《三》實用小技巧
1. 使用BlackBoard系統問題反應管道 【電算中心/郭景淵】

a.填寫問題描述單:
以BBguest帳號登入Bb系統
(你的學校:無代碼,使用者名稱:BBguest,密碼:guest)
→Blackboard Training Center→教材→ 各類表單下載→ Blackboard問題描述單
b.社群組織與討論區問題→社群問題服務台
c.請行政單位人員處理
電算中心資訊應用與發展組 郭景淵先生
(校內分機:57533, E-mail Address: center28@cc.ncu.edu.tw)
教務處課務組 溫寶珠小姐
(校內分機:57123, E-mail Address: pearlwen@cc.ncu.edu.tw)
回本期焦點內容

2.新增課程助教與助教登入方式 【電算中心/郭景淵】

助教狀況:
為該課程學生
非該課程學生
在BB中已有帳號 需設定另設一個帳號 不需設定另設一個帳號,只需從系統選取
在BB中沒有帳號 不可能發生 需設定另設一個帳號

登入方式:
a.如果當初是由學校匯入之帳號且由學員轉為助教的身分,則學校代碼使用「中央」代碼登入。
b.如果是當初是由教師”(手動方式)自行新增”助教的帳號,則需使用「無代碼」登入。→回本期焦點內容

《四》軟硬體專欄
1.(軟體)What"s new in Blackboard 7?(續)【電算中心/郭景淵】

Blackboard 7和我們現在用的Blackboard ML有什麼不一樣呢?我們之前為大家介紹與使用者及老師比較相關的Learning System新功能,這次我們再繼續介紹Academic Suite的另一個我們比較少接觸的Content System功能。其它的套件我們將會在未來陸續為您介紹,別忘了時時觀看電子報哦!(註:以下功能說明如有謬誤,以Blackboard公司正式公佈的為準。)
(1)Content and File Management
內容可以個人、單位、圖書館、全校等劃分使用權限,妥善且有效管理。
(2)Supporting Blackboard Learning System
老師可將常用的課程內容放在Content System,而在Learning System的課程內可以用連結的方式去使用這些內容。同時,老師也可將內容分享給其它的老師使用,使得有限的硬體資源不致消耗在儲存重複的內容上。
(3)Versioning
放入課程的內容,如擁有者有新的版本,如選擇版本顯示,在將原有的內容取代後,系統會自動更新版本號碼。而已在課程內使用的內容連結亦會同步更新。
(4)Disk Space and Bandwidth Management
系統管理者可管制硬碟儲存容量,同時可針對個人、課程及組織建立頻寬限制。
(5)Collaborative Web-enabled File Storage
支援WebDAV功能,使用者可以將檔案從檔案總管直接拉到Content System的存放空間。
(6)e-Portfolios
使用者可將Portfolio整理在這裡以供課程(老師評分)或線上分享使用。
(7)Portfolio Copy
如果使用者已發展出一個可共同的Portfolio,利用這個功能可讓使用者很快做出不同內容但樣式及功能相仿的e-Portfolio出來。
(8)Download Portfolio
利用Content System所製作的e-Protfolio,使用者如需在其它地方使用,可將其下載後,移至他處使用即可。
(9)Workflow Activities
可設立在內容放入系統前的流程管控機制。
(10)e-Reserves
這一名稱由指定參考用書延伸而來,泛指透過圖書館所管理的教授指定參考用數位內容。
(11)Learning Object Catalog
學習物件目錄,可提供可搜尋的目錄功能。經過指定的使用者,可建議目錄蒐錄那些物件,目錄管理者在審核後將其編入目錄內供所有人使用。
(12)Bb Content System Pbulic APIs
超過100項的APIs可以讓使用單位或商業軟體公司發展可和Content System搭配使用的功能。
(13)Support for Unlimited Institution Roles
可使用或支援Learning及Community System的不設限制的身份設定功能。
(14)Copy Files to Content System tool
在課程或組織內的課程內容,可透過置於控制面板的工具或經由系統管理者將這些內容存入Content System以供日後的使用。
(15)Course Copy Enhancements
這項功能可使部份設有權限使用限制的內容,會在課程複製至新課程,賦與新課程同樣的權限使用條件。
(16)External Link Item Type
使用者可以將外部連結放在Content System,如此將較容易管理及檢查原來的網頁是否已無法使用了。
(17)Check Content System Links tool
老師可以設定檢查所有Content System的連結是否還存在並可使用,避免因來源的刪除或搬移等因素而無法使用。
(18)Share with Course Group permission
使用者可設定將自己的資料夾和課程或組織裡的小組成員分享。→回本期焦點內容

《五》操作問與答
1. 請問之前封存備份的舊課程資料要如何在這學期的新課程再回復利用? 【電算中心/郭景淵】

請老師提供舊學期的課程名稱與代號,以及這學期的課程名稱與代號,我將會協助您作課程複製!至於之前告知老師所封存的檔案請自行留存,若有誤刪或系統錯誤才需要用到。→回本期焦點內容

2.有學生反應說,經常在BB的公佈欄上,看到許多與「上課內容」或與「學生溝通」不相關的內容,引起學生的一些困惑。 【電算中心/郭景淵】

這裡要向各位使用BB的老師說明一下,公佈欄的公告順序為:系統公告>課程公告(永久)>課程公告(一般);同時,會以公告新舊程度來排上下順序,所以我們非必要不會去佔用老師課程的公告版面。
以目前BB版面兩則公告為例,因為剛開學的關係,我們會特別提醒。不過,我們有設定結束時間到二月底,因此二月底後,這兩則公告會自動移除,請老師們放心!→回本期焦點內容

《六》BB使用心得專欄徵稿
1.來稿請附照片,中文12號新細明體或英文12號Times New Roman,直式橫書(由左至右,由上至下),每行間距18pt。
2.目前因經費考量,因此無論校內外提供稿件者,均無提供稿費。
3.凡投稿至電算中心BB電子報之稿件,均已同意將文章及照片授權中央大學電算中心使用,未來本單位得將稿件製作成刊物、數位形式檔案及譯稿等形式,供中央大學電算中心作為教學、研究、公共服務用途與網際網路使用。→回本期焦點內容

 

     

計中電子報 雙週刊、週二發報
㊣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如對本報有任何建議,請與我連絡*
↘聯絡電話:(03)4227151轉57535
↘聯絡信箱: center18@cc.ncu.edu.tw
發行人:許健平
總編輯:嚴文淑
發行單位:中央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
開發平台:中央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