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發展中心99年綠色企業演講介紹

中大學務處職涯發展中心99年職涯演講介紹

 

貴系所教授與專員您好:

20098月成立於學務處的職涯發展中心,旨在為中大同學規畫未來職場生涯相關活動,尤其現今『畢業即失業』的就業狀況,同學有必要在學校時期就儲備相關職場能力。

 

本競爭力提升講座除配合中大「綠色啟動」概念,引進台灣當紅綠能企業來校演講外,亦針對同學的職場能力提升設計相關講座,歡迎各位老師利用調課補課或加分的方式鼓勵同學前來聽講。近日已蒙電機系、人資所與管院等老師熱烈詢問報名,煩請老師填妥調查表後,請於226前,以傳真或email形式回覆本中心,以俾先行參與班級進行預約,讓本中心為學生提供最優質的職場新知,如有打擾望請見諒。

 

另懇請 貴系所專員公告本講座相關訊息,向貴系所同學多加宣傳、利用,如有任何問題,歡迎不吝賜教!

 

謹祝 

 

   新年快樂!

 

 

職涯發展中心 敬上

活動聯絡人:行政專員 施以潔 ext.57281

E-mail: varitys@ncu.edu.tw

Fax: 03-4226324

 

BD10358_

 

講座場次:

9932

綠能概念:太平洋自行車綠色企業

99316

綠能概念:Intel綠色IT與雲端計算概念介紹

9946

職涯規劃:暑期海內外留遊學介紹

99427

職涯規劃:考選部 國家考試理工科類

99511

職涯規劃:主播甘苦談-中天新聞 哈遠儀

99525

職涯規劃:青年活動企劃師證照介紹

 

Ê填寫參與意願調查表

 


 

BD10358_

 

綠能概念:太平洋自行車綠色企業

 

時間:9932日(二)9:50-12:00

地點:秉文堂(地科院2F

人數:200,服務學習時數2

@活動結束後繳回問券可獲中大60元餐券乙張 @線上報名前20名可獲小禮物乙份

主講:太平洋自行車董事長 林正義先生

736_2

 

 

 

 

「我們只生產令人興奮的單車!」

文◎陳良榕 來源◎財訊6月份

台灣製造業向來以殺價割喉戰令人生畏,卻缺乏徠卡、哈雷這類量不大,卻以技術和工匠精神讓人肅然起敬的廠家,桃園的太平洋自行車有機會成為第一家,林正義是怎麼做到的?

 

今天的台灣自行車產業的生態系已分工完整且精細,有被稱為「自行車界豐田」的最大廠牌捷安特,廉價車、零組件,甚至電動車、折疊車都有專業廠家,但基本上都還是以量取勝的傳統台商模式。而在桃園海邊卻有個專攻利基市場的百人小廠,以製造技術難度高、富挑戰性的產品著稱。在台灣自行車界輩分極高的太平洋自行車董事長林正義說:「我們只生產令人興奮的單車。」

 

走進廠區,你會看到裝進紙箱,即將空運到英國的是一台一萬歐元的「Diamond Back」競技用高階登山車,還有千奇百怪的特殊車種,包括專為腦性麻痺病患設計的三輪車、可以高速轉彎的電動三輪車,最特別的是聯合國訂製,專門給被地雷炸斷雙腳的衣索匹亞難民使用的手動三輪車,其鋼製坐墊可在誤觸地雷時保護上半身。而太平洋最廣為人知的代表性產品,則是售價從三萬元起跳的「Birdy」系列,該產品被譽為世界最高性能折疊車,在世界各地由不同公司銷售,但都叫「Birdy」,台灣車友則稱為「鳥車」。該車外型優雅,但構造製程十分複雜,不少同業想要模仿卻以失敗收場,這事讓林正義頗為自豪。

 

華髮滿頭,掛著大大眼鏡的林正義,是擁有三十多年自行車設計經驗的「老先覺」。他到國外參展,還會雞婆的告訴外國車廠的設計師:你設計錯了,該如何修改…。儘管已身價不菲,這個倔強自負的老人家,到世界各國都會帶著自家的迷你折疊車「Carry me」實地測試,人到哪裡騎到哪裡,現在他對上海、紐約的路況都如數家珍,平時有事上台北,也常從廠區直接騎車去高鐵桃園站,據說里程數已累積超過一千公里。

 

太平洋自行車的模式,頗為類似自創品牌前的宏達電一樣,以硬底子技術讓同一款產品到處讓各國公司「貼牌」,算是走到最前端的ODM,「I'm sorry,不一樣,」林正義溫和而堅定的否決了。他認為太平洋不能以傳統概念的OEMODM歸類,而是以廠內二十名工程師的技術和經驗協助客戶開發產品。「我是他們的研發中心,他們的工程師在這裡研究開發。」現在約有四十個世界知名品牌與太平洋合作,廠區宿舍更常有多國籍工程師居住。譬如Birdy車型的起源,是林正義巧遇兩個年輕的德國設計師RieseMuller,他們設計的無關節式折疊車概念上是一大創新,但要量產卻窒礙難行,林正義將兩人帶回桃園廠區,投資三千萬元研發,於是「Birdy」終於在一九九五年量產。兩人所創的Riese Muller公司也成為Birdy在歐洲的獨家銷售商。

 

太平洋也在○五年正式自創品牌「Pacific」,銷售包括「Birdy」、以及自行開發的「Reach」和「Carry me」等產品系列。今年底,還將加上七萬元起跳的「iF」系列全尺寸折疊車,這個與英國設計師合作開發的全新設計,可以製造出不因折疊而犧牲性能的正常尺寸登山車,林正義視為畢生心血的最高成就。

 

現在的林正義像個十足的技術狂熱分子,事實上他毫無工程背景,甚至還是保守的師範體系出身,師專畢業當過幾年國小老師,再考進師範大學英文系。他在建中教過英文、在中研院當過助理、也在草創期的中華映管擔任翻譯。七○年代台灣自行車業風起雲湧,巨大等無數廠家紛紛創立,林正義向父母、岳母借錢湊了二十萬元,和人合資創辦一家自行車廠,因為接下英國大廠來禮的訂單,在一九八○年該公司營收已達八億四千萬元,名列當時台灣一級大廠。

 

後來林正義與合資夥伴理念不合,憤而退股自行創辦太平洋自行車,幾年間又擴充到八億營業額。在一九九五年發展出Birdy後,林正義一轉念,讓太平洋的發展路線從此出現三六○度大轉彎。不再求大,但是「小而精、小而美」。○七年太平洋的營收僅四億三千萬元,但卻在世界車壇擁有不成比例的響亮名氣。「我花了足足二十年時間才找到要做什麼東西,」林正義說。未來,是否有更多台灣廠商會循著太平洋模式,真正做出一番台灣精品,值得觀察。

 

報名網址: http://www.alumni.ncu.edu.tw/visit/actionSignup.php?ano=65

 

Ê填寫參與意願調查表

 

回講座場次


 

BD10358_

 

綠能概念:Intel綠色IT與雲端計算概念介紹

 

時間:99316日(二)9:50-12:00

地點:秉文堂(地科院2F

人數:200,服務學習時數2

@活動結束後繳回問券可獲中大60元餐券乙張 @線上報名前20名可獲小禮物乙份

主講:BPMG(Brand and Promotion Marketing Group )部門技術行銷經理Josh

 

 

Gartner:虛擬化、Green IT、雲端運算將重塑伺服器市場』

 

◎文/蘇文彬 來源/ iThome 2009-09-09

 

Gartner認為三個趨勢看似分開,但隨著市場需求變化將融合在一起,發揮更大的市場影響力,同時改變伺服器供應與需求兩方。

 

儘管全球伺服器市場大幅衰退,Gartner認為未來虛擬化、Green IT,及雲端技術三者將改變全球伺服器市場。

Gartner日前發佈第二季全球伺服器市場報告,全球伺服器出貨、營收比去年同期衰退28%29.4%,不論x86RISCItaniumUnix都無一倖免。不過來台簡報市場趨勢的Gartner執行副總Matthew Boon指出,雖然企業縮減IT預算導致市場萎縮,但不景氣之際,虛擬化、Green IT與雲端運算未來將改變整體伺服器市場。

Gartner調查企業2009年虛擬化、Green IT及雲端運算三項議題投資需求,雖然受不景氣影響,多數企業表示維持不變的投資需求,但虛擬化部份仍有36%會增加投資,而Green IT也有30%,新興的雲端運算則有18%。顯示出目前企業對於能夠提高效益、降低能源使用成本的虛擬化、Green IT需求較高,而雲端運算也逐漸受到重視。

Matthew指出,虛擬化能為企業帶來諸多好處,像是伺服器整合、能源使用效益提昇、降低災難時造成的可能損害、提供企業自由選購設備的自由等等,其中能源使用效益的好處也迎合企業Green IT的需求。

他認為虛擬化、Green IT及雲端技術雖看似不同趨勢,但三者彼此間都有重疊部份,未來進一步融合將改變整個伺服器市場。以虛擬化為例,為了提昇資源效益需要,企業採購伺服器的需求改變,更多企業選擇效能、能源效益提昇的2路伺服器。

從全球伺服器市場營收變化來看,可看出2路伺服器相對受景氣的影響較小。第二季全球伺服器市場低於5千美元及高於50萬美元高階伺服器營收分別減少29%37%,相對地,1萬至10萬美元價位帶的伺服器營收雖然也有衰退,但衰退幅度因高低價伺服器營收轉移相對影響較小,其中25萬至10萬美元市場營收只衰退13%

至於近來伺服器、儲存業者、網路通訊商所聚焦的雲端運算,Matthew表示,雲端運算將高效能的集中運算架構改為分散式大量運算解決,因此這種市場趨勢不再需要大型主機、UNIX伺服器,而是轉向容易大量佈署、彈性分配的小型伺服器上。

另外,在不景氣中,像GoogleAmazon倡導雲端運算架構服務的業者,因大量採購伺服器的需求,也對品牌伺服器市場形成買方力量。伺服器業者若要跟上雲端運算需求,例如提出符合雲端運算架構需要的軟硬體銷售策略,才能滿足雲端市場需要。

相較於正逐漸起飛的虛擬化與Green ITGartner認為雲端運算還處在市場高度期待的階段,Matthew表示,在愈來愈多企業帶頭導入下,市場對雲端運算興趣也更為增加。

 

歡迎一同參加英代爾Green IT Cloud computing分享!講座大綱如下:

-         Intel簡介與成功行銷案例分享

-         Intel Green IT and Cloud computing

-         如何加入英代爾的行列與第三屆校園大使招募訊息

-         Q&A

 

報名網址: http://www.alumni.ncu.edu.tw/visit/actionSignup.php?ano=66

 

Ê填寫參與意願調查表

 

回講座場次


 

BD10358_

 

職涯規劃:暑期海內外留遊學介紹

 

時間:9946日(二)9:50-12:00

地點:大講堂多媒體教室(大講堂1F

人數:100,服務學習時數2

@活動結束後繳回問券可獲中大60元餐券乙張 @線上報名前20名可獲小禮物乙份

主講: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bd05693_

 

 

語言、文化與生活的緊密結合,讓海外留遊學多年來一直深受學生喜愛。由當地學校專為非英語系國家學生所設計的課程,實用技巧不但可激發學習興趣,小班制教學與豐富經驗的教學團隊,更可協助學生在短時間內獲得聽、說、讀、寫各方面的顯著進步。海外語言學校小班制教學,以確保老師能注意到每位學生的學習狀況,並做出適當的改進與加強,學生也有機會與來自世界各地非英語系國家以及當地學生一起學習,不但能強迫自己開口說英文,更可能結交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體驗不同的生活經驗,所規劃的課程是以生活實用為主,所教導的單字與句子在生活中的每一刻都能立即活用,經驗豐富的老師們深知東方學生聽力與表達能力的不足,因此常能營造活潑的學習氣氛與團體互動,例如分組競賽、上台說故事等等,鼓勵學生開口說英語。

 

歡迎有志於暑期至海外留遊學的中大人一同來了解相關資訊!

 

報名網址: http://www.alumni.ncu.edu.tw/visit/actionSignup.php?ano=67

 

Ê填寫參與意願調查表

 

回講座場次


 

BD10358_

 

職涯規劃:考選部 國家考試—理工科類

 

時間:99427日(二)9:50-12:00

地點:大講堂多媒體教室(大講堂1F

人數:100,服務學習時數2

@活動結束後繳回問券可獲中大60元餐券乙張 @線上報名前20名可獲小禮物乙份

主講:中華民國考選部

考選部全球資訊網

 

現行國家考試體系概分為二大種類:一、公務人員考試;二、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其中,公務人員考試分為初任人員考試、現職公務人員升官等考試二類;初任人員考試又分為高等考試、普通考試、初等考試三等;以及為因應特殊性質機關之需要及照顧身心障礙者、原住民族之就業權益,所舉行之特種考試;另公務人員之晉升官等,除法律另有規定外,應經升官等考試及格。

 

理工學院同學的優勢,在於專門職業技術人員考試:指依法規應經考試及格領有證書始能執業之人員。分為二類,一為高等考試、普通考試及初等考試,二為特種考試。這些都可成為加薪晉級最具競爭力的武器!分類有:

1.         高等考試:應考資格主要為專科以上學校相當系科畢業者,或普通考試相當類科及格並曾任有關職務滿四年者;具有相當資歷者,得申請減免應試科目。
及格方式分為:科別及格、總成績滿60分及格,或以錄取各類科全程到考人數一定比例為及格等三種方式。

2.         普通考試:應考資格為高級職業學校以上學校相當科系所畢業者,或初等考試相當類科及格並曾任有關職務滿四年者;具有相當資歷者,得申請減免應試科目,總成績滿60分為及格。

3.         特種考試:為適應特殊需要,得舉行特種考試。及格方式除航海人員特考採科別及格制外,其餘均以總成績滿60分為及格。

 

報名網址: http://www.alumni.ncu.edu.tw/visit/actionSignup.php?ano=68

 

Ê填寫參與意願調查表

 

回講座場次


 

BD10358_

 

職涯規劃:新聞從業甘苦談

 

時間:99511日(二)9:50-12:00

地點:大講堂多媒體教室(大講堂1F

人數:100,服務學習時數2

@活動結束後繳回問券可獲中大60元餐券乙張 @線上報名前20名可獲小禮物乙份

主講:中天國際新聞中心主播 哈遠儀

http://img.1-apple.com.tw/cms/060328/twapple/200pix/20080124/EN08/EN08_004.jpg哈遠儀現任中天電視台新聞主播,曾擔任台大研究助理、中天新聞記者。哈遠儀多才多藝,不僅是台大新聞所高材生,也有一副好歌喉;曾擔任中天電視台財經記者的她,一路從記者到主播的心歷路程及心情上的轉變,歷經工作模式的不同常會有許多的波折,她要告訴同學如何學會以正面的心情去面對波折,並說明從事新聞業應持有的態度與技能,分享從記者到主播的心路歷程。

 

哈遠儀表示,由於學生們並非非常了解新聞業工作,所以他希望藉由此堂課程,讓同學了解主播播報的每一則新聞都是由全公司的人一同合作而展現出來的成果,並且都有其價值存在,也希望讓同學知道從事新聞工作需付出的時間及期望他們能培養對新聞業的熱忱,以調整其工作態度。

 

報名網址: http://www.alumni.ncu.edu.tw/visit/actionSignup.php?ano=69

 

Ê填寫參與意願調查表

 

回講座場次

 


 

BD10358_

 

職涯規劃:青年活動企劃師證照介紹

 

時間:99525日(二)9:50-12:00

地點:大講堂多媒體教室(大講堂1F

人數:100,服務學習時數2

@活動結束後繳回問券可獲中大60元餐券乙張 @線上報名前20名可獲小禮物乙份

主講:中華專業認證學會 http://www.planning.com.tw/ccapp/

untitled-13

 

 

 

「從「社團學分」培養專業青年活動企劃師!」

對於想培養「活動企劃力」的大專生來說,除了從社團活動邊玩邊學外,現在更 有「青年活動企劃師」正式課程,為你打造「專業級」的活動企劃力。

文◎劉楚慧 來源◎Career雜誌 2006

在當前越來越講求創意力、執行力的職場,若具備良好的活動企劃能力,肯定是項加分。因為,活動企劃是項總和能力,涵蓋資訊力、判斷力、創造力、組織力、溝通力、執行力……,它就像一個萬用工具,無論從事什麼工作都能派上用場。

◎有企劃力,才有競爭力

中正大學校長羅仁權提到:「有企劃力,才有競爭力。」任何組織、商業模式一定要做企劃、具備100%的執行力,才能成功。他認為,對在校生來說,除了專業知識的鑽研,還有許多領域值得接觸學習,而「企劃」正是投身於任何職場都需要的能力。

台灣企劃塾執行長林俊廷也談到,每種工作都用得上企劃,即使是專業能力也必須靠企劃能力來轉化、落實。再加上目前「活動產業」越來越龐大,從公關公司、地方文化產業到兩岸展會活動,全都屬於活動產業的範疇,在在需要活動企劃能力。因此,活動企劃這項職能在職場上也益顯重要。

有鑑於活動企劃對於職場工作的重要性,也為了協助大專院校學生培養企劃能力,台灣企劃塾及中華專業認證學會共同推動「青年活動企劃師(CCAPP, Certified College Activities Planning Professional)」證照,前者為培訓單位、後者為認證單位。「青年活動企劃師」證照適用對象為大專校院在學青年,是台灣第一張活動企劃師證照,它猶如青年學子進入職場的敲門磚。

中正大學是國內辦理大專校院青年企劃師認證學分班的先驅,校長羅仁權談到,「outcome base」是他當初的考量,亦即依照未來想培養的人才,來規劃目前該有的在校訓練。由於看中活動企劃能力的重要性,但也發現學生構思活動的創意與真正落實執行的落差太大,畫了大餅卻缺乏實際執行力,導致整個活動失敗。因此,希望透過青年活動企劃師認證學分班及證照的辦理,增強學生的企劃能力,進一步畢業生的提升職場競爭力。

 

◎促使社團經驗專業化

所謂「大學必修三學分:課業、愛情、社團」之中,青年活動企劃師的證照是讓「社團學分」專業化的最佳途徑。羅仁權談到,以前學生的社團經驗幾乎都是「做中學」,由學長姐教學弟妹,缺乏正式訓練(formal training)。但畢竟摸索比較花時間,還是要有一套系統化的方式為佳,而青年活動企劃師的認證學分班及證照正能補其所缺。他也提出事實佐證,過去參與課程的學生已經在中正大學院校活動中挑大樑主事。舉例來說,在知名的鳳梨文化節、紫荊仙子選拔以及社團幹部訓練營等重要大型活動,主要的企劃及執行者都是課程學員。

 

◎培訓認證過程嚴謹

「青年活動企劃師」證照取得途徑可分兩大階段,第一為培訓階段,也就是透過上述兩大類培訓方式,參加認證學分班,並取得結業證書。之後進入第二認證階段,通過青年活動企劃師認證的資格審核及考試。想要拿到證照,必須理論實務兼具,除了培訓時成績合格,認證時通過筆試及實質作品審查;還必須具備符合審核資格,也就是曾擔任校內活動主要企劃執行者,以及參與校外公益活動服務達一定時數。

以首屆大專校院青年企劃師認證學分班-「中正大學企劃師認證學分班」來看,一開始有100個人參與培訓課程,後來有65人拿到結業證書,但最後只有24人通過認證階段,取得證照。由此可見,證照核發過程相當嚴謹,不會落入空有證照卻無實質內容的證照假象。

該證照目前培訓推展方式有二,第一是每逢寒暑假,進行全國跨校學分班及認證 檢定,第二則是與各大專院校專案合作,接受專案委辦。首屆是去年10月與中正大學合辦的培訓計畫,今年10月中正大學續辦第二屆,東吳大學也在11月委辦,為北區私立大學首開先例。為了鼓勵各大專院校共同參與,未來除了採取單校合作方式,也考慮以聯校的區域整合方式辦理。

 

◎證照「物以稀為貴」

林俊廷認為,透過青年企劃師的培訓課程及證照,能夠讓學生玩社團的經歷經過專業檢定。在100多萬畢業生中,有30多萬人擁有社團能力,但在這30萬人裡,要怎麼分出勝負呢?這張證照無疑是一項專業能力證明。在商業競賽中,先進入市場者總占有優勢,目前證照推行才邁入第二年,所謂「物以稀為貴」,若新鮮人能在此時具備這張證照,更顯與眾不同。青年企劃師證照能夠協助學校培養人才、學生成為人才、職場獲得人才,是學校、學生、職場都獲利的三贏局面。

 

報名網址: http://www.alumni.ncu.edu.tw/visit/actionSignup.php?ano=70

 

Ê填寫參與意願調查表

 

回講座場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