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系系友會電子報

◎ 土木系網站 ◎ 當月電子報 ◎ 杜家電子報 ◎ 校友管理系統

 
004 期 (2013-10-11) 訂閱退訂   與我們聯繫  
‧本期焦點訊息‧
九月刊 > 土木工程系碩士在職專班 創立十五周年暨新生迎新活動
九月刊 > 101學年度本校優良導師 周建成副教授
九月刊 > 國立中央大學土木系 後進學子培育成果 暨 募款餐會
九月刊 > 參加大地工程學術研究討論會紀實
九月刊 > 101學年度推行導師工作優良單位
九月刊 > 新生茶會
九月刊 > 暑期工讀實習
九月刊 > 第四屆臺灣地震防災見習營
九月刊 > 東南大學來訪
九月刊 > 土木材料品保中心成立三十週年
總編輯
 

土木工程系碩士在職專班 創立十五周年暨新生迎新活動 (土木系/ 陳仕棋)
 

撰文:王美萍

2013年9月14日於系館E117室舉行土木工程學系碩士在職專班創立十五周年暨新生迎新系列活動PART 1。創立十五周年活動共邀請四位畢業系友進行專題演講,與學弟眞情相傳。首先由桃園縣政府工務局黃全成技正(第十三屆班長)主講:「桃園縣行動化道路查報系統」、緊接著由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林釗傑正工程師兼課長(第十屆學長)主講:「桃園機場道面整建計畫」、接棒是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王益翔總工程司(第十屆學長)主講:「工地節能減碳標章認可」、壓軸由中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簡錫雲協理(第一屆學長)主講:「工程業國際化與跨國工程管理」,所有演講內容都相當精采,深受好評。

新生座談由系主任許協隆教授主持,除歡迎所有新生外,並介紹本系師資陣容、實驗室設備、教育目標、國際交流活動…等等。座談會除師長列席外,二年級學生亦與會分享學習心得,讓新生們收獲良​多。

王益翔總工程師演講

​​

系主任許協隆教授主持迎新

本系碩士在職專班於88學年度開始招生,招生名額30名,目前已有354名畢業生完成碩士論文順利畢業,修業期間平均約兩年,較其他系所正常。碩專班目前設有土木施工與管理組和都市防災組,103學年度招生即將於11月份展開,竭誠歡迎報考。

 
 
▲TOP (2013-10-09)
 

101學年度本校優良導師 周建成副教授 (土木系/ 陳仕棋)
 

採訪:許世旻

  1. 請問周老師是如何獲得中央大學優良導師的殊榮?導師是扮演甚麼角色來幫助學生?
  • 在擔任導師期間,導生會因為轉系轉學等因素而有所減少,但相對的系上也會有轉進土木系的轉系生,以及從外校轉進來的轉學生,而老師對於轉進來的導生格外的重視,幫助學生盡早熟悉土木大家庭,以及選修課程上的諮詢。
  • 導師所扮演的角色最主要是在課業上的諮詢,舉凡修課上的疑問、未來走向的諮詢等,導師都會盡力提供學生相關資訊及建議。
  1. 請問周老師在求學階段時哪位老師對您影響深遠,讓您成為老師之後特別的關心學生?
  • 台大化工系施信民教授為影響老師最深遠的教授之一,施教授當時為台大學生報社的指導老師,對當時為社長的周老師及其他社員提供諸多建議,施教授會提供學生許多不同角度的看法,但卻不會對學生做的報導決策做任何干預,讓學生報導的更宏觀卻又不失主見,因此盡力以學生的角度為出發點,再以自身經驗分享來幫助學生,如當時報導的實驗林與當地居民的事件。
  1. 請問老師認為中央土木的學生優勢為何?哪些部份需要加強?
  • 中央大學學生住宿及學校附近的比例極高,這與英國頂尖大學書院的作法類似,是我們學校的優勢之一,讓學生能更加凝聚向心力,求學期間生活型態也很單純,相信花在課業上時間也較多,同時系上提供多種國際交流活動,增進中大土木系同學的國際觀與語文能力!
  • 需要加強的部分就是學生應該要妥善安排大學四年的時間,課業學習、社團活動等需要平衡。
  1. 請問周老師對於學生報導有何期許及建議?
  • 土木系學生報導應該和大學學生報有著相同的特點,多報導系上事物引起同學們的興趣,議題的選擇上可呈現多元意見,同時在學生最容易且頻繁出入的場所廣為宣傳,刊物要有閱讀者才是最重要的事。

採訪心得:

這次的訪問讓我們獲益匪淺,每位老師都有豐富的學經歷,只要我們主動向老師們討教,不僅可以從中汲取許多經驗,更能避免走上許多冤枉路。這次訪問報導是本屆系學會系友部的初體驗,難免有些缺失需要改進,系友部會逐步累積報導經驗,努力改進缺失,期望我們的報導內容越來越精彩、更具可讀性!

 
 
▲TOP (2013-10-09)
 

國立中央大學土木系 後進學子培育成果 暨 募款餐會 (土木系/ 陳仕棋)
 

撰文:朱耘辰

有鑒於本系在培育後進學子工作上的持續努力,國際交流工作成績卓越,系友會特別在九月十四日假台北福容飯店舉辦「國立中央大學土木系後進學子培育成果暨募款餐會」。會中除了由系主任許協隆教授報告本系的現況、發展方向和系友捐款用途與成果之外,並邀請在學期間曾參加過國際交流活動的王昱婷和黎鈺晨系友分享參與交流活動的感想與效益,同時也表達對系友捐款的感謝。

中大土木系 許協隆系主任向系友們介紹中大土木系概況

王昱婷同學發表感言

這次餐會也邀請了東京工業大學和廣島大學的三位教授共襄盛舉,並由主任向在座系友們介紹本系與兩校合作的情形及現況。

再次由衷的感謝系友會與系友們對母系的愛護及支持,系友的捐款讓更多在學的學弟妹能夠有更豐富的資源、更多的機會去擴展視野、吸收新知,本系也將持續努力,善用系友的每一筆捐款來培育更多優秀的土木人才,使成為台灣後續進步的動力!

中大土木系 許協隆系主任(左)代表接受系友會 林裕偉會長(右)捐款

中大土木系後進學子培育成果 暨 募款餐會 大合照

 
 
▲TOP (2013-10-09)
 

參加大地工程學術研究討論會紀實 (土木系/ 陳仕棋)
 

撰文:洪汶宜

『大地工程學術研究討論會』是國內土木學門專業研討會中具有相當規模且歷史最悠久的學術研討會,也是全國產官學各界大地工程同業同好之學術與經驗交流最佳平台,亦可提供促進同業同好交誼與合作之重要機會。自民國74 年開始,大地工程學術研究討論會每兩年舉行一次,至今已經邁入第15 屆。本屆大地工程學術研討會為期三天,由雲林科技大學主辦,於風光明媚的雲林劍湖山王子大飯店舉辦,以「大地工程之進展與挑戰(The Advances and Challenges in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為主題,同時細分為十二項子題,包括:(A)邊坡滑動與土石流、(B)地層下陷與土壤液化、(C)地下開挖與擋土施工、(D)基礎設計與施工、(E)滲流與侵蝕、(F)岩石力學與隧道工程、(G)土壤性質與行為、(H)地工合成材料應用、(I)大地探勘與監測技術、(J)風險評估與性能設計、(K)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及(L)大地工程教育與倫理等。

大會期間邀請了7 位重量級講者、包含2013 TGS 大地工程講座莊長賢教授,為與會來賓介紹Robust Geotechnical Design 的發展;此外,大會亦將包括20 場次口頭報告、4 場次壁報展示、2 場特別論壇(草嶺山崩/華山土石流問題、濁水溪扇地層下陷/土壤液化問題)、優良論文競賽、廠商參展、短程旅遊參觀等,內容多元豐富。

凃亦峻同學上台簡報『逆斷層引致近地表變形之離心模型模擬』研究成果

本 系張惠文教授、李崇正教授、田永銘教授、黃俊鴻教授、陳慧慈教授與黃文昭教授所指導的碩博士研究生共14名參與本屆大地工程研討會,投稿文章共有11篇,研究題目包含:『廣域山崩之最佳化分析-以莫拉克風災小林村鄰近地區為例』、『液化地盤樁基礎結構地震反應模擬』、『預振技術在單樁離心模型振動台試驗系統識別的應用』、『基樁之減振與變形特性』、『層狀岩體之波傳行為』、『逆斷層引致近地表變形之離心模型模擬』、『以微觀角度探討顆粒狀材料在直剪試驗下之行為』、『加載條件對水泥改良土剪力強度特性的影響』、『加勁土堤受震行為之離心模型模擬』、『標準貫入試驗值(SPT-N)的水平空間變異性』與『以電腦斷層掃描大地材料之內部組構』,由此可知中央土木大地組在近期內的研究成果相當豐碩。其中,由李崇正教授帶領之離心模型試驗團隊以文章『逆斷層引致近地表變形之離心模型模擬』於220篇文章中脫穎而出,獲得第十五屆大地工程學術研討會優良論文獎的殊榮,更實屬難能可貴。

洪汶宜博士上台簡報『加勁土堤受震行為之離心模型模擬』之研究成果

 

 
 
▲TOP (2013-10-09)
 

101學年度推行導師工作優良單位 (土木系/ 陳仕棋)
 

撰文:吳素貞

中大土木系 副系主任莊德興教授代為領獎

本系榮獲101學年度推行導師工作優良單位,獲學校肯定。本系對學生的輔導本著為他的服務精神,輔導範圍涵蓋團體與個人,本國生與外籍生,關心到學生與家長,希望藉由全系同仁之努力,獲致最高之輔導成效。

本系除經常性之學生生活及學習輔導外,亦與諮商中心共同合作,進行相關輔導工作,另系上亦與土木系學會密切合作籌辦或協辦學生活動,例如:每學期的期初大會及期末大會、大土盃、系畢業典禮、迎新宿營、校慶、以及全校運動會等。本系各項活動皆有導師代表指導以及參與,以輕鬆活潑的方式達到學生輔導的功能,除增進師生的瞭解與互動,並可加強系所的凝聚力。

土木系導師輔導工作具體事蹟及卓越貢獻事實列舉如下:

  1. 輔導本系博士生張桓努力向上,獲選總統教育獎
  2. 輔導學生提升外語能力,連續二年獲Open Horizons Award之獎勵
  3. 輔導學生進行偏鄉服務,成效良好
  4. 舉辦講座,提昇導師輔導知能
  5. 輔導學生參加海外研修甄選,化解學生對學校政策疑慮
  6. 輔導外籍學生申請學伴,解決學習困擾
  7. 舉辦外籍生導聚活動,輔導適應在台之生活及學習
  8. 輔導學生籌辦各項社團及課外活動,提升學生自信心與榮譽感
  9. 舉辦大一新生家長親師座談會,提升系所與家長互動
  10. 輔導大一新生學習,協助了解專業內涵
  11. 輔導學生拓展國際視野
  12. 輔導學生修讀雙聯學位,拓展國際觀
  13. 輔導學生參與暑期工讀實習,提升職場競爭力
  14. 輔導學生參與五年雙學位,吸引優秀中大人留校攻讀高階學位
  15. 大四畢業生聯合導聚及生涯規劃輔導
  16. 舉辦學長學弟妹生涯經驗傳承座談

2013年4月2日本系為外籍生舉辦導聚活動

02年3月26日大四畢業生導聚暨生涯座談規劃,
邀請系友會林裕偉會長為學弟妺分享經驗。

101年11月輔導學生參加運動會,培養生團隊精神,
分別獲女子拔河冠軍、男子拔河亞軍..等佳績。

 
 
▲TOP (2013-10-09)
 

新生茶會 (土木系/ 陳仕棋)
 

撰文:許世旻

中大土木系學會為了迎接102學年度即將升上大一新鮮人的108位同學,特別籌辦了北區、桃區、中區和南區等四場迎新茶會,讓各區的學生和學長姐提前交流!

北區迎新

迎新茶會有兩個主要目的,一來可以讓大一新鮮人可以在開學前透過學長姐的介紹,提前了解大學生活及初步了解中央大學土木系的特色!再者透過這次聚會讓大一新鮮人認識中大土木的大家庭,日後有任何生活與學習

中區迎新

上的困難,學長姐都將會盡力協助,使大一新鮮人適應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期待這群大一學弟妹可以在未來的四年融入中大土木系大家庭,並延續本系的優良傳統!


​南區迎新

 
 
▲TOP (2013-10-09)
 

暑期工讀實習 (土木系/ 陳仕棋)
 

撰文:王又津

為了讓學生對工程實務能夠有較深入的瞭解,藉以檢討課堂所學不足之處,並協助學生提早進行職涯規畫,本系積極向業界爭取暑期工讀實習員額,提供學生實習機會。

行前座談會

台灣世曦暑期工讀實習

今年共有16位同學參與實習活動。系上於六月底舉辦行前座談會,宣導工作安全注意事項,提醒同學在工讀期間須注意安全,並要求同學一定要具備服務熱忱與團隊合作精神。參加實習的同學,除了每週必須繳交工作日誌之外,並在實習結束後繳交參與實習工作的相關照片及心得報告,將寶貴經驗提供學弟妹參考,擷取部分文字如下:

「這趟冒險讓我見識到很多人情世故,記得有人說:學歷再高也不保證能一路在職場上穩穩站立!重點在於你能跟上世界運轉的脈動。思索下來,的確殘酷但實用……」

「在工作的兩個月中,發現在客運業服務須具備奉獻的精神,因為遇颱風天,服務人員也須照常上班,將乘客轉運到目的地;……即使在工作當下心情不好,也不能表現出來而影響到乘客;當面對詢問時須應對得宜,用正確的態度面對事情。」

「學到如何培養人際關係與待人處事的態度,以及應變事情的能力,這也警惕自己在平常須多充實自我,多花心思在相關的人事物上,不能再當個什麼都不知道的傻孩子。」

與泰興工程工作人員合影

遠揚營造塔吊拆除

 
 
▲TOP (2013-10-09)
 

第四屆臺灣地震防災見習營 (土木系/ 陳仕棋)
 

撰文:陳慧慈

本系自2004年起和日本東京工業大學(東工大)都市地震工程中心進行合作與交流活動以來,至今已經9年。東工大都市地震工程中心在2003-2008屬於日本文部省的卓越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 COE),此計畫相當於台灣的五年五百億計劃;於2008-2013因表現優異又再度獲選為文部省的GCOE(Global Center of Excellence)。

中大土木系 許協隆系主任致辭

在GCOE的計劃中,放了相當大的比重在研究生的教學方面,尤其鼓勵學生前往國外進行短期的研習或見習,因此該中心於2009年請求本系協助舉辦「台日地震防災見習營」。經過雙方的討論後,確定研習營的主要內容除讓雙方學生瞭解台灣地震環境及地震災害與防救災的運作,並以中壢市的兩里為對象,透過實地調查,提出地震災害潛能評估與對策外,更希望藉此擴展學生的國際視野與建立國際友誼。2010年9月正式在本系舉辦「第一屆台日地震防災見習營」。隨著見習營的實施和活動後的檢討,每一年的做法都有些許的改變。

研究中壢市地圖了解調查的區域「第四屆台日地震防災研習營」於今年9月9日至13日在本系舉行,共有16位同學參加,其中東工大9位,本系7位,分成4組,課程以英語進行。活動內容為臺灣地震環境與災害介紹、中壢市地震環境介紹、參觀本系大型力學實驗室的地震工程研究設施、地震博物館及竹山車籠埔斷層保留園區、中壢市新明里和五福里的地震災害潛能調查以及成果簡報。東工大土木系的二羽純一郎教授和竹村次朗副教授於9月13日中午抵達台灣,並與許協隆主任和我共同主持於下午3點舉行的成果發表會。

參觀地震博物館

負責了四屆的活動,除了對每年學生的用心調查以及成果的整理與報告給予很高的評價外,讓我無法忘懷的景象是活動的第一天大家總是有些不好意思,但是在經過五天朝夕相處的日子後,看到學生間已發展出的水乳交融的情誼,相信在他們未來的職業生涯裡,已有了其他人所缺少的國際資源。

本次活動的經費主要來自系友們所捐助的國際交流款,謹致上最誠摯的謝意。走筆自此,忽然想到,明年可以邀請系友的孩子一起參加,請大家留意電子報的訊息。

成果報告

 
 
▲TOP (2013-10-09)
 

東南大學來訪 (土木系/ 陳仕棋)
 

撰文:王又津

2013年9月3日,東南大學土木工程學院吳剛院長、陳鐳副院長、建築工程系孟少平系主任、建設與房地產系林藝馨副教授及土木工程學院辦公室王玉玲主任蒞臨本系參訪。當日上午安排來賓與本校李光華副校長、陳志臣教務長和土木系老師們進行交流座談。會後參訪中大太空遙測中心、大型力學實驗館、風洞實驗室、岩石力學實驗室、土壤力學實驗室與材料品保中心等。

與中央大學李光華副校長交流座談

土木系交流座談

座落於南京的東南大學,前身即是國民政府時期的中央大學,與本校有很深的歷史淵源,兩校的校徽都以校園四牌樓建築造型為主題設計。當時校園學風鼎盛,有「北北大,南中央」之稱。

本校與東南大學的校徽

本次吳剛院長等人的參訪,亦和本系擬定未來雙方可以進行的實質合作項目,包括:持續推動交換生計畫、雙聯學位、遠距教學課程及邀請本系教師至東南大學研究等。本系已於102學年選派3位同學赴東南大學土木工程學院參加交換學生計畫,與對岸優質學生學習切磋。

參訪太空遙測中心

參訪大型力學實驗館

 
 
▲TOP (2013-10-09)
 

土木材料品保中心成立三十週年 (土木系/ 陳仕棋)
 

撰文:林志棟

國立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系(1923年創立),在臺復系四十二週年(1971-2013),本系土木材料品保中心亦成立三十週年,綠營建產業永續發展中心成立五週年,特舉辦慶祝系列紀念活動,以彰顯中心各項成果。

中心於102年8月24日舉辦慶祝紀念活動,以土木材料品保中心實驗室及綠營建產業永續發展中心檢驗機構為主,本次慶祝活動,主軸探討 “承先啟後,再創中心高峰三十週年”、“品保中心實驗室三十週年心路歷程”、“TAF實驗室認證及展延經驗分享”、“瀝青混凝土產業永續發展及輔導團績效探討.” 、“ISO 17025實驗室認證現況及未來展望”、“ 17020檢驗機構認證現況及未來展望.”並舉辦“中大土木品保中心優質同仁鮭魚返鄉,薪火相傳座談會”、“中大土木各中心優質資深同仁,工作心得交流”、“中大土木各中心優質合作廠商,研究成果頒獎”;所有慶祝活動在溫馨午宴後結束。感謝一百多位嘉賓蒞臨會場共襄盛舉。

綠營建產業永續發展中心驗證道路

土木材料品保中心

對全體在中大土木品保中心同仁及優質合作廠商最具意義的事。乃將品保中心三十而立、延伸到技術移轉中心,將三十年來再ISO 17025實驗室認證、ISO 17020檢驗機構認證從桃園地區、桃竹苗地區、大臺北地區、臺灣寶島、藉國際性會議及交流;傳播到兩岸四地、東南亞、亞洲甚至寰宇世界。本系各中心在支援土木工程學系教學、研究、產學合作、學術社團活動表現皆佔一席地位。如何整合中央土木系各中心資源、結合全體師生及畢業優質系友發揮團隊精神,在學術上繼續專業領航,邁向卓越超群留下紀錄;乃本中心舉辦系列紀念活動及編撰專輯之宗旨。

綠營建產業永續發展中心認證證書

(ISO 17020)

土木材料品保中心認證證書

(ISO 17025)

紀念專輯分九個主題:第一主題“主持人的話”、第二主題“品保中心實驗室沿革”、第三主題“品保中心實驗室概況”、第四主題“歷年團隊研究成果”、第五主題“歷年舉辦研討會、論壇”、第六主題“歷年舉辦營建產業推廣教育訓練”、第七主題“品保中心同仁相關著作”、第八主題“土木材料品保中心成立及綠營建產業永續發展中心檢、試驗設備”、第九主題“土木材料品保中心成立及綠營建產業永續發展中心檢、試驗認證項目”。

品保中心創立30周年活動剪影

品保中心宋鴻禧主任頒獎

品保中心包蓓蓓主管頒獎

再生瀝青混凝土訓練班助教合影

中央土木各位教授的研究團隊皆已成形、繼續壯大邁向巔峰,如何將各項研究成果,轉換升級為土木營建工程專利發明;以嘉惠臺灣地區土木營建工程產業是值得探討議題。如何在中央土木工程系所推動土木營建工程技術移轉;是中央土木工程研究所成立三十二週年值得努力課題。本專輯順利編撰,特別感謝土木材料品保中心成立及綠營建產業永續發展中心動員、畢業優質系友熱烈響應及鼎力相助。 

祝中心業務昌隆! 
  中央土木慶祝土木材料品保中心成立三十週年執行長 林志棟教授

 
 
▲TOP (2013-10-07)
 
 
轉寄給朋友:

連結:舊報明細電算中心電子報首頁

執行編輯:朱華鈴、朱耘辰

編輯:吳素貞、張素雲、陳貴英、王美萍、王又津、宋鴻禧、系學會系友部

諮詢委員:林裕偉、詹耀裕、何樹根、黃忠發、陳世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