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系系友會電子報
 

◎ 土木系網站 ◎ 當月電子報 ◎ 杜家電子報 ◎ 校友管理系統

 
002 期 (2013-09-13) 訂閱退訂   與我們聯繫  
‧本期焦點訊息‧
最新消息 > 2013五年雙學位頒獎典禮
最新消息 > 畢業暨撥穗典禮
最新消息 > 輪椅上的巨人--總統教育獎得主 張桓
總編輯
 

2013五年雙學位頒獎典禮 (土木系/ 陳仕棋)
 

撰文:王美萍

為鼓勵在學優秀學生進入本系碩士班就讀,培植優秀人才,使其縮短修業年限並同時取得學、碩士雙學位,本系特別訂定五年雙學位推薦暨獎勵辦法。本系五年雙學位(以下簡稱五雙)制度自95學年度開始實施,今年邁向第八年,共有88位同學參加。過去幾年能夠在第五年完成雙學位的學生約佔參加此制度學生人數的50%。本系於8月13日舉行101學年度的五雙頒獎典禮,除了頒發101學年度畢業同學的五年雙學位證書(共5位)之外,同時頒發102學年度進入五雙之14位同學預備研究生證書。典禮中,五雙畢業生劉文智同學提供經驗分享如下:
「從大三下加入五雙至今約兩年半時間,除參與大專生國科會計畫和中國工程師學會學生論文競賽之外,亦兩次獲得土木系補助參加東京工業大學與廣島大學學生論文研討會的國際交流活動,同時也非常感謝指導教授田永銘老師給予參加美國岩石力學與大地力學研討會(芝加哥、舊金山)及兩次國內研討會的機會。
回想當初大三上,自己還在猶豫是否加入五雙時,當時想說先看寒假自修C++的成果再決定。寒假初期,當然很認真地翻開C++書本進行程式學習,但經過一、兩週後惰性就來了,這時才領悟到需要有一個鞭策的力量讓自己繼續往前成長。因此,大三下開學的第一天便加入五雙,希望透過老師或其他事物來激勵自己往前邁進。
經過這兩年半的學習,我明顯地看見自己的成長,從當初認為自己在一段時間內只能做好一件事情,到現在學會同樣的時間內有能力處理完多件事情。或許從外在看來,我在五雙所獲得的是上述所提到的國際交流機會,但我認為更重要的是:五雙讓我心態上有了極大的轉變,讓我願意更積極面對所有的事情。
參加五雙的過程中,一直過著相當忙碌的生活。剛加入時,經常半夜一、兩點才準備從實驗室離開,早上八、九點又到系館準備上課。每當我開始覺得疲憊時,當然會開始自我懷疑,也常會找陳慧慈老師討論我對五雙制度的疑惑及其他自身想法,而陳老師總會詳細跟我溝通,敘述此制度的用意,使我能重新步入正軌,毫不猶豫地繼續努力學習。此外,由於五雙畢業後,仍然必須邁入人生下一個階段,在修課過程中,亦常獲得黃俊鴻、黃文昭、…、等等老師們的建議,讓我可以保持動力,持續充實自己來迎接下一階段的挑戰,而不是抱持著得過且過的態度。
加入五雙後,另外一項的改變是身邊共同討論、聊天的對象以學長居多,跟學長們討論可學習到他們的經驗,藉由聊天亦可對畢業後的出路有一些了解和想法,也因此漸漸發現和學長們聊天的話題與內容較以往成熟、有想法。
最近我常會問自己:如果有機會重新選擇,是否會再加入五雙?我的答案是肯定的,雖然五雙的學習過程非常辛苦,也不能保證結果都是好的,但只要好好努力,仍然會有不少收穫。」

透過五雙畢業生的經驗分享及師長的勉勵,讓九月份通過甄試進入碩士班的同學及剛進入五雙的大四同學受益良多,在會後全體合影及一起用餐的愉快氣氛中,典禮圓滿結束。

系主任頒發五年雙學位證書及預備研究生證書。

與會教師及學生全體合影

 
 
▲TOP (2013-09-09)
 

畢業暨撥穗典禮 (土木系/ 陳仕棋)
 

撰文:朱耘辰

102年6月8日,這天是中大土木系的畢業暨撥穗典禮,上百個學生甫剛結束人生最重要的旅程之一,在這天許多家長也都迫不及待的到土木系館觀禮見證這難得的一刻!

當天的盛況即便已經開放了兩間教室仍沒有辦法容納所有的人,可見這一個日子對學生、家長、老師們都是非常重要的!

134(上)教室及135(下)教室均坐滿家長及學生

撥穗典禮是由系所上的師長們給予畢業生們祝福,並見證他們完成了學業而終將邁入下一個人生階段,在席間老師們仍提醒畢業生們要不斷充實自我且勇於挑戰,方能在離開學校後持續進步。

中大土木系許協隆系主任向畢業生們致詞

畢業生們在過去或許曾參加過學長姐們的撥穗典禮,但終究需到了自己成為畢業生之後,才能了解到這種忐忑又雀躍的心情。希望他們能夠肩負著師長的祝福以及家長的期盼,繼續奔向下一個里程碑!

莊德興老師為畢業生撥穗祝福

大地組畢業生及老師們合影留念

 
 
▲TOP (2013-09-09)
 

輪椅上的巨人--總統教育獎得主 張桓 (土木系/ 陳仕棋)
 

撰文:許協隆

人生的際遇瞬息萬變,對土木系博士班同學張桓而言,十年前的一場車禍,讓他的人生從此有了不同。

2003年八月,甫度過大一新鮮人生活的張桓在一次出遊活動中,不幸發生車禍,因為高位脊髓損傷,張桓從胸部以下行動不便,為此他休學達三年之久,這段期間,張桓輾轉於國內各大小醫院進行復健,身體的不便,對未來的不確定,讓張桓一度迷失人生的方向,所幸在家人不棄不離的支持下,張桓重新站起,先在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接受半年的電腦職訓課程,繼而決定重返中大校園,完成未竟的學業。

 

吳志揚縣長(左起)、張桓、周景揚校長合影留念

當張桓決定回到校園時,他和母親先回系上探詢老師們對其再返校園的看法以及生活上如何適應的問題,在張桓導師許協隆教授一句「張桓永遠是我們的學生」,土木系師生熱情臂膀的歡迎,以及學校各行政單位的全力協助下,張桓帶著悸動的心,再度回到他睽違已久的校園。

張桓的復學過程中,由於土木系所在的工程一館並無相關無障礙設施,因此土木系教授們決定全力配合張桓的選課及學習,除將課程教材數位化外,並將其所選課程全部移至一樓教室上課,方便其課堂間之進出,另外,土木系亦增設坡道,並在系館中庭改造一間研究室,供張桓於上課期間之生活所需。

張桓同學雖然行動不便,但他的意志堅強,上課期間雖仍須以輪椅代步,求學過程較同儕辛苦許多,但他時時努力不懈,珍惜得來不易的學習機會,張桓的努力除了連續五學期榮獲「書卷獎」之殊榮外,更在大學部提前畢業,研究所逕升博士班投入蔡富安教授門下,繼續在空間資訊領域鑽研高深學問,研究所期間,張桓除積極參與各項研究計畫,亦發表了多篇之研討會與期刊論文。

張桓過去十年的生活,充滿了艱辛與挑戰,但他不僅不畏懼、不自我設限,更以熱愛生命、樂觀進取的心奮發向上,他的決心與毅力,他對生命的永不放棄,在今年榮獲「總統教育獎」的肯定,這不僅是張桓個人的光榮時刻,中大土木全體師生更以這位「輪椅上的巨人」為榮,相信張桓未來一定會在人生旅途上大放異彩。

蔡富安教授(左起)、許協隆系主任、張桓及張媽媽合影

 
 
▲TOP (2013-09-09)
 
 
轉寄給朋友:

連結:舊報明細電算中心電子報首頁

執行編輯:朱華鈴、朱耘辰

編輯:吳素貞、張素雲、陳貴英、王美萍、王又津、宋鴻禧、系學會系友部

諮詢委員:林裕偉、詹耀裕、何樹根、黃忠發、陳世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