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大計中電子報 :::NCU COMPUTER CENTER E-PAPER

第 012 期 × 2005-10-11 發行

連結
訂閱本報
本 月 焦 點
 
《最新消息》  Blackboard專欄(第二期)
 
轉 寄 給 朋 友 :
 
 
   
 Blackboard專欄(第二期)
 

本期焦點內容:
《一》系統公告
1. 關於新增助教【電算中心訊】
2. BB老師不開放資料給以前修課學員的設定方式【教務處課務組訊】

《二》教育訓練消息
1. 本校BlackBoard網路教學平台的推廣情形【教務處課務組/溫寶珠】
2. 各學院使用BlackBoard網路教學平台的推廣情形【教務處課務組/溫寶珠】

《三》實用小技巧

1. 課程不開放其他學員任意註冊的設定方式【電算中心訊】

《四》軟硬體專欄

(由於篇幅的關係,本期軟硬體專欄暫停一次)

《五》操作問與答

1. BB能否記錄上線人數及點擊文件下載的人數【電算中心訊】

《六》BB使用者心得
【通識教育中心/王燦槐教授】

《七》BB專欄徵稿


《一》系統公告
1.關於新增助教
【電算中心訊】

同一個助教帳號可協助多門課程,請善用「註冊現有的使用者」來新增助教(進入課程後,點取 控制面板 > 新增使用者 > 註冊現有的使用者),以方便助教管理課程及節省系統帳號資源!不過,對於同一門課無法既是學生又是助教的角色,這種情況必須額外新建助教帳號。此外,如果新增的使用者是自建的而為非教務處認證匯入之帳號,使用者名稱欄請勿冠上NCU.以避免跟系統衝突,登入時也請選擇學校代碼為「無代碼」,輸入您的帳號密碼即可順利登入,感謝您的合作!。→回本期焦點內容

2. BB老師不開放資料給以前修課學員的設定方式
【教務處課務組訊】

BB系統可保留您使用過的授課資料。如果您不打算開放這些授課資料給以前(931~932)修課的學員,您可依下列步驟加以設定,以關閉此課程。請進入BB系統操作:點選您教授的課程/控制面版/課程建立/課程可用性/讓課程可以使用●否即可!
回本期焦點內容

《二》教育訓練消息
1. 本校BlackBoard網路教學平台的推廣情形
【教務處課務組/溫寶珠】

本校自2004年8月引進BlackBoard網路教學平台,於2005年1月測試、驗收後,於93學年第二學期(2005年2月)正式啟用。2004年2月採用BB教學的教師人數為58人,課程數98門。經教務處課務組及電算中心每月舉辦推廣說明會及教育訓練課程,上學期使用BlackBoard的教師及課程數每月均呈穩定成長(每月約增加20~30門),至上學期末(2005年7月31日)採用BB教學的教師人數增加至123人,參加課程數達223門。
本學期本處在開學前後舉辦兩場『BlackBoard新手上路說明會』,約有兩百位教師及助教參加。本學期初加入BB的教師大幅增加至208人,課程數亦成長至370門。概略而言,本校目前使用BlackBoard網路教學平台的教師及課程數,約為上學期初的3.5倍,顯示本校教師對於BlackBoard網路教學平台有不錯的接受度,BlackBoard的推廣工作亦進入快速成長期。


回本期焦點內容

2. 各學院使用BlackBoard網路教學平台的推廣情形
【教務處課務組/溫寶珠】

目前本校使用Blackboard以教學中心、客家學院及資電學院使用比例較高;工學院、管理學院次之;文學院、理學院、地科學院使用比例較低,未達10%,仍有很大的推廣空間。如表二所示


回本期焦點內容

《三》實用小技巧
1. 課程不開放其他學員任意註冊的設定方式
【電算中心訊】

當您從BB首頁或是課程區瀏覽課程目錄的時候,是否發現每個課程都能夠讓使用者來作「註冊」的按鈕,這是為了讓BB的使用者能夠隨時旁聽非自己選修的課程。不過預設為開放,並非表示每個老師都一定要自由開放課程給這些使用者,老師也可以透過一些設定來對旁聽者做一個過濾,以讓合適的使用者進入觀看該課程。
設定的方式還是要先請老師進入「控制面板」,然後從「控制面板」 > 「課程 設定」 > 「註冊選項」來作設定,內容頁裡面有「講師管理」及「自行註冊」兩種選項,預設值是「自行註冊」,如果您要控管註冊使用者的話,請改選「講師管理」的部份,並勾選「學員要求註冊時,將電子郵件寄給講師」即可完成學員註冊方式的設定! →回本期焦點內容

《四》軟硬體專欄
(由於篇幅的關係,本期軟硬體專欄暫停一次)

《五》操作問與答
1.BB能否記錄上線人數及點擊文件下載的人數
【電算中心訊】

Ans:在控制面板中的「檢定考試」區有個「課程 統計次數」。點進去後選擇您想要了解的「報告類型」-像是「主要內容區報告」,然後設定時間區間、選擇使用者,記得要勾選「重新整理資料集」,就可以看到各個項目的存取次數了!這個部分我們會安排在未來的教育訓練課程中講解,這裡僅做簡短的描述。 →回本期焦點內容

《六》BB使用者心得
【通識教育中心/王燦槐教授】


~眾裡尋它千百度 暮然回首 那人卻在 燈火闌珊處~

隨著中央大學教學資訊化的腳步,我從民國86學年度開始,加入教育部遠距教學課程計畫的教學團隊,開設「性暴力之分析」和「性暴力之防治」的通識遠距課程,迄今已有八年的成長歲月。
對於一個非理工科背景的社會科學的老師,面對遠距教學的同步教學情境,是一件令人非常戒慎恐慌的事。難題還不只是授課當時的儀器操作和(遠端)教室管理問題,更新奇的是如何使用教學的網路平台,將課程的資料提供給所有學校學生來使用,並且可以透過討論區彌補上課時互動的不足。
在當時沒有BB系統的時代,我到處尋找可以提供這樣教學網路的平台,用外行話請教內行的老師們,也很幸運得到適時的協助。我使用過校內發展的教學平台,也用過亞卓市的教學網站,但都因為功能和系統維護的問題,最後尋找相關的資訊人才來設計,適合我個人教學需要的知識平台。功能上是簡單的,但是,在使用上更趨近我的上課需求,在維護上更顯得方便和即時。
這種盼望,直到93學年度開始有了轉機,透過台聯大購買的BB系統,公開徵求教學活動的試用者,我又勇敢的答應嘗試應用這個系統,因為這是目前最穩定,功能相對齊全的系統,雖然在剛開始試用的過程當中,遇到許多新介面的適應問題,但是在電算中心大力的支持下,充分給予教師教學的協助,讓問題很快的得到諮詢與解決。
現在我已使用BB進入第二年,發現更能體會教學網站的功能,所有的課程資料都能連結上網,BB成為課程的重要環節,也是教學活動的延伸場域。它使我在進行教學活動的當時,可以專注於重要概念的討論,引發同學主動學習的精神,上課鼓勵同學踴躍互動發言,而不需要擔心是否因為時間的限制,在教學的過程中傳輸了足夠的資訊。
同時還有充裕的補充資訊,全部放在BB的「教材區」,相關的書籍和介紹放在「書籍區」,有關的網址放在「外部連結區」。另外我可以要求學生進行口頭和書面的報告,而不需要擔心他們如何能做好,因為學生要做報告的參考資料都放在「專案區」,小組的課後討論使用「小組專區」,報告的繳交在「討論區」上傳檔案資料。
我還可以依照課程進度,進一步瞭解學生對課程的吸收程度,因此我可以使用BB提作業和「測驗」,讓同學按照自己的複習進度上網填答,而不需要佔用課堂的時間來進行,也照顧到學生個別差異的學習進度。每週課程教學結束之後,我想瞭解他們還有哪些課程教學的問題,利用每週開闢有關課堂討論的「討論區」,讓同學將沒有表達的意見在網路上發表,並且讓同學還可以繼續進行交流和溝通觀念。每週教學的講義和學習單,除了課堂上的講授和使用外,還放置於「課程資訊區」,使得同學可以下載資料和課後複習。
總而言之,BB讓我圓了一個大學老師教學的夢想,它成為我的有力教學助手。我在課堂上可以盡情發揮觀念的討論和解惑的教學工作,而BB提供補充資料所有的知識平台,它成為第二個教室現場的延伸,它默默的支持我進行教學活動,持續地進行改變同學觀念和建構新知識的工作。它讓我沒有後顧之憂的揮灑於教學舞台,讓我可以更好的設計課堂上課的互動內容,讓我可以更多雙向對話的方式來進行教學,讓同學可以更加主動的提問和學習。
這是八年以來,我第一次充分享受資訊教學網路的知識平台,面對它的不再是焦慮,而是安心的進行我理想中的教學活動,最後,我只想說,能擁抱BB的老師,是一群幸福的教育工作者。 →回本期焦點內容

《七》BB專欄徵稿
1. 來稿請附照片,中文12號新細明體或英文12號Times New Roman,直式橫書(由左至右,由上至下),每行間距18pt。
2. 目前因經費考量,因此無論校內外提供稿件者,均無提供稿費。
3. 凡投稿至電算中心BB電子報之稿件,均已同意將文章及照片授權中央大學電算中心使用,未來本單位得將稿件製作成刊物、數位形式檔案及譯稿等形式,供中央大學電算中心作為教學、研究、公共服務用途與網際網路使用。→回本期焦點內容

 

     

計中電子報 雙週刊、週二發報
㊣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如對本報有任何建議,請與我連絡*
↘聯絡電話:(03)4227151轉57535
↘聯絡信箱: center18@cc.ncu.edu.tw
發行人:許健平
總編輯:嚴文淑
發行單位:中央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
開發平台:中央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