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系系友會電子報

◎ 土木系網站 ◎ 當月電子報 ◎ 杜家電子報 ◎ 校友管理系統

 
001 期 (2013-09-27) 訂閱退訂   與我們聯繫  
‧本期焦點訊息‧
最新消息 > 傑出系友
最新消息 > 2013五年雙學位頒獎典禮
最新消息 > 一甲子六十年第一次臺灣地區舉辦鋪面工程國際學術研討會
最新消息 > IEET工程教育認證進度
最新消息 > 畢業暨撥穗典禮
最新消息 > 輪椅上的巨人--總統教育獎得主 張桓
最新消息 > 中大土木營報導
最新消息 > 系友回娘家
最新消息 > 102 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報導
最新消息 > 地工離心模型試驗室日籍訪問研究生-----高町茉莉
最新消息 > 大地組回娘家
最新消息 > 國際交流活動
最新消息 > 杜家電子報網址
總編輯
 

傑出系友 (中大土木系/ 王俊清)
 

本年度傑出系友頒獎大會於102年6月1日舉辦,假土木系135教室舉行。傑出系友是由系上老師及系友會代表推薦選出,以表彰系友在工作上的傑出表現及對社會的貢獻。

該日約有一百多人參與頒獎大會,其中陳慧慈老師特地於前一天晚上從日本趕回台灣出席與會,可見土木系師生及系友們對年度傑出系友大會之重視。傑出系友在事業上的成就及對社會的貢獻是有目共睹的,老師們也期許現在仍在學校就讀的學弟妹們能夠以傑出學長姊們為榜樣,努力學習,將來為國家社會做出具體貢獻。

 

 

102 傑出系友介紹:

姓名

王韻瑾

畢業年份

碩士班86級

現職

交通部公路總局
第一區養護工程處

/正工程司兼副處長

 

姓名

白志清

畢業年份

碩專班90級

現職

台灣杜邦股份有限公司/
業務處處長

 

姓名

何瑞樑

畢業年份

大學部73級

現職

漢翔航空業/專業工程師
逢甲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姓名

吳亦閎

畢業年份

碩專班100級

現職

東翰實業公司/負責人

;

姓名

金石堅

畢業年份

碩士班79級

現職

華固建設/經理

 

姓名

郭正杰

畢業年份

碩士班78級

現職

潤弘精密工程公司

/副總經理

 

姓名

陳文富

畢業年份

大學部76級

現職

鼎漢/總經理/主任規劃師

 

姓名

廖源輔

畢業年份

大學部66級

現職

中鼎工程公司

/助理總工程師

 

姓名

劉志堅

畢業年份

博士班92級

現職

陸軍官校土木系/
上校副教授兼系主任

 

姓名

劉育釧

畢業年份

碩士班78級

現職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研發處學術暨產學合作組/組長

 

 
 
▲TOP (2013-09-24)
 

2013五年雙學位頒獎典禮 (土木系/ 陳仕棋)
 

撰文:王美萍

為鼓勵在學優秀學生進入本系碩士班就讀,培植優秀人才,使其縮短修業年限並同時取得學、碩士雙學位,本系特別訂定五年雙學位推薦暨獎勵辦法。本系五年雙學位(以下簡稱五雙)制度自95學年度開始實施,今年邁向第八年,共有88位同學參加。過去幾年能夠在第五年完成雙學位的學生約佔參加此制度學生人數的50%。本系於8月13日舉行101學年度的五雙頒獎典禮,除了頒發101學年度畢業同學的五年雙學位證書(共5位)之外,同時頒發102學年度進入五雙之14位同學預備研究生證書。典禮中,五雙畢業生劉文智同學提供經驗分享如下:
「從大三下加入五雙至今約兩年半時間,除參與大專生國科會計畫和中國工程師學會學生論文競賽之外,亦兩次獲得土木系補助參加東京工業大學與廣島大學學生論文研討會的國際交流活動,同時也非常感謝指導教授田永銘老師給予參加美國岩石力學與大地力學研討會(芝加哥、舊金山)及兩次國內研討會的機會。
回想當初大三上,自己還在猶豫是否加入五雙時,當時想說先看寒假自修C++的成果再決定。寒假初期,當然很認真地翻開C++書本進行程式學習,但經過一、兩週後惰性就來了,這時才領悟到需要有一個鞭策的力量讓自己繼續往前成長。因此,大三下開學的第一天便加入五雙,希望透過老師或其他事物來激勵自己往前邁進。
經過這兩年半的學習,我明顯地看見自己的成長,從當初認為自己在一段時間內只能做好一件事情,到現在學會同樣的時間內有能力處理完多件事情。或許從外在看來,我在五雙所獲得的是上述所提到的國際交流機會,但我認為更重要的是:五雙讓我心態上有了極大的轉變,讓我願意更積極面對所有的事情。
參加五雙的過程中,一直過著相當忙碌的生活。剛加入時,經常半夜一、兩點才準備從實驗室離開,早上八、九點又到系館準備上課。每當我開始覺得疲憊時,當然會開始自我懷疑,也常會找陳慧慈老師討論我對五雙制度的疑惑及其他自身想法,而陳老師總會詳細跟我溝通,敘述此制度的用意,使我能重新步入正軌,毫不猶豫地繼續努力學習。此外,由於五雙畢業後,仍然必須邁入人生下一個階段,在修課過程中,亦常獲得黃俊鴻、黃文昭、…、等等老師們的建議,讓我可以保持動力,持續充實自己來迎接下一階段的挑戰,而不是抱持著得過且過的態度。
加入五雙後,另外一項的改變是身邊共同討論、聊天的對象以學長居多,跟學長們討論可學習到他們的經驗,藉由聊天亦可對畢業後的出路有一些了解和想法,也因此漸漸發現和學長們聊天的話題與內容較以往成熟、有想法。
最近我常會問自己:如果有機會重新選擇,是否會再加入五雙?我的答案是肯定的,雖然五雙的學習過程非常辛苦,也不能保證結果都是好的,但只要好好努力,仍然會有不少收穫。」

透過五雙畢業生的經驗分享及師長的勉勵,讓九月份通過甄試進入碩士班的同學及剛進入五雙的大四同學受益良多,在會後全體合影及一起用餐的愉快氣氛中,典禮圓滿結束。

系主任頒發五年雙學位證書及預備研究生證書。

與會教師及學生全體合影

 
 
▲TOP (2013-09-24)
 

一甲子六十年第一次臺灣地區舉辦鋪面工程國際學術研討會 (土木系/ 陳仕棋)
 

撰文: 林志棟

2013年7月14日至西元2013年7月18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成功舉行第八屆國際道路及機場鋪面技術研討會(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oad and Airfield Pavement Technology),主辦單位規劃並執行大會各項議程嚴謹細膩,用心程度深獲國外嘉賓贊許。大會五天期間共有國內外鋪面工程從業人士:學者、專家、工程師及廠商,分別來自32個國家及地區,合計八百五十人參加此盛會可謂盛況空前。大會論文專輯分兩冊,係從346篇投稿摘要中經嚴密審稿機制;最後接受論文214篇發表;當日在大會中發行,並刊在國際知名期刊網站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avement Research and Technology(EI)及Advanced Materials Research(EI),創新國際研討會新記錄。中央大學為主辦單位,本人十分榮幸被推舉擔任籌備大會主席,對本系參與師生及中華鋪面工程學會秘書處同仁,二年來辛苦特表敬意,中大土木及臺灣鋪面工程界以您們為榮。

IJPRT國際編輯執行委員會

開幕典禮由郝龍斌博士代表首都市長歡迎國內外嘉賓致詞溫馨感人,本校校長周景揚博士代表主辦單位致歡迎詞,並對中大土木優質畢業系友及土木系師生對臺灣地區公路及機場鋪面技術提昇之貢獻引以為傲,會中表揚曾任臺灣省公路局局長及首任高公局長,素有公路工程之父胡美璜學長最具典範。8ICPT研討會本系共動員師生近八十位,發表論文超過三十篇,彰揚本系在鋪面工程上研究成果,獨佔亞洲鰲頭。感謝系上教師黃偉慶、周建成、朱致遠、李釗、陳介豪等教授之投稿、審稿並擔任會議分組主持人。畢業系友林登峰、王韡蒨、李振卿、陳

順興、葉榮晟、徐瑞宏、宋柏勛、陳建達、劉志堅、楊樹榮、郭文田、李明君、洪境聰、陳世晃、張家瑞、徐震宇等博士;博士生洪嘉澤、魏光譽游益宏、邱欽融、張岸礕、王瀚逸、楊至中、林昆虎、林鶴斯、李日強、陳冠宇、林尚儀及陳永林等同學,踴躍投稿上台發表論文進行國際學術活動交流,證明中大土木師生三十年來鋪面研究團隊開花結果獨領風騷,增添一項中大土木第一。

本校周景揚校長於開幕典禮致歡迎詞

大會議程7月15日上午由公共工程委員主任委員陳振川博士、Professor Musharraf Zaman、Dr. Shiraz Tayabji、Dr. Manfred Partl 進行四場精彩專題演講座無虛席。15日下午大會主軸論文發表開始,由四十八位Chairperson主持兩天二十四場次146篇論文研討;15日下午大會和TAF特別安排「公路及機場鋪面認證及檢測研討會」也是一項創舉。16日上午分別內政部營建署主辦「路平技術精進國際華人論壇」及國道高公局主辦「永續耐久鋪面國際華人論壇」彰顯臺灣地區五年來推動路平專案成果,將寶貴臺灣經驗技術移轉國際鋪面工程社會。16日下午由兩岸傑出鋪面教授主持「Chinese Pavement Experts Summit」展現全球華人對世界人類鋪面工程貢獻。4

本校周景揚校長(左)與林志棟教授合影

大會晚宴於7月15日晚上由中華鋪面工程學會前任理事長籌備大會主席林志棟傑出教授主持,邀請行政院毛治國副院長致詞並頒獎優質公務展覽機關及傑出個人貢獻獎;台北市政府副市長張金鶚博士代表首都市長蒞臨晚宴致詞,頒獎國際傑出鋪面個人貢獻獎及金質優秀鋪面工程廠商;也展現台北市推動及重視鋪面路平之企圖心。晚宴具中華傳統文化古箏、扯鈴等節目為8 ICPT帶來驚艷;壓軸由大會提供包括手機等豐富摸彩獎品,高潮疊起驚嘆聲連連。

臺灣科技之旅7月17日全天以工程參訪方式辦理 路線1:上午台北MRT工程、下午桃園機場鋪面改善工程,超過50人參加;路線2:上午雪山隧道工程、下午蘇花改山區公路工程,約100人參加。臺灣文化之旅7月18日全天以台北故宮參訪及北海一周為主約100人參加。承蒙捷運局傅式治副局長、機場侯源連副總經理、故宮周筑昆副院長熱心接待及提供別開生面之簡報,將臺灣公路及機場工程建設經驗宣揚國際,令外賓有賓至如歸不虛此行之感。

2011年8月中華鋪面工程學會理事黃偉慶教授兼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暨國際道路鋪面技術研究期刊(IJPRT)(EI)總編輯,為拓展IJPRT期刊稿源、確保並維持期刊水準,帶團遠赴泰國參加第七屆國際道路及機場鋪面技術研討會,順利爭取第八屆國際道路及機場鋪面技術研討會(8 ICPT)主辦權。本次大會黃總編輯主持國際編輯委員會共有委員近二十人,主題為IJPRT未來發展,會中討論熱烈建議事項具體可行,預祝不久將來國際道路鋪面技術研究期刊(IJPRT)由EI邁進通過SCI門檻;可增加一項中大土木特色。

此次大會預算高達千萬,承蒙中大土木畢業優質系友們,在臺灣鋪面工程產業服務,功成名就之際回饋母系;在此次國際研討會慷慨解囊,主動提供各項靜態與動態展示及刊登廣告;大會活動贊助、捐助款總數超過五百萬;此項創舉為中大土木系友又留下一項新紀錄。在校中大土木系師生人力資源之投入,尤其國際鋪面工程志工營之成立為大會貴賓提供最佳服務,也順利完成觀摩及參加國際研討會任務;有志工營之參與大會成功不是偶然而是必然,感恩有您參與,才有美好人生及康莊道路。

學生國際志工營

學生國際女志工營

 
 
▲TOP (2013-09-23)
 

IEET工程教育認證進度 (土木系/ 陳仕棋)
 

撰文:王又津

IEET工程教育認證為近年來全球各大學工程科系相當重要的評鑑制度之一,工程教育認證重點在於檢視系所教育品質與學生培育成果,通過認證學系的畢業生學歷亦同時獲得世界重要國家的認可,例如:新加坡、日本、印度、美國、加拿大、澳洲、英國及俄羅斯等。本系於96年度參加IEET工程教育認證第一週期審查,大學部及碩博士班通過六年認證,在土木專業領域教育之努力獲得肯定。102年度本系將接受第二週期認證,此次認證內容除了大學部及碩博士班之外,將再加入碩士在職專班的認證,自評報告書已於七月底完成送件,認證委員將於11月份蒞校訪視審查。

在準備認證資料的過程中,特別感謝雇主、畢業系友、應屆畢業同學及家長每年協助填寫問卷,提供寶貴意見與想法,幫助系上提昇教學品質及學習環境。未來請繼續支持系上認證工作。

 
 
▲TOP (2013-09-23)
 

畢業暨撥穗典禮 (土木系/ 陳仕棋)
 

撰文:朱耘辰

102年6月8日,這天是中大土木系的畢業暨撥穗典禮,上百個學生甫剛結束人生最重要的旅程之一,在這天許多家長也都迫不及待的到土木系館觀禮見證這難得的一刻!

當天的盛況即便已經開放了兩間教室仍沒有辦法容納所有的人,可見這一個日子對學生、家長、老師們都是非常重要的!

134(上)教室及135(下)教室均坐滿家長及學生

撥穗典禮是由系所上的師長們給予畢業生們祝福,並見證他們完成了學業而終將邁入下一個人生階段,在席間老師們仍提醒畢業生們要不斷充實自我且勇於挑戰,方能在離開學校後持續進步。

中大土木系許協隆系主任向畢業生們致詞

畢業生們在過去或許曾參加過學長姐們的撥穗典禮,但終究需到了自己成為畢業生之後,才能了解到這種忐忑又雀躍的心情。希望他們能夠肩負著師長的祝福以及家長的期盼,繼續奔向下一個里程碑!

莊德興老師為畢業生撥穗祝福

大地組畢業生及老師們合影留念

 
 
▲TOP (2013-09-23)
 

輪椅上的巨人--總統教育獎得主 張桓 (土木系/ 陳仕棋)
 

撰文:許協隆

人生的際遇瞬息萬變,對土木系博士班同學張桓而言,十年前的一場車禍,讓他的人生從此有了不同。

2003年八月,甫度過大一新鮮人生活的張桓在一次出遊活動中,不幸發生車禍,因為高位脊髓損傷,張桓從胸部以下行動不便,為此他休學達三年之久,這段期間,張桓輾轉於國內各大小醫院進行復健,身體的不便,對未來的不確定,讓張桓一度迷失人生的方向,所幸在家人不棄不離的支持下,張桓重新站起,先在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接受半年的電腦職訓課程,繼而決定重返中大校園,完成未竟的學業。

吳志揚縣長(左起)、張桓、周景揚校長合影留念

當張桓決定回到校園時,他和母親先回系上探詢老師們對其再返校園的看法以及生活上如何適應的問題,在張桓導師許協隆教授一句「張桓永遠是我們的學生」,土木系師生熱情臂膀的歡迎,以及學校各行政單位的全力協助下,張桓帶著悸動的心,再度回到他睽違已久的校園。

張桓的復學過程中,由於土木系所在的工程一館並無相關無障礙設施,因此土木系教授們決定全力配合張桓的選課及學習,除將課程教材數位化外,並將其所選課程全部移至一樓教室上課,方便其課堂間之進出,另外,土木系亦增設坡道,並在系館中庭改造一間研究室,供張桓於上課期間之生活所需。

張桓同學雖然行動不便,但他的意志堅強,上課期間雖仍須以輪椅代步,求學過程較同儕辛苦許多,但他時時努力不懈,珍惜得來不易的學習機會,張桓的努力除了連續五學期榮獲「書卷獎」之殊榮外,更在大學部提前畢業,研究所逕升博士班投入蔡富安教授門下,繼續在空間資訊領域鑽研高深學問,研究所期間,張桓除積極參與各項研究計畫,亦發表了多篇之研討會與期刊論文。

張桓過去十年的生活,充滿了艱辛與挑戰,但他不僅不畏懼、不自我設限,更以熱愛生命、樂觀進取的心奮發向上,他的決心與毅力,他對生命的永不放棄,在今年榮獲「總統教育獎」的肯定,這不僅是張桓個人的光榮時刻,中大土木全體師生更以這位「輪椅上的巨人」為榮,相信張桓未來一定會在人生旅途上大放異彩。

蔡富安教授(左起)、許協隆系主任、張桓及張媽媽合影

 
 
▲TOP (2013-09-23)
 

中大土木營報導 (土木系/ 陳仕棋)
 

撰文:陳暐翔、許世旻

這是第一屆的土木營,其實這是一個復辦的營隊,但是距離上一屆已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所留下來的資料也少之又少,土木營基本上從零開始。要辦理一個營隊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我們在這一路上也遇到過很多問題,起過爭執,甚至不被外人所看好,但我們付出了極大的努力,我們希望營隊的工作人員們能在這裡,學會團隊合作、溝通技巧與一種認真負責任的態度,我們更希望來到營隊的學員們能確確實實的學到東西,充實並愉悅的過完這五天四夜的行程,在最後給學員的問卷調查,我絕對相信學員們有感受到我們的用心。我們付出努力從零到一百,這是第一屆的土木營。我們衷心感謝過程中所有付出心力的教授、幹部、參與工作人員,沒有這些人的幫助,中央土木營不可能辦得如此成功!

創辦原因:

中央大學土木系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學系,但在分數決定科系的教育體制下,多數進入土木系的大學新鮮人對土木系一無所知,更遑論仍在高中就讀的學生們,我們創立的目的為二,第一是讓高中生們更加了解中央土木系的課程,土木人的發展,進而發展出對本系的興趣,第二是讓參與付出的土木系學生培養組織、規劃、設計等,有別於課堂上獲得的經驗,更加激起在學生對土木的熱情及認同。

課程規劃:

課程主要分為五個部分,工程參觀、測量實習、電腦繪圖、紙橋模型、實驗室參訪。課程主要為了引起學員們的興趣,大部分的課程內容開始都先介紹接下來會運用到的原理與概念,接著讓學員能親自動手操作。

測量實習:

這是在土木系大學部,大一的必修課程,也是最重要的基本技能,我們先讓學員們了解了水準儀所運用的原理與一些基本的三角函數,並帶著學員到戶外操作水準儀,測量並計算高層差。感謝陳良健教授提供水準儀。

實驗室參觀:

中央大學是全台灣唯一擁有大型力學實驗館的大學,我們帶著學員到大型力學實驗館參觀,在李崇正教授精彩的講解下,讓學員更加了解中央土木系所擁有與其他學校不同且優勢的地方。

電腦繪圖:

SketchUp是一個建築草稿圖設計的工具,是一套很適合室內設計、房屋外觀設計、機械設計的3D軟體,可以應用在各種領域。本課程介紹SketchUp的基本功能、操作方法並藉由實際完成作品使學員對SketchUp有初步的認識。

紙橋模型:

紙橋模型能讓學員們了解一些基礎的力學原理,並運用這些原理用紙張做出實際上能負重的橋梁,希望藉由親手操作,讓學員對學習課本中的知識更加熱情。

紙橋模型

大型力學參觀

測量實習

電腦繪圖

 
 
▲TOP (2013-09-23)
 

系友回娘家 (土木系/ 陳仕棋)
 

撰文:朱耘辰

中大土木系往年每逢校慶時,都會廣邀歷屆的系友們回中央大學走走並且參加「系友回娘家」活動。今年六月一日於傑出系友頒獎大會結束之後,老師們邀請傑出系友們一同出席此聯誼會。

今年系上於新陶坊餐廳席開近六十桌,共計有數百名中大土木系畢業的優秀系友們回母系一同響應這次聯誼會!由此可見自中大土木系畢業的系友們都有很強烈的向心力,每年都會自各地趕回來共襄盛舉,也因為有他們的支持,系友回娘家暨聯誼會才能不斷舉辦下去,迄今已成了系上的傳統。

無論是七零年代還是八零年代的系友們都齊聚一堂,大家彼此分享近況且把酒言歡,場面和樂融融。明年五月二十四日的中央大學校慶日,請各位系友再次撥空回學校走走、吃頓飯吧,也請今年未能參加此盛會的中大土木系友們,明年

一定要把握機會!

 

 

 
 
▲TOP (2013-09-23)
 

102 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報導 (土木系/ 陳仕棋)
 

撰文:張素雲

本系配合教育部推動多元入學政策,提供甄選入學管道,102學年度個人申請名額為20名,繁星計畫名額17名,合計37名,佔全部招生名額(108名)之34.3%,指考入學管道名額71名,佔全部招生名額(108名)之65.7%。 
102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進入第二階段筆試的人數共61名(其中有2名缺考),本系第二階段甄選以自辦筆試進行,內容針對高中數學、力學、科技英文、土木工程常識等進行測驗,以進一步反應學生的基本數理能力及對土木工程的認知及興趣,希望能招收符合本系目標而且成績優異的學生。 
筆試於4月13日(星期五)上午10點於土木系工程一館E-247教室舉行,為時1小時,陪考家長眾多,為使陪考家長能對土木系有初步的認識,於筆試的同時,安排陪考家長至土木系E-117會議室由系主任許協隆教授簡介系上特色、未來發展及回答家長們的提問,讓家長們更加瞭解本系。 
本次甄選入學錄取以自辦筆試及學測成績各佔50%來計算,錄取名單已於4月19日放榜,錄取同學之學測總級分最低為66級分。

系主任許協隆教授與家長談及本系特色及未來發展。

同學筆試期間全程錄影

 
 
▲TOP (2013-09-23)
 

地工離心模型試驗室日籍訪問研究生-----高町茉莉 (土木系/ 陳仕棋)
 

採訪:蔡晨暉

『大家好,我叫高町茉莉,我來自日本廣島大學基盤環境工程學系』

高町茉莉(Mari Takamachi)小姐是一個擁有親切笑容且非常卡哇伊的日本小女生,因為短期研究計畫的緣故,遠渡重洋來到中央大學土木系,進行地拱對液化程度影響方面的研究。茉莉是個多才多藝的女生,喜歡在課餘的時間聆聽流行音樂以及創作樂曲,在她與朋友所組的流行樂團之中,是擔任重低音音域的Bass手位置,並且曾經有過許多公開表演的經驗;在體育部分,桌球球齡超過十年的她,算是一個運動好手。

高町茉莉與模型試驗箱合影

此次茉莉隻身前來台灣,負責協助她的是中央大學土木系大地組的『地工離心模型研究團隊』,該團隊由土木系教授『李崇正老師』負責統籌各項研究事宜,主要以地工離心機進行各項地工縮尺模型的實驗,並藉由離心機所裝置的震動台,進行地震工程相關研究。希望茉莉能夠在活潑且富有向心力的離心模型研究團隊中,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以及親切友善的態度。

高町茉莉與和樂融融的地工離心模型研究團隊留影

高町茉莉與李崇正老師合影

離心模型研究團隊與高町茉莉的部分專訪內容:

請問妳研究的主題是有關於什麼呢?

Ans:我的研究題目是有關於地底沉陷造成的地拱效應(arching effect)及受震後的周圍砂層土壓力的變化。

妳為何選擇中大地工離心機進行研究?

Ans:相關的離心模型實驗我已在京都大學(Kyoto University)做過,但仍有一些分析上的問題需要做驗證。而我的指導老師professor Ichii告訴我中大有一台尺寸較大的離心機,可以將研究做得更詳細,所以我就申請這項短期研究計畫,且順利地通過審核來到台灣中央大學土木系。

妳對台灣人的印象如何?

Ans:台灣人真的很親切,而且英文普遍都很好。

妳最想要嘗試台灣那些美食?

Ans:逛夜市及各項美食的品嘗,例如珍珠奶茶、雞排及豬腳飯等美食。

台灣的那些風景名勝是妳會想去的?

Ans:例如淡水、北投、九份及阿里山這些地方,希望我在這短短的一個月內有辦法去到這些地方。

未來如果有機會到廣島遊玩,妳比較推薦那些地方呢?

Ans:廣島有兩個世界遺產,其中比較著名的就是位於海中的『宮島神社』,是到廣島必定要去參訪的地方,風景非常地漂亮!

妳有甚麼話特別想要說的呢?

Ans:很高興認識大家,並希望這一個月的短期研究能夠順利完成,有機會的話也非常歡迎大家能夠到日本廣島來遊玩。

 
 
▲TOP (2013-09-23)
 

大地組回娘家 (土木系/ 陳仕棋)
 

撰文:吳羽帆

今年大地組回娘家預定在 102年9月28日星期六上午於中央大學土木系大型力學館舉辦,誠摯邀請學長姐前來參與這一年一度的盛會,來與老師、同學、學弟學妹、學長學姐,共敘情誼,聊聊是非,講講八卦。

9/28這天剛好是教師節,歡迎學長姐們一同回來祝老師們教師節快樂。今年大地組回娘家的地點我們選在校內的大型力學實驗館,學長姐們回來,不僅能見到老師、同儕、學弟學妹,學校內的一景一物,相信也能勾起學長姐們許多珍貴的回憶。

感謝學長姐們每一年來對大地組回娘家的支持,看著照片中往年眾多學長姐參加的盛況,老師與我們也滿心期待著今年的相見。我們會認真規劃回娘家的活動,希望這次也能給學長姐們一個愉快且深刻的回憶。

 
 
▲TOP (2013-09-23)
 

國際交流活動 (土木系/ 陳仕棋)
 

撰文:王又津

本系近十年來辦理國際交流活動的收獲頗為豐碩,目前每年固定舉辦的國際交流、競賽、研討會等活動有11項,例如:亞洲學生鋼橋競賽、中大與東工大混凝土船競賽、ICCEE研討會與台日都市地震防災科技進展研討會等。

第六屆中大與東工大混凝土船競賽-田尻工業參訪

經由參加國際競賽,學術研討會及參訪世界級的學術與研究單位,除了擴展學生的國際觀之外,也能促進學生的自我成長。在每次活動舉辦之前,參加活動的學生都必須利用課外時間參加英語自學課程、參賽模型的設計及製作等。準備過程中,輔導教師除了加強學生的外語及專業能力之外,並幫助學生認識自我定位、提昇其學習企圖心和自信心。上述效益都是學生很難經由平日課堂學習獲得,以下摘錄兩則參加活動學生的心得即可了解本系積極鼓勵學生參與國際交流活動的效益。

2013年泰國亞洲鋼橋競賽-比賽組裝過程

第十五屆台日學生聯合地震工程論文發表會

「此次的研討會讓我吸收見識更高層級的專業知識,環繞著各國學者的氛圍下,頓時間讓我感受到自己的渺小…」

「在外環公路參訪時,我第一次親眼見識到地下工程,地下工程是如此的壯觀,我也看到日本對工程品質要求是如此之高,還有許多先進的技術及工法,這些都是平常我在課堂上所無法學習到的。」

辦理國際交流活動經費需求龐大,誠摯感謝系友過去幾年的捐款,您的熱心支持與贊助,幫助中大土木系成長,對土木系學弟妹參加國內外學術交流活動,及推動系上發展助益甚大。今年9月16-17日將在本系舉辦第九屆台日都市地震防災科技進展研討會,歡迎系友參加。

第14屆台日六校聯合學生地震工程論文發表會-全體與會人員合影

 
 
▲TOP (2013-09-23)
 

杜家電子報網址 (土木系/ 陳發文)
 

1.請至中大土木系網頁點『杜家系友會』後便能找到杜家電子報網址,歡迎各位系友們多加訂閱以了解母系近況。

 

2.杜家電子報網址:http://cvserver.cv.ncu.edu.tw/epaperSystem/epaper.asp

 

3.使用手機掃描QR Code:

 
 
▲TOP (2013-09-23)
 
 
轉寄給朋友:

連結:舊報明細電算中心電子報首頁

執行編輯:朱華鈴、朱耘辰

編輯:吳素貞、張素雲、陳貴英、王美萍、王又津、宋鴻禧、系學會系友部

諮詢委員:林裕偉、詹耀裕、何樹根、黃忠發、陳世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