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大計中電子報 :::NCU COMPUTER CENTER E-PAPER

第 015 期 × 2005-11-08 發行

連結
訂閱本報
本 期 焦 點
 
《BB專欄》  Blackboard專欄(第四期)
《技術新知》  郵件伺服器--mail server log 分析
 
轉 寄 給 朋 友 :
 
 
   
 Blackboard專欄(第四期)
 
本期焦點內容:
《一》系統公告
1. 最近依然有一些學生Blackboard密碼輸入錯誤或忘掉【電算中心訊】

《二》教育訓練消息
1. 11/17(四)Blackboard網路教學平台舉辦第三次BB教育訓練【電算中心訊】
2. 新手上路說明會、第一、二次BB教育訓練錄影檔已放置到線上教育訓練中心(BlackBoard Training Center)【電算中心訊】
3. 九十三學年第二學BB補助課程使用者意見調查結果【教務處課務組/溫寶珠】

《三》實用小技巧

1. 想製作共同題庫要如何進行?【電算中心訊】
2. 考試題目可以離線編輯好再上傳嗎?我們找到方法可以讓您做好題目後再上傳至Blackboard唷!【電算中心訊】

《四》軟硬體專欄

1. (硬體)網路附加儲存系統設備正式上線【電算中心/郭景淵】
2. (軟體)成績單整合系統功能介紹【電算中心/郭景淵】

《五》操作問與答

1. BB系統我們己經使用一段時間了,但我好奇的是:能否記錄上線人數及點擊文件下載的人數?【電算中心/郭景淵】
2. BB可以讓課程資訊或教材區直接顯示圖片嗎?【電算中心/郭景淵】

《六》使用心得徵稿


《一》系統公告
1.最近依然有一些學生Blackboard密碼輸入錯誤或忘掉
【電算中心訊】

密碼忘掉了?怎麼打都進不去!這通常是最叫人頭痛的事情,萬一又遇到急著要用,心裡真的是會罵聲連連,但這時候該怎麼處理呢?首先,先確定您的課程有使用BB以及您確實有選修這門課程。如果您的帳號確實是存在系統裡面的,並且是由教務處選課系統認證過的學生,請記得在學校代碼選「中央」,然後登入帳號密碼即可(預設帳號密碼皆為學號,請務必在登入後變更並牢記您的密碼,並且查詢E-mail帳號是否正確,這樣您未來才能愉快的使用BB系統)!如果是額外課程自建的帳號,請在學校代碼選「無代碼」,然後輸入帳號密碼登入。如果只是單純忘記密碼的話,可以在登入畫面頁選擇「忘記您的密碼?」連結,系統將會自動送修改密碼連結到您的信箱;在不行的話,可以請助教甚至是老師協助設定(助教及老師都有權限修改);如果還是不行,才來聯絡系統管理者,希望同學們都可以配合,謝謝!→回本期焦點內容

《二》教育訓練消息
1. 11/17(四)Blackboard網路教學平台舉辦第三次BB教育訓練
【電算中心訊】

各位Blackboard系統的使用者您好,本單位將於2005年11月17日 (四)舉辦Blackboard網路教學平台教育訓練,歡迎各位老師協同助教及有興趣之人士熱烈參予本活動。

主題:94上第三次BB教育訓練
時間:2005/11/17 12點00分至13點00分(中餐請自理)
地點:電算中心地下室I-002電腦教室
內容:教育訓練前一個禮拜會在BB上公佈。

期待您的蒞臨!本活動無須報名,助教與老師皆可自由參加,如有問題請洽電算中心郭景淵(E-mail:center28@cc.ncu.edu.tw,校內分機57533)→回本期焦點內容

2. 新手上路說明會、第一、二次BB教育訓練錄影檔已放置到線上教育訓練中心(BlackBoard Training Center)
【電算中心訊】

若欲觀看教育訓練錄影檔請先至「課程資訊」 > 「瀏覽器外掛程式」下載Real Player以順利觀賞串流檔影片!這四次教育訓練的內容依場次日期由近至遠分述如下:

◎ 94上第二次BB教育訓練:
內容:討論區進階、老師快速出題&學生考試、題組功能&出題方式、線上成績單

◎ 94上第一次BB教育訓練:
內容:BB Training Center介紹、個人資訊—更改密碼、公佈欄、上傳教材操作、電子檔交換區、討論區

◎ Blackboard網路教學平台新手上路第二次說明會:
內容:Blackboard網路教學平台功能速成

◎ 94上Blackboard新手上路說明會:
內容:Blackboard功能速成

回本期焦點內容

3. 九十三學年第二學BB補助課程使用者意見調查結果
【教務處課務組/溫寶珠】

本次問卷係針對九十三學年第二學期接受BB補助課程教師所做的調查。本次問卷共發出54份,回收54份,回收率 100%。以下為問卷內容及調查結果。

(1)這學期您使用BB曾經使用過以下哪些功能?(可複選):
調查結果顯示BlackBoard的功能中以『公佈欄』、『教材』、『課程資訊』、『討論區』使用比率最高,約佔八成以上。其次依序是『通訊』、『外部連接』、『職員資訊』、『書籍』等約佔五成以上。

項目
公佈欄
教材
課程資訊
討論區
外部連接
通訊
職員資訊
書籍
小組
學員工具
專案
人數
52
48
47
42
26
28
25
25
19
19
13
百分比
96%
88%
87%
78%
48%
52%
46%
46%
35%
35%
24%

(2)BB的功能是否能符合此一課程的需要:
回答『完全符合』及『大部分符合』的佔87%,顯示絕大部分的教師認為BB的功能符合其教學之所需。也有13%的教師回答BB『小部分符合』課程需要。

項目
完全符合
大部分符合
小部分符合
完全不符合
人數
3
44
7
0
百分比
5.5%
81.5%
13%
0%

(3)下次開授本課程,您是否還要採用BB?
有七成左右的教師願意在下次開課時使用BB,近三成的教師表示『考慮中』,不願意再使用BB的僅有一位。

項目
願意
考慮中
不願意
人數
38
15
1
百分比
70%
28%
2%

(4)下學期您開授的課程是否要採用BB?
本題的回答結果與題3相近。約有七成的教師下學期願意使用BB,三成的教師仍在『考慮中』。

項目
願意
考慮中
不願意
人數
39
15
0
百分比
72%
28%
0%

(5)您認為使用BB對此一的教學成效是否有幫助?
超過一半的教師認為BB對教學成效『很有幫助』,46%的教師表示BB對教學成效『有一些幫助』。

項目
很有幫助
一點幫助
沒幫助
人數
29
25
0
百分比
54%
46%
0%

(6)您是否願意把BB推薦給您的同事?
94%的教師表示願意將BB推薦給他的同事。

項目
願意
不願意
人數
51名
3名
百分比
94%
6%

回本期焦點內容

《三》實用小技巧
1. 想製作共同題庫要如何進行?【電算中心訊】

老師們可以在自己的課程內的題組管理者(位於控制面板)先行設計題目,然後將匯出題組,交給一位老師在他的課程,使用"從問題題組或檢定考試"把所有題組的問題抓到一個新的題組內即可。最後把新題組匯出,交給其它老師匯入其使用的課程即可。→回本期焦點內容

2. 考試題目可以離線編輯好再上傳嗎?我們找到方法可以讓您做好題目後再上傳至Blackboard唷! 【電算中心訊】

Blackboard題庫格式已有美國的User去找出規則來並寫成程式來協助大家轉成題庫壓縮檔。以下我用順序來說明我們做出題庫的方法。
1. 請您連線至以下美國VCCS的這個網站:
http://www.wcc.vccs.edu/services/blackboard/default.html
2. 請參考其出題格式將題目填入:1.是非題(如非則填False) 2.重組題 3.單選題 4.配對題 5.多重選擇題 6.填空題(可能有多個答案) 7.簡答題/申論題
3. 題目出好後,請轉成Base64格式,我通常是用ConvertZ這個軟體來轉(用Unicode > HTML十進標記法 或 Unicode > HTML十六進標記法)。
http://alf-li.pcdiscuss.com (ConvertZ官方站,可免費下載)
4. 將轉好的文字複製後,填入1的網站
http://www.wcc.vccs.edu/services/blackboard/createQuiz.html
5. 按下"Generate Quiz"送出,如無格式問題,會有一壓縮檔可下載。
6. 基本上,它的程式建出來的檔案在ML用還是有一點問題,需要動點小手術。請把壓縮檔解開,會有兩個檔案 (imsmanifest.xml, res00001.dat),請將"res00001.dat"用Wordpad或其它文字編輯器(請勿用Word)打開。
7. 請用取代,將"amp;"全部取代掉("取代為"不用填)。
8. 再用WinZip把兩個檔案(imsmanifest.xml, res00001.dat)再壓縮成zip檔。
9. 進入Blackboard課程的"控制面板"-"題庫管理者"-"匯入題組",將壓縮檔上傳即可將題庫在Blackboard建立起來。→回本期焦點內容

《四》軟硬體專欄
1.(硬體)網路附加儲存系統設備正式上線 【電算中心/郭景淵】

針對日益增加的課程,除了擴充系統的硬碟容量供老師上課放置教材之外,為了強化現行系統設備的備份備援機制以及風險管理考量,以及保障學校老師在BB上所放置的課程教材內容。在今年的十月初,我們採購了一台鴻佰NAStorage 8200T5網路附加儲存系統來做為離線備份之用,目前已完成驗收測試,預計上線順利的話,即可提供BB系統一個良善的備份環境。→回本期焦點內容

2. (軟體)成績單整合系統功能介紹 【電算中心/郭景淵】

目前我們已開發出一套可以將BB電子成績單印出並匯出到教務處的成績單整合系統雛形(「學員工具」→「成績單整合系統」),除了可以將BB與現有成績整合起來外,還可以提供老師做額外的加分,以方便調整成績。預計正式上線後將可提供目前近210位老師380門課程在BB上簡化成績單的繳交程序。不過,此功能僅限於課程授課講師才可以觀看、列印及匯出到成績系統,學生是無法進入的;且線上成績單的部份,其加權總和也必須為100%才能夠顯示出來。→回本期焦點內容

《五》操作問與答
1. BB系統我們己經使用一段時間了,但我好奇的是:能否記錄上線人數及點擊文件下載的人數? 【電算中心/郭景淵】

Ans:目前BB上面我們從「控制面板」 > 「教材」或「課程資訊」等項目,只要是可以點取「新增項目」的地方,在選項設定裡面有個「要追蹤檢視數目嗎?」,將它圈選起來,以後就可以針對這份文件或檔案來作點擊追蹤了!至於點擊追蹤要從哪邊去看呢?一樣也是從「控制面板」 > 「教材」或「課程資訊」等項目進入,然後就可以看到這份文件或檔案最右邊有個「追蹤」的按鈕,按下去後就會跑到「課程 統計次數」(不過這跟系統內的課程統計是有差異的),然後都選取欲設值,記得在圈選「是否要重新整理資料集」,然後按下「送出」即可看到統計圖表!→回本期焦點內容

2. BB可以讓課程資訊或教材區直接顯示圖片嗎?【電算中心/郭景淵】
Ans:可以的。我們從「控制面板」 > 「教材」或「課程資訊」等項目,只要是可以點取「新增項目」的地方,在「項目附件」裡面有個「特殊動作」的下拉式選單,選擇「顯示頁面內的媒體檔案」並設定相關內容即可在網頁上直接顯示圖片或多媒體動畫!→回本期焦點內容

《六》BB使用心得專欄徵稿
1.來稿請附照片,中文12號新細明體或英文12號Times New Roman,直式橫書(由左至右,由上至下),每行間距18pt。
2.目前因經費考量,因此無論校內外提供稿件者,均無提供稿費。
3.凡投稿至電算中心BB電子報之稿件,均已同意將文章及照片授權中央大學電算中心使用,未來本單位得將稿件製作成刊物、數位形式檔案及譯稿等形式,供中央大學電算中心作為教學、研究、公共服務用途與網際網路使用。→回本期焦點內容

 

 
   
 郵件伺服器--mail server log 分析
 
電算中心 ‧mail server 工作小組 ≡
  http://www.cc.ncu.edu.tw/mailncucc@cc.ncu.edu.tw

本期要介紹的主題是以 mail server 管理者為主,如果你是一個郵件伺服器的管理者,不管你有沒有啟動過濾,常常被使用者問到的是有人寄信給我郤沒有收到或者有使用者問,我寄的信對方沒有收到 。這個時候,你就必須學會查看記錄檔,從記錄檔中了解一些狀況。

本期主題介紹的是:郵件伺服器--mail server log 分析

Sendmail 記錄檔分析


提要

身為一個系統管理者,了解所管理的機器發生了什麼事情是非常重要的。而分析記錄檔是最基本且必要的技能,從中我們可以得到許多有用的資訊,例如:今天接收了多少封信件?多少人嘗試登入卻失敗?(也許是個攻擊伺服器的徵兆)諸如此類的資訊。所以我們必須了解記錄檔能告訴我們什麼,並且嘗試去分析記錄檔,進而協助垃圾郵件 (Spam) 的阻擋與防治。這份文件主旨在於協助一個 Sendmail 管理者如何去了解並分析 Sendmail 的記錄檔。

系統環境

平台:Solaris 9
Sendmail 版本:Sendmail 8.12.10

介紹

記錄檔格式

Sendmail 的記錄檔放置的位置是端看其編譯時期參數或是 sendmail.cf 的設定值,一般而言,也會依據所在平台不同而有所差異,通常可以在下面的位置找到它們:
Solaris : /var/adm/log/mail
Linux: /var/log/mail or /var/log/mail/mail
FreeBSD:/var/log/maillog

讓我們看個例子。我們可以從這樣的記錄中獲得什麼資訊呢?

Oct 11 00:08:30 shona sendmail[28560]: [ID 801593 mail.info] j2VG8UoI028560: from=, size=1310, class=0, nrcpts=1, msgid=, proto=SMTP, daemon=MTA, relay=mail.fakeurl.net [192.168.20.15]

Oct 11 00:08:31 shona sendmail[28521]: [ID 801593 mail.info] j2VG8Gv2028521: from=, size=7591, class=0, nrcpts=3, msgid=, proto=SMTP, daemon=MTA, relay=[172.16.4.41]

Oct 11 00:08:31 shona sendmail[28590]: [ID 801593 mail.info] j2VG8UoI028560: to=, delay=00:00:01, xdelay=00:00:00, mailer=relay, pri=121310, relay=[10.115.1.15] [10.115.1.15], dsn=2.0.0, stat=Sent (j2VG8RjQ013936 Message accepted for delivery)

Oct 11 00:08:31 shona sendmail[28592]: [ID 801593 mail.info] j2VG8Gv2028521: to=,, delay=00:00:12, xdelay=00:00:00, mailer=relay, pri=187591, relay=[10.115.1.15] [10.115.1.15], dsn=2.0.0, stat=Sent (j2VG8RL7013937 Message accepted for delivery)

一行標準的記錄檔需要包含:

1.日期 (Date)
以 "月 日" 為其格式,例如 "Oct 11"

2.時間 (Time)
以 "時:分:秒" 為其格式,例如 "00:08:30"

3.主機名稱 (Host Name)
以此處為例,主機名稱為 shona

4.Sendmail 執行時期的 Process ID
例如 28560, 28512 等等

5.記錄檔層級 (Log Level)
前面曾經說過,Sendmail 記錄檔的位置是依據設定所決定,同樣的我們也可以透過設定決定所需記錄的訊息詳細程度,在 Sendmail 中定義了幾種層級,分別如下

1 Minimal logging.
2 Serious system failures and potential security problems.
3 Other serious failures, malformed addresses, transient forward/include errors, connection timeouts.
4 Minor failures, out of date alias databases, connection rejections via check_rulesets.
5 Message collection statistics.
6 Creation of error messages VRFY and EXPN commands.
7 Delivery failures (host or user unknown, etc).
8 Successful deliveries and alias database rebuilds.
9 Message being deferred (due to a host being down, etc).
10 Database expansion (alias, forward, and userdb lookups).
11 NIS errors and end of job processing.
12 Logs all SMTP connections.
13 Log bad user shells, files with improper permissions, and other questionable situations.
14 Logs refused connections.
15 Log all incoming and outgoing SMTP commands.
20 Logs attempts to run locked queue files. These are not errors, but can be useful to note if your queue appears to be clogged.
30 Lost locks (only if using lockf instead of flock)

其餘還有 64 以上的值是保留給除錯所使用,一般而言是不會使用到他們。

而 Sendmail 的記錄訊息是透過 syslog 來決定要記錄哪些訊息,syslog 中定義了七個層級

0 Emergency
1 Alert
2 Critical
3 Error
4 Warning
5 Notice
6 Info
7 Debug

在 Sendmail 中預設的 Log Level 為 9 ,相當於 syslog 的 Info。

例如上面的記錄檔所屬層級都是 info,通常這樣的記錄都是正常且較為不重要的訊息。

6.訊息辨識碼 (Message-ID)
這是記錄檔中相當重要的一項。由於 mail log 是乏態 (Stateless) 的記錄檔,這意思是說,幾行連續的記錄中也許包含了好幾封信的訊息,而 Message-ID 就是用來分辨該筆記錄檔所記錄的是哪一封郵件,因而他也是唯一的標記,每封不同的郵件就會有不同的 Message-ID。
例如上面第一筆和第三筆訊息的 Message-ID 是 "j2VG8UoI028560",我們可以由此得知他是同一封郵件的記錄。

基本上每行記錄檔都有上面六項必要的訊息,可以作為分析的基準條件

基本資訊
Oct 11 00:08:30 shona sendmail[28560]: [ID 801593 mail.info] j2VG8UoI028560
日期
時間
主機名稱
Sendmail PID
紀錄層級
訊息識別碼

7.其他欄位
而信件由誰所發送?收件者是誰?傳送成功與否?須分析其他欄位才可得知。以上面第一行紀錄檔為例:

那要怎麼知道這封信是寄給誰呢?由於每封郵件都有他獨特的 Message-ID,在這個例子是 "j2VG8UoI028560" ,透過 Message-ID 我們便可找到下一筆記錄

基本資訊
Oct 11 00:08:31 shona sendmail[28560]: [ID 801593 mail.info] j2VG8UoI028560
日期
時間
主機名稱
Sendmail PID
紀錄層級
訊息識別碼

 

其他資訊
to= delay=00:00:01 xdelay=00:00:00 mailer=relay
收件者 email
從接收郵件到嘗試傳送出去所花的時間
嘗試傳送的總時間,通常代表了連線的速度
將傳送給收件者所透過的 mailer
pri=121310 relay=[10.115.1.15] [10.115.1.15] dsn=2.0.0 stat=Sent (j2VG8RjQ013936 Message accepted for delivery)
郵件優先性,進到 queue 排序用
郵件所送到的伺服器位址
Enhanced Error Code,可參考 RFC 2034
傳送狀態

從 Stat 欄位得知這封信傳送成功了!

上面兩種訊息分別是 from (寄件者)和 to (收件者)的紀錄,結果是正常的送出,那麼郵件異常或者錯誤的訊息會怎麼樣呢?這部份也是我們須去特別注意地方,去探討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錯誤?這樣的錯誤訊息是否仍是屬於可接受程度的錯誤呢?底下是具有異常訊息的記錄:

Oct 11 00:08:23 shona sendmail[28528]: [ID 801593 mail.notice] j2VG8NKb028528: ruleset=CheckFrom, arg1=plato@fakeurl.net,relay=mail.fakeurl.net [192.168.20.15], reject=550 5.7.1 We don"t accept junk mail

Oct 11 00:08:25 shona sendmail[28528]: [ID 801593 mail.info] j2VG8NKb028528: from=, size=41096, class=0, nrcpts=1, msgid=, proto=ESMTP, daemon=MTA, relay=mail.fakeurl.net, [192.168.20.15]

Oct 11 00:08:25 shona sendmail[28528]: [ID 801593 mail.info] j2VG8NKb028528: to=, delay=00:00:02, pri=71096, stat=We don"t accept junk mail

Oct 11 00:08:31 shona sendmail[28524]: [ID 801593 mail.notice] j2VG8QDv028524: ruleset=check_mail, arg1=, relay=fakeurl.net [192.168.20.15] (may be forged), reject=451 4.5.1 Domain must resolve

Oct 11 00:08:31 shona sendmail[28524]: [ID 801593 mail.info] j2VG8QDv028524: from=, size=1665, class=0, nrcpts=0, proto=ESMTP, daemon=MTA, relay=fakeurl.net [192.168.20.15] (may be forged)

除了前六項基本資訊一樣以外,異常的訊息跟正常的訊息有什麼差異呢?前面曾經提過記錄檔的訊息有分層級,在這裡可以看到 Notice 層級的訊息出現,而且正常訊息的 Message-ID 之後只有 from 和 to 兩種標籤,異常訊息則多出現了 "ruleset" 訊息行。這代表了什麼意思呢?是否該特別留意呢?

從 Sendmail 8.8 開始支援 check_* 的 ruleset,透過簡單的設置可以阻擋一些垃圾郵件,上面的訊息便是該封信件的寄件者被我們列入黑名單,所以會產生 ruleset=CheckFrom 的記錄,所以這樣的記錄我們可以將它視為正常訊息。


ruleset 的記錄可分為下列幾種欄位

其他資訊
ruleset=CheckFrom, arg1=plato@fakeurl.net relay=mail.fakeurl.net [192.168.20.15] reject=550 5.7.1 We don"t accept junk mail
ruleset 規則集 收件者 寄件者主機 拒收理由

ruleset 規則集,Sendmail 預設支援下列四種規則,也可自訂規則集,如 CheckFrom 規則

Check_mail 檢驗寄件者 email address
Check_rcpt 檢驗收件者 email address
Check_relay 檢驗連線主機
Check_compat 檢驗寄件者和收件者 email address

check_* 詳細的設定可以參考 Sendmail 官方說明或是我們的範例

 

錯誤訊息會因 Sendmail compile 進去的功能而多出不同的錯誤訊息,我們無法列出所有的錯誤訊息,不過在分析的時候我們可以大致將訊息分成三個部份:

1.正常訊息:一般而言層級都是 info ,僅需要將其列入統計資料做數量的分析,避免阻斷式攻擊 (DOS)。

2.已知錯誤訊息:向上面的例子屬於 notice 層級的訊息,但是我們已知產生原因,也可將此類訊息當作正常訊息看待。

3.未知錯誤訊息:這類的訊息是我們較想了解的部份,通常層級高於 notice ,可能是 warning 或 critical,須將此類訊息特別另外記錄,觀察是否僅為單一事件,或為常發性的嚴重錯誤訊息,若是可接受範圍的錯誤訊息(例如某些郵件伺服器因連線速度過慢導致 timeout),我們可以將他視為已知錯誤訊息。下面是個嚴重錯誤訊息的例子:

Oct 11 00:08:23 shona sendmail[26212]: [ID 801593 mail.warning] j2VFvlmV026212: collect: premature EOM: Connection reset by [10.10.1.15]

Oct 11 00:08:23 shona sendmail[26212]: [ID 801593 mail.crit] j2VFvlmV026212: SYSERR(root): collect: I/O error on connection from [10.10.1.15], from=

Oct 11 00:08:23 shona sendmail[26212]: [ID 801593 mail.info] j2VFvlmV026212: from=, size=2850, class=0, nrcpts=1, proto=ESMTP, daemon=MTA, relay=[10.10.1.15]

分析

綜合以上資訊,便可透過 Unix-like 常見的指令或是強大的 perl 來作進行 log 檔的分析。底下有幾個簡單的例子。

查詢伺服器收了幾封信件?
$ grep "from=" /var/log/mail | wc -l

查詢記錄檔中的某些日期的郵件數量,例如 Oct 11
$ grep "Oct 11" /var/adm/mail | grep "from="| wc -l

查詢某使用者的某封信件狀況
$ grep "dog@realurl.net" /var/log/mail
Oct 11 00:08:31 shona sendmail[28590]: [ID 801593 mail.info] j2VG8UoI028560: to=, delay=00:00:01, xdelay=00:00:00, mailer=relay, pri=121310, relay=[10.115.1.15] [10.115.1.15], dsn=2.0.0, stat=Sent (j2VG8RjQ013936 Message accepted for delivery
接著利用 Message-ID 做搜尋
$ grep "j2VG8UoI028560" /var/log/mail
Oct 11 00:08:30 shona sendmail[28560]: [ID 801593 mail.info] j2VG8UoI028560: from=, size=1310, class=0, nrcpts=1, msgid=, proto=SMTP, daemon=MTA, relay=mail.fakeurl.net [192.168.20.15]
Oct 11 00:08:31 shona sendmail[28590]: [ID 801593 mail.info] j2VG8UoI028560: to=, delay=00:00:01, xdelay=00:00:00, mailer=relay, pri=121310, relay=[10.115.1.15] [10.115.1.15], dsn=2.0.0, stat=Sent (j2VG8RjQ013936 Message accepted for delivery)
可得知該封信件寄出成功

如果想要得到較完整豐富的分析,可以寫個 perl 程式來作處理,網路上也許多免費軟體或收費商業軟體可使用。

免費軟體

SMA - Sendmail log analyzer (written in C, for Sendmail)

sendmail_stat (written in C, for Sendmail)

pflogsumm (written in perl, for Postfix)

eximstats (for exim)

商業軟體

Sawmill ( supports 600 different log formats)

參考資料

Sendmail

 

     

計中電子報 雙週刊、週二發報
㊣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如對本報有任何建議,請與我連絡*
↘聯絡電話:(03)4227151轉57535
↘聯絡信箱: center18@cc.ncu.edu.tw
發行人:許健平
總編輯:嚴文淑
發行單位:中央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
開發平台:中央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